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8542|回复: 8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外伤患者的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10-19 22: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想__拟 于 2011-10-19 22:15 编辑

患者,男性,42岁,骑三人摩托车不慎摔到后20分钟来诊(首诊10月12日)
主诉:骑车行驶中,因路面坑坑洼洼车子忽然往右侧倾斜倒下,一侧的车身压在右侧足底,由于惯性的作用往前拖行2米导致右侧足背表皮擦伤,如图所示,当时无头晕、恶心、呕吐,足部疼痛不甚,由他人扶起来,自己骑车到我处来诊,跛行进入诊室。检查四大生命体征平稳。X片提示未见明显骨折,患肢活动无明显受限,酌情给予左氧氟沙星,头孢呋辛钠,止血三联静滴3天,表皮擦伤的创面一直用金万红烧伤膏上药,皮肤未破损处用云南白药气雾剂外喷,局部制动,抬高患肢。口服活血止痛胶囊,复方***片2片 po  st  .第3天见局部肿胀跟甚,第四天停用止血药,改用甘露醇250ml 静滴3天肿胀有所消退,第7天停用甘露醇,改为丹参20ml 静滴,余治疗不变。复诊的图片见下图,今天为静滴药物的第8天,患者行走大有改善,但是足背表皮擦伤处皮肤看似乎难以愈合,请爱友们支支招。该患者该如何治疗,局部该如何用药?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1-10-19 22:24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用用湿润烧伤膏换药效果或好与京万红,每日包扎换药,口服维生素C,查查血糖,局部神灯照射可改善血液循环。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1-10-19 22:29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我觉得首先跟病人沟通好,这个皮肤的再生修复要一个过程,毕竟任何办法再好也不可能一天就好的,然后消炎、促进皮肤生长、局部换药之类的就OK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11-10-19 22:33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靠的是时间,
5
发表于 2011-10-20 07:39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局部涂红霉素眼膏挺好
6
发表于 2011-10-20 08:22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用利凡诺温湿敷
7
发表于 2011-10-20 11:07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创面处理错误导致感染,感染导致的肿胀。
擦伤的创面用膏药是大忌,除非是抗生素软膏。
建议楼主多看看外科清创换药无菌处理原则。
8
发表于 2011-10-20 11:34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每天用艾条灸几次。
9
发表于 2011-10-20 17:48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可以用点生肌玉红膏。
10
发表于 2011-10-20 19:19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回复 9# 杏林之春

谢谢超版指点,我们这里进不到
    生肌玉皮膏
11
发表于 2011-10-20 19:23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这是一个软组织损伤的病例,同意目前的处理当然有些不足(要注意抗生素与止血药的应用),从照片看踝关节前部的皮肤可能会坏死,可以检查一下皮肤的活性,如坏死可以将坏死皮肤清除,创面条件好可以一期植皮,如不理想可行二期处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2
发表于 2011-10-20 19:26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清创不彻底
13
发表于 2011-10-20 19:35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回复 11# clliuqx

谢谢您的指导!患者静滴抗生素7天,止血三联只用了3天,今天停止静脉用药,只是局部清创后给予美宝上药,消毒纱布覆盖,不知道局部怎么处理更好?
14
发表于 2011-10-20 20:24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目前局部有感染,必须彻底清创,而后可选用百多邦等抗生素软膏外用,恢复要有个过程,坚持换药。
15
发表于 2011-10-20 20:41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盐水冲洗,白靖宇眼膏外覆包扎
16
发表于 2011-10-20 21:35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这个患者我每次都用双氧水、生理盐水清创,在上软膏,之后覆盖消毒纱布。
17
发表于 2011-10-20 21:37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右足局部肿胀影响愈合,抬高患肢体。
18
发表于 2011-10-20 22:02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双氧水不要天天用。用碘伏消毒清洗。不要用乱七八糟的软膏,用利凡诺或者碘伏纱布覆盖包扎即可。
清创的意思,是要把坏死组织尽可能清除。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19
发表于 2011-10-20 23:29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aidom的意见正确,不要天天使用双氧水,不利于伤口的愈合,可用生理盐水冲洗,利凡诺湿敷。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0
发表于 2011-10-21 08:59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回复 19# yjb5200120


    最关键的是彻底清创坏死组织,每次换药的时候都要把局部坏死组织彻底清除直到渗出新鲜血液,止血药一定要停用抗生素的量要足,以免引起抗药,清创完毕后局部可以涂抹胰岛素。实在长不好的话只有植皮。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1
发表于 2011-10-21 10:08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创面处理错误导致感染,感染导致的肿胀。
擦伤的创面用膏药是大忌,除非是抗生素软膏。
建议楼主多看看外 ...
aidom 发表于 2011-10-20 11:07



    [quote][/quote]
22
发表于 2011-10-21 11:53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本帖最后由 太湖医生 于 2011-10-21 11:54 编辑

此创面损伤真皮层。如果用烧伤分级的话,就该属于深二度烧伤。
处理:
    清洁的创面不必要注重抗生素,只要保持创面清洁就行了。双氧水的运用可以促进血供。但此患者现在用好象有点不妥当。可以考虑19楼凡士林湿敷。这样利于创面的肉芽组织生长。
    等到有肉芽组织出现,可以考虑用生肌长肉的中药。比如龙血竭,紫草油纱布换药。
    实在不行,考虑植皮。另外患者的全身性因素也是关键的。也可考虑输点氨基酸。抬高患肢,有利下肢消肿也是必须的。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3
发表于 2011-10-21 11:55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要用凡士林湿敷而不是利凡诺尔。这二个药有本质的区别。
24
发表于 2011-10-21 11:58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最重要的是无菌操作,不过看上图面积过大单单靠时间修复难,本人认为植皮防止关节炎和关节坏死!
25
发表于 2011-10-21 13:04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消肿就好的快了,,,
26
发表于 2011-10-21 13:08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回复 25# aiwuzui
现在肿胀基本消退,创面没有很大改变,明天改用凡士林湿敷看看。
27
发表于 2011-10-21 13:14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回复 19# yjb5200120
谢谢斑竹指点,到底是用利凡诺还是凡士林湿敷呀?
22楼江湖医生的意见:  要用凡士林湿敷而不是利凡诺尔
28
发表于 2011-10-21 13:24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回复 27# 想__拟
我写的简单了,我一般是创面用凡士林,有感染用红霉素软膏,上面再用黄沙条湿敷。
用凡士林有利于表皮向创面生长。
29
发表于 2011-10-21 14:15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伤口周围发红,宜用抗生素治疗,伤口似有肿胀,可以用50%盐水湿敷,2-4天后改用1或植皮2还是植皮,唯一的好办法
30
发表于 2011-10-21 19:02 | 只看该作者

外伤患者的治疗

回复  杏林之春

谢谢超版指点,我们这里进不到
    生肌玉皮膏
想__拟 发表于 2011-10-20 19:19


生肌玉红膏是自配的中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2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