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147637
阅读权限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0-5-24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三叶 于 2012-2-19 22:44 编辑
患者陈某,男,62岁。哮喘病十多年,每遇天气变化,晚上必发作,喘不得卧,苦不堪言。服药**自然不少,但只能取得一时平静。数年前中风,左侧偏瘫,经多方医治后,恢复尚可,只是左肢体活动欠灵活。2月前(2011年12月)初诊,见咳喘明显,喉中痰鸣,吐白稀泡沫样痰。左手上抬高度只能到胸部,不能做扣纽扣等精细动作。舌暗红,苔白腻,脉弦数。诉无高血压病史,20年前曾到北方极寒地区工作,回来后出现哮喘。
治疗经过:先予小青龙数剂,效果不显。改为射干麻黄汤,先后服近十剂,症状有所改善,咳喘程度减轻,痰易咳出,但痰多源源不断,永远咳不尽似的。寻思患者虽咳痰清稀,但其哮喘及中风皆由痰浊引起,因此肺中必有胶痰久伏,需寻治痰猛药方能取得较大效果。查阅《经方实验录》后,决定自制皂荚丸治之。在网上购得大皂荚后(医药公司只有猪牙皂),按《金匮》的制法:“皂荚八两,刮去皮用,酥炙。右一味,末之,蜜丸,桐子大”。其中的酥炙有两种说法,一是“用微火炙之,使略呈焦黄”,即炙之使酥。另一种认为用“酥”来炙。因不知道哪种说**确,故先按第一种说法来炙,去子后粉碎,制成蜜丸如黄豆大。自尝9丸,每次3丸,日3次,均用枣膏汤送服。服后胃脘疼痛不适,勉强服完3次后不敢再服,弃之。又按第二种说法(用牛油涂抹后再炙)制作,自尝9丸,自觉虽有胃痛,但不明显,遂给患者服用。
患者先服3丸,日3次,枣膏汤或者红糖水送服,第一次有胃痛,半小时自行缓解,后再无胃部不适,但亦无其他感觉。逐日渐增,至第三天,每次8丸,日3次时,出现腹泻,遂减量再服,以微利为度。如此一周余,前天患者来诊说,“昨日冷空气南下,哮喘未发,只有微咳;左手现能抬至肩部高度,也能做扣纽扣等精细动作”。余甚惊喜,嘱患者再坚持服药。但患者反应服此药腹痛明显,直至泻下后方缓解,过程痛苦,想暂停服药。因既往无使用皂荚丸经验,不知此腹痛有无危险,故也不勉强。如有哪位爱友有用皂荚丸经验,盼告之,先谢过!
附本人自制皂荚丸过程如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