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88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果糖与输血宁注射液间不存在酸碱性方面的药物相互作用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10-27 13: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上周所发《(糖尿病患者使用舒血宁注射液可否用果糖做溶媒溶解)说不可以用果糖做溶媒溶解舒血宁注射液的理由探讨》发出之前,我就查了一些资料,希望知道果糖的PH。查到的资料没有一个给出其PH.想到看药典,结果也没有直接的PH而是 “本品2.0g,加水20ml溶解后,加酚酞指示液3滴与氢氧化钠滴定液0.20ml,应显粉红色。”知道酚酞指示液变色范围PH8.3~10.0。(无色→红)。就武断的判断其偏碱性。进而有了与氨茶碱等碱性药物的比较得出与舒血宁注射液不能配伍使用的结论。当时我还困惑:"过量输注或滴速过快会导致乳酸性酸中毒,该酸性才对呀?"?后来终于在《药物制剂注解》(83年版)找到果糖的PH值应为3.0~6.0。(时过境迁,现在制剂质量要求更严格了。果糖的PH范围也许会有变化)。但绝不会偏碱性。由此可见,果糖酸度试验所显粉红色,应该是定量的酸性果糖与定量的氢氧化钠滴定液进行中和反应,等当点时微过量的氢氧化钠的显色。PH错判导致了结论的错误。果糖的酸度非碱性与输血宁注射液间也就不存在酸碱性方面的药物相互作用问题了。但据知“右旋糖苷20葡萄糖与银杏叶提取物(金纳多)配伍时外观、含量、紫外吸收无显著改变,微粒略有增加。”舒血宁注射液与果糖(果糖为左旋糖)配伍微粒增加与否未看到实验数据。为给qiuzizhi老师和其他关注这一问题的老师带来的困惑表示歉意!更感谢guoxd老师的指导。谢谢大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