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789|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呼吸] 考虑幼儿急疹你是如何退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12-4 13: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经常碰到查血像是病毒感染,1岁左右高烧的婴儿家属要求输液,小孩精神,食欲都不错,结合血像考虑幼儿急疹可能性大,话说这种病发烧不好退,输液也纠结用不用抗生素,还有激素?如果碰到类似的病人你是如何处理?如果烧一直不退你又如何跟家属解释?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1-12-4 14:07 | 只看该作者

考虑幼儿急疹你是如何退热?

本帖最后由 别看资料 于 2011-12-4 21:33 编辑

首先我们还是了解一下幼儿急疹:幼儿急疹是儿童早期的一种常见病,大多数儿童在2岁前都得过此病,本病特点是突发高烧,一般持续4天左右,然后全身出现粉红色斑点样皮疹。本病古称“奶麻”、“假麻”,其病因是由于外感风热时邪,郁于肌肤,与气血搏结所致。
此病第一个特点:持续发热
起病急,发热39一40度,持续3~4天。用一般的退热方法(物理和药物)效果不明显,退后多维持2~3小时后重新发热,但有一点很重要持续的高热,患儿精神状态可
此病的第二个特点:热退疹出
是持续3~4天发高烧,体温在39~40℃之间,热退后周身迅速出现皮疹,并且皮疹很快消退,没有脱屑、没有色素沉着
此病的第三个特点:发病年龄6~2岁
6个月以内的婴儿可能从母体获得被动免疫而很少得病。感染后有持久免疫力,以后一般不会再得第2次。
此病的第四个特点:嗜酸性粒细胞降低、WBC降低
个人工作总结发现符合年龄特点、有持续发热且无其它症状可解释者,结合嗜酸性粒细胞降低可以诊断幼儿急疹,准确率达90%以上。
其次我们讨论一下中心问题如何退热:
1.此病多持续高热,而小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多不成熟,体温调节中枢不健全。所以会出现高热持续不退。
首先我们用物理方法:多饮水、温水擦洗、必要时可头部枕冷水袋
其次退热药的选择:我们常用的退热药物多是解表性,也就是要让患儿出汗、排尿通过汗液蒸发而带走热量,那么重要的一点就补充足够的体液,否则无法达到效果。
最后就是激素的应用:此药是免疫抑制剂,通过免疫抑制和抗炎达到退热,但其应用后的常见后果是停用后重新发热或导致炎症加重。个人临床经验在持续高热没有可行办法时可适量应用激素,但要做好交待,我发现多次患儿用激素后不影响热程,也就是仍然会多发热起3~4天出疹。
2.何时退热?
退热与否要充分评估患儿后决定,如果患儿已经39度但精神状态佳,循环状态佳(手足不凉)可以不用退热药。但如果体温才37.5~38度但患儿手足凉,精神状态差时一定要提早应用,同时解决循环状态不佳问题。
注意事项:
1.此病是病毒感染,可伴淋巴结肿大;
2.此病可出现消化、循环系统症状
3.此病高热时可惊厥。
4.这样的病人如果输液治疗,一定要将此病的特点与家属交待清楚,尤其是热退疹出这点要反复强调,不然在治疗中家属会因为发现皮疹与你发生**的。所谓:提前打好预防针
以上大部分是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不正确处请指出一起改正。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继续沉默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3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1-12-4 15:38 | 只看该作者

考虑幼儿急疹你是如何退热?

感谢版主分享经验,有时候家属就是着急要直接退到正常,这病有时候上了一堆退热药,体温下降效果也真是不明显,所以有时候家属就会质疑你的治疗~~~
4
发表于 2011-12-4 21:20 | 只看该作者

考虑幼儿急疹你是如何退热?

今年我遇此病不下二十例,具体的都让2楼斑竹教科书般的阐述了,我就说说我的应对方法吧。首先1岁以下的小孩发热我大多都先让验血常规(这是先决条件,没条件的私人门诊就没法了)。其次如果血象正如斑竹教科书阐述的一样(有少数白细胞接近底线在正常范围)就直接告诉家长这小孩会烧四到五天但不用**。并告诉他们要等到出了一身疹子后就不再热了。再次你就教家长如何应对发热就行了(退热药使用这点在网上也有教科书般的文章)。最后告诉家长出了疹告诉你一声。注:在这20多例患儿中一半以上烧得不厉害,烧了两三天中等温度且一般的退热糖浆能退一段时间,然后烧退过了一两天才出疹,且出的疹也不像教科书般那么红和面积大,红疹一天左右就自然退了。还有小部分小孩烧的厉害点,反复高烧,有些伴有腹泻咳嗽等,家长十分紧张,结果到处乱投医,并且打了三四天针,但当天打完针不一会又烧了,但这些小孩精神都很好,不过没问题,家长最后会想起你给他们说过的话的,因为出了疹后会让家长再次佩服你的未雨绸缪的。用药如用兵,上兵伐谋。——我的座右铭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11-12-4 21:30 | 只看该作者

考虑幼儿急疹你是如何退热?

本帖最后由 别看资料 于 2011-12-4 21:32 编辑



    ------------------------
说的很好,送花!
最后一点:这样的病人如果输液治疗,一定要将此病的特点与家属交待清楚,尤其是热退疹出这点要反复强调,不然在治疗中家属会因为发现皮疹与你发生**的。所谓:提前打好预防针
6
发表于 2011-12-16 19:39 | 只看该作者

考虑幼儿急疹你是如何退热?

很是同意楼上的意见。学习了
7
发表于 2011-12-16 20:37 | 只看该作者

考虑幼儿急疹你是如何退热?

学习了,最近有遇到此类患儿
8
发表于 2011-12-16 21:08 | 只看该作者

考虑幼儿急疹你是如何退热?

哈哈,别看资料版主的总结融合了中医西医的内容,“其病因是由于外感风热时邪,郁于肌肤,与气血搏结所致”“我们常用的退热药物多是解表性”。
奶麻、假麻属于中医称谓。中医认为幼儿急疹由外感风热时邪所致,邪郁肌表,正邪交争故高热。邪毒入里,与气血相搏,正气抗邪,托毒外出,故热退疹出,高热惊厥,中医认为是高热皱起,热扰肝经所致。治疗:初起予疏风清热,宣透毒邪,热退疹出后,予清热解毒透疹。分别给予银翘散、化斑解毒汤加减。
哈,板门弄斧!
总结资料里很多宝贵的资料:退热的指征、嗜酸性粒细胞降低的价值、激素使用的效果以及对病程的影响、交代病情的重要性等,学习了!
9
发表于 2012-5-21 10:29 | 只看该作者

考虑幼儿急疹你是如何退热?

回复 4# hizhuhaihao
10
发表于 2012-5-21 10:33 | 只看该作者

考虑幼儿急疹你是如何退热?

回复 4# hizhuhaihao


    我家宝宝是高热40度上下,血像也不像你们说的那样,但是在发热第4天复查血像的时候,全部恢复正常值,反复询问医生是否有幼儿急疹的可能,医生否认。最后在发热第4天,高热慢慢退去。(不做任何处理,仅物理降温)第4天晚上才出疹。

    感觉之前检查治疗的医生也没做好回访和回馈,误诊也无法知晓。对以后同类疾病是否也会缺乏治疗的经验呢?而是单纯的抗生素,抗病毒处理。
11
发表于 2012-5-21 23:23 | 只看该作者

考虑幼儿急疹你是如何退热?

回复 10# 淡淡然5202


    一部分刚开始血象正常,后期会降低。也有些会一开始降低过多2天又恢复,记得有次病人在别院验了个血白细胞2.0,当时他们化验室医院尽然手工改成5.0,说是机器出了问题,幸亏我考虑了此病才避免了误会。幼儿急诊即使你要用药也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的,抛开诊断从血象的角度也不需要用,且越用越坏。给予抗病毒就可,本人觉得祖国的中医在这里就十分不错。至于发热,由于是婴儿用药,原则按世界卫生组织推崇的儿童用药标准,这点***里很多可搜索。部分高热不退可联合物理降温。本人觉得很多小孩热退不下来有家长的因素在里面,其中穿的衣服太多和不合理使用退烧水是常见的原因,所以我们在宣教方面应该加强。
12
发表于 2012-5-21 23:47 | 只看该作者

考虑幼儿急疹你是如何退热?

同意以上观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0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