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5015|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自制皂荚丸治疗哮喘合并中风后遗症一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2-19 21: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三叶 于 2012-2-19 22:44 编辑

患者陈某,男,62岁。哮喘病十多年,每遇天气变化,晚上必发作,喘不得卧,苦不堪言。服药**自然不少,但只能取得一时平静。数年前中风,左侧偏瘫,经多方医治后,恢复尚可,只是左肢体活动欠灵活。2月前(2011年12月)初诊,见咳喘明显,喉中痰鸣,吐白稀泡沫样痰。左手上抬高度只能到胸部,不能做扣纽扣等精细动作。舌暗红,苔白腻,脉弦数。诉无高血压病史,20年前曾到北方极寒地区工作,回来后出现哮喘。
       治疗经过:先予小青龙数剂,效果不显。改为射干麻黄汤,先后服近十剂,症状有所改善,咳喘程度减轻,痰易咳出,但痰多源源不断,永远咳不尽似的。寻思患者虽咳痰清稀,但其哮喘及中风皆由痰浊引起,因此肺中必有胶痰久伏,需寻治痰猛药方能取得较大效果。查阅《经方实验录》后,决定自制皂荚丸治之。在网上购得大皂荚后(医药公司只有猪牙皂),按《金匮》的制法:“皂荚八两,刮去皮用,酥炙。右一味,末之,蜜丸,桐子大”。其中的酥炙有两种说法,一是“用微火炙之,使略呈焦黄”,即炙之使酥。另一种认为用“酥”来炙。因不知道哪种说**确,故先按第一种说法来炙,去子后粉碎,制成蜜丸如黄豆大。自尝9丸,每次3丸,日3次,均用枣膏汤送服。服后胃脘疼痛不适,勉强服完3次后不敢再服,弃之。又按第二种说法(用牛油涂抹后再炙)制作,自尝9丸,自觉虽有胃痛,但不明显,遂给患者服用。
       患者先服3丸,日3次,枣膏汤或者红糖水送服,第一次有胃痛,半小时自行缓解,后再无胃部不适,但亦无其他感觉。逐日渐增,至第三天,每次8丸,日3次时,出现腹泻,遂减量再服,以微利为度。如此一周余,前天患者来诊说,“昨日冷空气南下,哮喘未发,只有微咳;左手现能抬至肩部高度,也能做扣纽扣等精细动作”。余甚惊喜,嘱患者再坚持服药。但患者反应服此药腹痛明显,直至泻下后方缓解,过程痛苦,想暂停服药。因既往无使用皂荚丸经验,不知此腹痛有无危险,故也不勉强。如有哪位爱友有用皂荚丸经验,盼告之,先谢过!
       附本人自制皂荚丸过程如下。
2# 沙发
发表于 2012-2-19 21:47 | 只看该作者
第一步,挑肥大无蛀的皂荚。

长约20~40cm。

第二步,刮去黑皮。

重约60g。


第三步,涂上牛油(或猪油),放在微火上烤。本人用烤箱,也不知是否适合。

得焦黄皂荚如下


第四步,捣碎,去子。得皂荚末。一般只有原重量的1/2或2/3。


第五步,粉碎,过50目筛。


第六步,以蜜搅拌,制丸。
3# 板凳
发表于 2012-3-16 21:5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三叶


   在各位作者的积极投稿下,我们2012年3月的《爱爱医》杂志在3.15这个特殊的日子广大爱友见面了,在此,杂志编辑部的所有编委们向作者们表示感谢,感谢你们为爱爱医所做的努力以及贡献,感谢你们为爱爱医杂志带来精彩,同时也为你们送上我们的一份心意,烦请跟帖领取我们的鲜花,礼轻人意重,爱爱医需要你们继续努力,愿你们的名字在下期继续出现。点滴之爱,汇聚成海,大家的支持,就是爱爱医杂志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请所有3月刊作者跟帖https://bbs.iiyi.com/thread-2118390-1.html领取鲜花,每名作者十朵鲜花,没有获得投稿二次积分的,也可以在本帖获得贡献积分一分。各位作者爱友将获得将来出版的爱爱医纸质杂志合订本,届时,杂志版将开专帖收集大家的***,便于邮寄杂志。请随时关注。
                                                               爱爱医杂志编辑部
                                                                   2012.03.15
4
发表于 2012-3-18 16:38 | 只看该作者
今日患者因咽干口苦复诊,诉最近一月天气反常,哮喘发作数次,但程度较之前大为减轻,不需服药控制。予柴胡剂,并嘱自购陈夏六君子服用,调理一段时间后再试一次皂荚丸。
5
发表于 2012-3-18 16:43 | 只看该作者
皂角过量,皮肤开裂。
6
发表于 2012-3-18 20:1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5# zza378756500


    您的意思是皂荚服过量了?患者小剂量服的时候无感觉,加大剂量才能使痰从大便解出而起效。那什么样的剂量才能做到既有效又无副作用呢,这个量怎么把握呢?望指教。
7
发表于 2012-3-18 21:12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黄豆,各做4个桐子。
8
发表于 2012-3-18 21:5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三叶 于 2012-3-18 21:53 编辑

回复 7# zza378756500


    “皂荚丸方:皂荚八两(刮去皮酥炙),右一味,末之,蜜丸如梧桐子大,以枣膏和汤,服三丸,日三服,夜一服。”

梧桐子有多大?

“梧桐(学名:Firmiana platanifolia (Linn. f.) Marsili)落叶乔木,高达16米;树皮青绿色,平滑。叶心形,掌状3-5裂,直径15-30厘米,裂片三角形,顶端渐尖,基部心形,两面均无毛或略被短柔毛,基生脉7条,叶柄与叶片等长。圆锥花序顶生,长约20-50厘米,下部分支长达12厘米,花淡黄绿色;萼5深裂几至基部,萼片条形,向外卷曲,长7-9毫米,外面被淡黄色短柔毛,内面仅在基部被柔毛;花梗与花几等长;雄花的雌雄蕊柄与萼等长,下半部较粗,无毛,花药15个不规则地聚集在雌雄蕊柄的顶端,退化子房梨形且甚小;雌花的子房圆球形,被毛。蓇葖果膜质,有柄,成熟前开裂成叶状,长6 -11厘米、宽1.5-2.5厘米,外面被短茸毛或几无毛,每蓇葖果有种子2-4个;种子圆球形,表面有绉纹,直径约7毫米。花期6-7月,果熟期10-11月。”

金谷子提供的照片

我所制的药丸正如梧桐子大小。

这么说来,患者所服剂量确是大了。

下次守量再服,看看效果如何。
9
发表于 2012-4-21 23:36 | 只看该作者
跟进,LZ继续加油
10
发表于 2014-3-30 11:13 | 只看该作者
三叶 发表于 2012-3-18 20:16
回复 5# zza378756500

请问版主还有什么药,服后出现痰从大便中排出
11
发表于 2021-6-9 17:57 | 只看该作者
人家说的是猪牙皂,红着优,刮皮,去子,取经你去了吗?另外下的浊物你看了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1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