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826|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头颈外科] 口外法行下牙槽神经切断撕脱术体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3-6 17: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画面右方这个人是我、第三幅图最右边标志是耳垂)
优点:
1、神经比口内法好找
2、切断撕脱效果好,撕脱不了可以用骨蜡把下颌管封住
3、术后伤口在口外,伤口好处理
缺点:
1、损伤大,有面神经损伤的可能
2、不能同时撕颊神经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倍好妈妈 + 1 感谢分享您的工作经验。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2-3-8 22:34 | 只看该作者
楼主,是否可以讲切口转至耳后,虽然麻烦点,对照顾患者美容有一定的好处。纯属个人观点
3# 板凳
发表于 2012-3-9 13:19 | 只看该作者
答楼上的朋友:
1、这个手术在手术学上有讲述,切口是标准颌下切口。因为开窗的位置在下颌角靠体部一侧,如果采用耳后切口,会比较难暴露。
2、如果要无切口手术,可采用口内法,没必要再改良这个手术。
3、一般这个病都是老年人,对生活质量的要求高于面容,而口内法容易导致张口受限,所以采用这个手术方式比较多。
4、颌下切口如果缝合细致点,小针细线,疤痕也不会太明显。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4
发表于 2012-3-10 01:08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楼主分享临床手术经验。
5
发表于 2012-3-21 20:55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楼主的经验和理论依据。支持
6
发表于 2012-4-28 22:51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手术怎么让你做的这么血肉模糊啊?!
7
发表于 2012-4-28 23:19 | 只看该作者
手术切口选择在下颌角后下约1厘米弧形,不要在颌下!靠后方的位置对面神经下颌缘支和颌下腺的影响小。切口长度根据肥胖程度来定,切口后用电刀切开颈阔肌层后即可在筋膜层上翻显露咬肌,分离咬肌时注意分离并保留下颌角部骨膜的完整性,以方便缝合时能复位完好。显露骨面后根据曲面片中下颌管距离下颌角距离,在其走行方向磨除椭圆形骨窗,若为高速来复锯不必担心血管破坏,可以磨除剩薄层骨时以神经剥离子分离,将神经沿神经管缓缓牵拉后再撕脱,不要大力撕脱,这样可以保证撕脱的完整性和效果。神经去除后如血管完整可保留,若血管破裂用电刀凝血后以骨蜡填塞。复位咬肌后留置橡皮引流条,按腮腺包扎方法加压1-2天。
8
发表于 2012-4-28 23:23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觉得,下牙槽神经的撕脱选口内还是口外,就是选全麻还是局麻而已!效果及术后并发症没有太大区别。一般来说我们的患者如果不愿意全麻我们就选用局麻口外法,因为口内法局麻手术不易操作容易出血恶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0:4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