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1192|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研究生如何写好课题论文开题论证报告PPT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7-25 19: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参加开题报告会是非常重要的:完成了一个好的开题报告可以说相当于完成了学位论文的一半;因为此时所有的实施方案基本都已设计好,如果实施方案合理,那么下面一步步去实现就可以了。如果实施方案不合理或所定课题份量不够,那么照此做出来的论文就很有可能达不到学位论文的标准;如果所定课题份量过重,则会有完不成的危险性。参加开题报告会的老师们的主要责任就是帮助同学们在这方面加以把握,同时也给开题的同学们提一些建设性的意见,使得同学们的实施方案尽可能地完善,以保证接下去做的工作能够较好地达到学位论文的标准。

开题报告PPT的制作一定要围绕自己所做或准备做的来展开,重点要放在自己的实施方案上,不要放在研究背景和国内外研究现状方面(但在开题报告中仍要按照上述撰写注意事项认真写好)。要记住,老师们是来听你讲你准备如何做的,而不是来听你作技术报告的。另外,作为一般要求,PPT中原则上不能有大段的文字,一页中尽可能不要超过10行,一句话最好只占用一行,尽量不要用两行以上的空间来表述一句话(否则会给听众带来阅读PPT的不便)。万不得已要用两行时也要尽可能使每形成为相对完整的段(比如不要把“研”字放在第一行的末尾,“究”字放在第二行的起始位置)。

开题报告PPT的制作最好按下述要求来完成。

首先用一页来描述所做研究的目标(写明研究完成时所期望取得的成果,即本研究到底要做成一件什么样的事情)。

其次用一页来描述所做研究的意义,说明为什么要做此研究、也就是完成该研究能带来什么样的效果(即应用价值)。

再用1-2页来说明主要研究内容及关键技术。制作PPT时可将开题报告中相应部分截取过来,提炼出其中的要点,表达一定要简明扼要,不要拐弯抹角,一定要使听众对你主要研究内容的核心和关键技术的核心能够一目了然。

接下来是PPT的核心内容——你的实施方案,要用不少于10页PPT的篇幅来描述。这部分是审查开题报告的老师要听取的重点,要按照自顶向下的方式来说明你的方案。首先要给出自己设计的系统框架图,说明该系统主要由哪几个子部分所组成,同时说明各个子部分相互之间的关系。每个子部分用2页左右的PPT:说明该部分的主要功能,准备用什么方法或手段来实现;此部分的关键问题,自己准备如何解决这些关键问题;实现此部分时估计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大体准备用什么办法来克服这些困难。

把这几个子部分综合起来应该就可以得到一个整体解决方案。讲述时应主要从宏观出发来说明,要让在该方向上即使不十分内行的人也能听懂你的总体思路,不要过分拘泥于较小的细节问题。如果这部分的讲述能让听众感到,你提出的这个实施方案是精心考虑过的、在技术上没有太大的问题,那么这个开题报告就是比较成功的。将来按照你所给出的这个方案去实施,就能够较好地完成课题所提出的任务。

PPT的页数在15页左右为宜,讲述要控制在15分钟以内,正式做开题报告之前最好先练习一下,看看自己时间把握得怎么样。不要把准备讲的内容用纸打印出来照着念,那样会给人这样的印象:你对PPT中的这些内容还没完全掌握。怕记不住的内容可以直接写到PPT中,但只能是像前面所提到的,用一行一行来写,不要有大段的文字。
本文来源于为什么博客,教学科研博客
2# 沙发
发表于 2013-9-22 11:37 | 只看该作者
嘿嘿,不错啊,知道的人们该给不知道的留个念想!
也许是时间太早了吧,都没有人留言不过觉得挺好的,浅显易懂可以参考么!
3# 板凳
发表于 2014-1-6 22:48 | 只看该作者
确实很不错!值得细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