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09|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初治一月出现胸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2-29 10: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吃板式药一个月整,发现中等量胸水(管床医生说应当是类好氏反应)。入院四天出现吃药后恶心呕吐,停板式药换加链霉素并继续使用乙胺丁醇,同服左氧片剂。查血草丙转氨酶160的样子。前些日子,在坛上听有人说板式药是不是药量太恒定,有些人并不适合。在此请教各位二个问题,如转氨酶恢复正常(无基础性肝脏疾病),下一步如何治疗?另药量如何确定(根据体重来吗)?请各位老师不吝赐教,感激不尽。
2# 沙发
发表于 2012-3-14 22:4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huangzhonghz 于 2012-3-14 22:44 编辑

个人观点:1.是类赫反应,约二个月后逐步减轻或吸收,不必停抗痨药,同时加用抗过敏辅助;2.ALT,AST均超正常最大值四倍,应加强护肝降酶治疗;3.因是初治,在未作药敏前暂不主张用喹偌酮类药,4.如转氨酶恢复正常可按原方案执行;5.药量如何确定(根据体重来吗)?可根据患者体重确定药量而有利于减轻抗痨药物毒副作用的发生而完成疗程。共同探讨,敬请指正
3# 板凳
发表于 2012-3-23 17:11 | 只看该作者
我就说一点,如果考虑为类赫氏反应,可以将板式药改为每日一次,同时停用异烟肼、利福平可能会对以后治疗不利。
4
发表于 2012-7-15 00:24 | 只看该作者
保肝情况下继续抗痨治疗,肝功能最好不要超过正常3倍,抽胸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7 11:5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