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8048|回复: 5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执业药师] 医学专业中专生第一次执业药师考试311分—笨鸟先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1-16 01: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天道酬秦 于 2012-1-19 00:55 编辑

医学专业中专生第一次执业药师考试311分—笨鸟先飞

本人情况:四川某中专社区医学专业,毕业后来泉一直从事药品零售及批发工作,工作期间参加药学自考,2008年第一次参加执业药师考试。准备时间:从20081月开始,一共10个月时间,一共付出1400小时左右。考试分数:专业一78+专业二72+法规80+综合81=311分。下面说感受经验,爱爱医(http://www.iiyi.com)很多人写经验,我自己也看过爱爱医上很多前辈写的经验,受益匪浅,2009年曾写过一篇《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主要谈一些复习技巧,今天谈一下考试的心态的问题。
  1、执业药师考试是个什么样的考试?
  首先相信我,执业药师考试绝不简单,最近几年全国通过率一直在13%左右。像我一样的非药学专业童鞋们,如果你相信了那些3个月无基础四科60分低空掠过执业药师考试的传说,也打算那样玩,相信我,你一定摔得鼻青脸肿。因为那是天才的玩法,小概率事件总是几乎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执业药师考试为什么不简单?执业药师单科满分是100分,全国每年10万考生中最具实力+最具运气的人,大概只能考85分。如果你能考上80分,已经是众人眼中的高手。而考到60分,才能从竞争中获胜,进入所有考生的前13%2012年这个数字可能是10%)。
  执业药师考试同时又是一个偶然性很小的考试,每科有140道题目,每道题目有**DE五个选项,如果要碰运气的概率,是1/5140次方*60%(及格分数线),其中还未考虑多道选择题蒙中的概率。我粗略估计,整个大纲要求的知识点可能在4000个左右,考试中会考到其中的约14%的知识点,也就是560道题目。所以用概率论的观点看,执业药师考试是一个从大样本空间中取样的过程。正是因为样本空间大,取样的样本量也大,决定了执业药师考试的偶然性一定很小。试想,如果4000知识点我们能记住3200,那么随机从中取出560个知识点来考试,一定是有接450个左右是我们掌握的。而如果你只能掌握所有知识点中的1000个,那就不要指望考试时的560个知识点你能掌握450个以上,那是奇迹,奇迹就是一个永远不会发生在你自己身上的东西。从我自己后期做题的情况看,最后20天我做了5000道左右,每天平均140*2套。我发现每天我的A型题和B型题正确率一定是在70%左右,X型题正确率在50%左右,几乎不出现波动,这就是执业药师考试的特点。下功夫掌握了知识,就不用担心自己不会过。我在福医大药学院的一位陈老师,从来不参加执业药师继续教育,执业药师***书每三年考一次,每次每科都在85左右,而我们考10次也考不到平均分85?因为她同时讲授药剂学、药理学和药事管理法规这三门学科。
  2、准备执业药师考试需要多长时间?
  我自己用了10个月。因为我没有专业基础,自考的时候粗略学习过。20081月到10月的时间,握拳花在了教材、真题和模拟题目,通读了其中的绝大部分内容。我坚持认为,这个过程对于非药学专业童鞋们第一次参加考试是必要的。这是建立起整个知识体系骨架,打好基础的阶段,基础不牢,地动山摇。1月,看大纲,跟着大纲过一遍线条。2-4月,时间花在看教材上面,这是第二遍系统的学习的阶段,可谓丰富血肉的阶段。5月到7月,是我第三轮复习的阶段,,执业药师历年真题(第二军医出版社,不是做广告,真的很不错),错的在教材划出来,知道错在哪里。8月到9月,做模拟题(人民军医、中国人口),再回头加上第二军医真题附带的模拟道上一共约2万道练习题,这2万道题都是我前面没有做过的,练习效果非常好。总体说来,我的复习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前面四个月叫学习,主要是看教材,后面四个月叫复习,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的教材贯穿这个阶段的始终,辅以足量的练习。要制定学习计划,把自己的计划打印出来,时间要有限制性要定时定量做事。每完成一天的学习,就在学习计划上划掉。制定学习目标,什么时候看什么书,看多少内容,需要多少时间,要相对地定死,既自己给自己规定硬指标,是忙时还是闲时都要有学习的责任感和自我约束能力。没有特殊情况,都必须先完成规定的学习计划。时间的有效性能不断提高单位时间内的学习效率。什么时间做什么事,什么时间学习效率最高,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生物钟和家庭环境等情况,对时间做出科学的安排,利用大脑做清醒、记忆效率最强的时间进行学习,就可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每个人的记忆方式各不相同,只有掌握自己的生物钟规律,才能提高学习效率。
  3、用了那些教材?
  爱爱医网上很多前辈们都有介绍,公司通过考试的同事也有经验。有一个原则是对的,那就是不要贪多,任何一套教材都能帮助你通过执业药师考试,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的应试指南是勿容质疑的,过来人的经验人告诉你:一定行。强烈推荐第二军医出版社的《药学专业知识历年真题汇析及冲刺模拟题解(2003-2007年原卷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用书) 》,历年真题都有详解,网上找一下应该有更新至2011年的。出处、出题者意图、是否为新大纲不需要考核的考点,都标注非常清楚。因为今年已经2012年了,可能今年的最新版本有包括11年真题的。(再做一下友情广告:当当网的网上购书比较便宜,大概为八折左右,全部为正版书籍,本人亲身体验)但是真题的重现率非常低,绝不能作为题库使用,仅是让你熟悉历年的题目怎么出,需要覆盖什么内容,有多大的难度,这样才能在今年考试中游刃有余。特别是07年以来(新版考试大纲)的题目一定要做到100%掌握。强烈鄙视一下中国人口出版社的辅导书,我看过质量差的书,但真没有见过质量这么差的。
  
  4、你真的想通过执业药师考试吗?
  最后我要说的其实是心理准备的问题。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是为了考试而考试,怀着很被动的心态去学习,总是事倍功半。根据自己的专业和爱好,选择是报考执业西药师或者是执业中药师。第一步很关键,选定了方向目标才会有正确的方法去行动。第一次考的童鞋对执业药师考试陌生,会犯憷,考过一两年没有通过的童鞋因为有过失败的阴影,会有负担。准备执业药师考试的过程是比较漫长的,在这个中间心理的波动是必然的。如果在考试之前,仔细问一问自己,为什么要考执业药师考试?为什么一定要通过执业药师考试?一旦心理有了明确而坚定的答案,后面就会有足够坚强的意志和心脏来度过最苦的复习阶段。
  对我自己而言,2008年的时候我快可以评药师了,而且在泉州药师与执业药师没有大的差别。我为什么在2008年限刚刚达标的时候时间迫不及待考执业药师考试?最主要的是,作为泉州外来工,生存的压力巨大,我需要照顾我的家人,通过执业药师考试,和后面计划的全国司法考试,能够帮助自己力所能及提高自己的收入,给自己的家人更好的生活。这些问题是我在2008年之前打算考执业药师考试的时候就明确了的,因此我觉得我一定要通过它,复习的过程并不算太容易,但是有了信念的支持,心理上就不会容易疲惫,复习会更加出效果。何况总在一个环境,总干一件事情,人会有惰性,会慢慢懒散。
  5、执业药师考试带给我什么?
  我很感谢执业药师考试帮助我摆脱了曾经有的抑郁和迷茫,与爱爱医的很多战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与东南的很多同事在执业岁月一起度过。执业药师考试的经历让我确信,如果我真的打算去做一件事情,我就能够做得有模有样。这种自信心的收获比执业药师考试通过更加宝贵,因为我将来可能不在零售一线执业,但是我终于知道,我将来无论做什么,都一定能够做好。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2-1-18 13:18 | 只看该作者
精彩,佩服!
3# 板凳
发表于 2012-2-1 19:59 | 只看该作者
这时间一直都在迷茫,考虑了很多,觉得把药师考下来,就在这时看到了这个帖子,谢谢楼主,给了我前进的方向和动力,努力。
4
发表于 2012-2-2 09:51 | 只看该作者


事在人为,只要有付出,执业药师考试一定会通知的。
5
发表于 2012-2-8 21:06 | 只看该作者
认准方向,有信心,才会有希望。
6
发表于 2012-2-10 09:39 | 只看该作者
说得非常好!只有下定目标,并为之努力,相信“天道酬勤”一定会有收获的。
7
发表于 2012-2-18 15:57 | 只看该作者
我正好就是想看看用什么辅导书,准备等新版出来了就开始复习。
8
发表于 2012-2-18 23:17 | 只看该作者
努力,争取一次考过
9
发表于 2012-2-20 20:24 | 只看该作者
对,成功是来源于坚持的,一起加油吧!
10
发表于 2012-2-21 18:06 | 只看该作者
佩服佩服佩服!
11
发表于 2012-2-26 16:09 | 只看该作者
十分佩服。坚定信心,努力奋斗!
12
发表于 2012-2-27 22:12 | 只看该作者
内心很受鼓舞
13
发表于 2012-2-29 20:04 | 只看该作者
我去年考过了执业医师,今年不用准备考试了,觉得日子一下子变得好象很空闲了起来,不上班的时候不是睡觉就是看电脑。看了你的贴子很受鼓励,我去买了执业药师考试的书回来。翻了几页,哇,专业综合好难的哦,很多都看不懂啊!
14
发表于 2012-3-1 12:08 | 只看该作者
我也是学医学的,没有学过药剂,要考很难吗?我就怕药剂很难啊,大家都有没有中药剂的好的复习资料啊?或者课件MP3?
15
发表于 2012-3-4 11:24 | 只看该作者
争取今年一次通过
16
发表于 2012-3-6 17:59 | 只看该作者
用2010年的资料还可以吗,还是非要买2012年的资料呢?3月份才开始看书会不会很被动呢?
樱****2 该用户已被删除
17
发表于 2012-3-6 18:02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18
发表于 2012-3-13 22:04 | 只看该作者
说得非常好!只有下定目标,并为之努力,相信“天道酬勤”一定会有收获的。
19
发表于 2012-3-14 15:11 | 只看该作者
今年药剂中专毕业,是要考了药士才能考执业药师吗?
20
发表于 2012-3-14 15:3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6# 漂泊医生


   我也是2010年的书,2010年没有考过,今年想再次搏一把!
p****3 该用户已被删除
21
发表于 2012-3-16 14:34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22
发表于 2012-4-20 10:01 | 只看该作者
励志故事,很佩服楼主的毅力
23
发表于 2012-6-2 21:15 | 只看该作者
我是自考护理专科 准备今年考执业药师,不知能否报名。
24
发表于 2012-6-13 13:34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太厉害了,还考司法考试,本入药学本科毕业三年,考这个都犯怵
25
发表于 2012-7-21 09:00 | 只看该作者
我也想试试自己的能力!挑战执业药师,现在正在踌躇中,周围有很多同事都是考了n多次了,大家一致认为——难!佩服楼主的毅力!
26
发表于 2012-7-22 07:31 | 只看该作者
明年我也想考药师。。。。。加油
27
发表于 2012-7-25 22:2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3# 医景


    护理属于相关专业,原则上可以报名的,但个别省份有限制。详情咨询当地人事局。
28
发表于 2012-7-26 09:32 | 只看该作者
也许2个月不够,但是我会努力克服。
头像被屏蔽
29
发表于 2012-7-26 14:0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30
发表于 2012-8-27 19:44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很有毅力,佩服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3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