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2138|回复: 7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执业药师]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4-25 00: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
  回首2008年备战执考的一百多个不眠之夜,其中有辛勤、汗水,也有无奈、无眠,但更多的是收获的喜悦,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天道酬勤的真正含义。一直都想把自己的一点执考经验写下来,但想在电脑上敲出一点文字的时候却又总是萌生退意,今天终于完成了这个愿望,希望我的一点经验对2009参加执药考试的朋友们能有一点启发。
  首先是自己有要有兴趣,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是为了考试而考试,怀着很被动的心态去学习,总是事倍功半。根据自己的专业和爱好,选择是报考执业西药师或者是执业中药师。第一步很关键,选定了方向目标才会有正确的方法去行动。
其次就是要安排整个专业的考试计划,是准备一年通过还是分两年通过,自己心理一定要有底,哪些科目放在前面,哪些科目放在后面。时间要有计划性,要周密安排时间做事情。要制定学习计划,把自己的计划打印出来,时间要有限制性要定时定量做事。每完成一天的学习,就在学习计划上划掉。制定学习目标,什么时候看什么书,看多少内容,需要多少时间,要相对地定死,既自己给自己规定硬指标,是忙时还是闲时都要有学习的责任感和自我约束能力。没有特殊情况,都必须先完成规定的学习计划。时间的有效性能不断提高单位时间内的学习效率。什么时间做什么事,什么时间学习效率最高,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生物钟”和家庭环境等情况,对时间做出科学的安排,利用大脑做清醒、记忆效率最强的时间进行学习,就可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每个人的记忆方式各不相同,只有掌握自己的“生物钟”规律,才能提高学习效率。
再次要选好辅导资料,“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简单介绍一下我所了解的辅导资料:我最早买的称得上是“山寨版”资料,由“中国人口出版社”出版。因为当时对资料不大了解,想买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的,不过没有买到,在泉州金东洋书店就顺便买了这套书。不用不知道,用了吓一跳。纸张质量真是不敢恭维,用中性笔芯一写就透到背面。章节复习的题目参考答案根本不能起到“参考”作用,出错的地方很多,需要自己去翻教材确认。题型比例不合理,X型题目太多,根据07版考试大纲不作要求的旧考点也屡次出现。本人强烈推荐第二军医出版社的《药学专业知识历年真题汇析及冲刺模拟题解(含2003-2007年原卷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用书) 》,历年真题都有详解。出处、出题者意图、是否为新大纲不需要考核的考点,都标注非常清楚。因为今年已经2009年了,可能今年的最新版本有包括08年真题的。(再做一下友情广告:当当网的网上购书比较便宜,大概为八折左右,全部为正版书籍,本人亲身体验)但是真题的重现率非常低,绝不能作为题库使用,仅是让你熟悉历年的题目怎么出,需要覆盖什么内容,有多大的难度,这样才能在今年考试中游刃有余。特别是07年以来(新版考试大纲)的题目一定要做到100%掌握。如果报考的课程连书都不看,只凭猜题、押题,抱着侥幸心理去迎考,这样的话成功率是非常低的。蒙对一道题目的可能性是0.2,两道题是0.04,三道题全部蒙对就只有千分之八了。曾经请一位数理统计的高手帮我计算过,要在140道考试题目中蒙对60分的题目,比中500万的可能性还要低N多。总之,考试题目非常细化,知识点很全面。是考察对知识掌握的深处,而不是广度。在复习的后期有我还有看过人民军医出版社的《高频考点复习资料》,主要以填空的形式来复习考点,个人觉得用处不大,也是抄教材的剩饭。还有一个是人民军医出版社的模拟试卷,与真正考试形式很雷同,用的是试卷袋、答题卡,美中不足就是答题卡印刷只有四个选项,E项没有地方填。这套题目可以起到检测复习效果的作用,安排到周末的时候做题很适合。难度比08年真题稍高一些,我的实际考试成绩比平时模拟题目成绩都高出十分左右。在此要感谢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给我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在执业药师考试区学到了很多东西,并与很多朋友们在此交流,这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知识源泉!
  接下来就是看书了,先要通读全书。执业药师考试是全国统一考试,出题非常严谨,必须以考试大纲为标准。所以首先把要考的书从读到尾浏览一遍,对照考试大纲看,大纲规定的重点,还有自己觉得比较难懂的难点的,用记号笔重点划出来。大纲没有规定的,全部忽略,《药事管理与法规》中有很多内容不作考核要求,可以全部忽略掉,不用去看。第二步,等你把考试大纲己划了下来,那现在开始你就要为自己定一个时间,计划好多少天把一门功课读完。如报考的科目多,一定不要一门一门的看,最好几门课一起看,交叉的看,因为这样不大会产生厌烦情绪,而且大家要注意,千万不要临时抱佛脚,到考前才看书做题目,即使平常也好好看了。如果有可能的话,考前一定要请假一周突击背诵加强记忆,把所有要背的重新不折不扣的再背一遍,背完后把历年的真题做一下,找出还没掌握的内容背下来。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每天固定时间(与实际考试时间相同)做练习,形成固定生物钟。
  最后就是要进考场的时候了,那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进了考场后要迅速融入这种考试的气氛中去。如果有点紧张,那就深呼吸几下,使自己很快平静下来。按照准考证找到自己的座位坐好,准备好考试的必需品,然后把视线集中在教室前的任意一点,凝视一分钟左右,什么都不要想,让自己暂时成为“冰人”停止一切思维活动。让情绪逐渐稳定下来,使自己的意识与思维逐渐恢复到平时。试卷发下来后,听好广播或老师的指挥,把姓名座位号准考证等必要的信息一丝不拘的填好,如这个不写好你考的再好也没用,因为漏填错填都可能会导致你的成绩无效。还需要注意机读卡分为横式和竖式的,千万不能填反。 开考铃响后,开始答卷,这时你要一隔一个的题目做下去,不会的先放一下,在试卷上着重标注出来,把不能确定的也做个记号,这样你把题做完后再重新做一遍,一边做一边检查,一次性把它完成。完成后马上检查,再填涂机读卡。然后再反复检查,如没有时间就不要再检查了,只要把确实不能确定的题目放在最后思考就可。多项选择题也和上面所说一样,不会的先放一放,从第一题开始做,在做完了所有的题目后算一下自己一般会得多少分了,如估计有60分,那就不要急了,如还没有60分,那你不会做的空着的题目就要相当小心仔细的做了。“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有的题目实在是不会做了,一定不要放弃,不要以为反正自己肯定想不出来了,交掉算了,一定要坚持到最后一分钟,可能奇迹就出现在最后,而且你真想不出的话,也不能空在那儿,凭感觉蒙一个吧。
在考完这门试后我们要很快的把这次考试的内容忘掉,不要因这一门考的不好而影响自己后面的考试,也不要被这一门考的好而被胜利者冲昏了头脑,不管是考的好与不好就不要再想它了,因为那是无济于事的,要全力对付接下来的一门考试。
  我自己就是用这种方法一次性通过了2008年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平均分78分)。当然各人情况不同,大家可以结合自身特点,因地制宜,成功是属于有准备的人的,我相信只要大家能够做到这几点,通过执考是没有问题的。
  不要轻易说放手,这是最后的忠告。再次希望我的一点经验能对大家有所启发,预祝爱爱医战友们在今年的执业药师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 本帖最后由 天道酬秦 于 2009-4-25 00:12 编辑 ]

2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波仔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20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9-4-25 17:03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谢谢了,写的好,学习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9-4-25 20:01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谢谢了,
学习了
4
发表于 2009-4-25 20:44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谢谢你的学习经验
5
发表于 2009-4-26 13:21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谢谢分享
6
发表于 2009-4-26 14:17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谢谢,学习
7
发表于 2009-4-27 09:04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真的十分受用,谢谢:D
8
发表于 2009-4-27 19:05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谢谢你的学习经验
9
发表于 2009-4-27 20:09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写的真好
:)
10
发表于 2009-4-28 16:22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谢谢你的经验,我也好想象你一样,一年都考过啊
11
发表于 2009-4-28 23:21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谢谢前辈,看过了,希望我的09年和你一样精彩!
12
发表于 2009-4-29 08:17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原帖由 当我遇见华佗 于 2009-4-28 16:22 发表
谢谢你的经验,我也好想象你一样,一年都考过啊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当我遇见华佗爱友,相信自己,你一定行的
13
发表于 2009-4-29 09:09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在执业考试的道路上,更多人付出辛劳的汗水
再给09年考试的学员多一点点的运气:)
14
发表于 2009-4-29 12:46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谢谢你的学习经验
15
发表于 2009-5-2 16:39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真羡慕你,去年我也考了,但结果不理想
16
发表于 2009-5-2 16:40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谢谢你的经验
17
发表于 2009-5-4 17:59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本人平均80分。
建议用人口出版社的强化模拟题,本人就是用的这套书。错误是相当的多,但可以检验看书的效果~~提高看书(考试指南)积极性~
配合中医药出版社的考试指南(盗版尤佳)。那是相当的好~~

经验就是多看考试指南,做题时要求可以看题就知道题目答案的章节或者位置,能够很快找到~
抱着考60分的心态去考,考完要有考90分的自行。
(打击一下,考过也没用。——据说10年后会有用)

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天亮20008+1你的话不敢恭维!在园子里误导大家!
收到1枚
18
发表于 2009-5-7 15:59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谢谢分享
19
发表于 2009-5-9 20:09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好  值得借鉴
20
发表于 2009-5-10 13:56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据说人口的不错啊
21
发表于 2009-5-11 23:30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谢谢了,写的好,学习了
22
发表于 2009-5-12 21:08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学习了
23
发表于 2009-5-12 22:47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谢谢你的学习经验
24
发表于 2009-5-13 14:47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谢谢!
25
发表于 2009-5-15 20:31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写的真是好级了,值的推广。
26
发表于 2009-5-18 12:48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经验之谈,坚决要谢谢!
27
发表于 2009-5-18 15:29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谢了,我今年也要努力了。。
28
发表于 2009-5-19 10:26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谢谢,学习一下。
29
发表于 2009-5-19 22:33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谢谢分享!
-----------------------
本消息发自手机[掌中爱医wap.iiyi.com]
30
发表于 2009-5-22 22:49 | 只看该作者

执业药师是怎样练成的(2008执考高分获得者经验之谈)

谢谢分享:victor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