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szh970088 于 2011-7-31 21:01 编辑
悄无声息的药物过敏性休克一例 话说2008年的7月15日,我在急诊上班(夜),下午17:30左右,来一某男性,27岁,因“咳嗽一周”在门诊就诊两天,予以对症处理后,未见好转,随来急诊,我接诊! 查体:T37.1℃,焦急,咽红,双侧扁桃体(-),心肺(-)。 考虑呼吸道感染,予以静脉用药(氟罗沙星)三天后(无任何不良反应),疾患痊愈。 患者说了些感谢的话,鄙人甚是感激! 转眼之间到了2008年的9月的一天,我碰巧仍上夜班,下午17:40,来了一位熟面孔,“这么巧,某某医生,你好,我和上次一样,生病了,现在还发热了,你还用上次你开的那种药吧!那效果好!” 鄙人很是感激,我看了门诊病历,7月份的确我看过! 查体:T39.7℃,焦虑,咽红,双侧扁桃体I°,心肺(-)。 仍考虑呼吸道感染。 处方如下:复方氨基苯**那2ml im st 氟罗沙星 500ml ivgtt st 病毒唑 0.5g,维生素C2.0g 加入5%葡萄糖250ml ivgtt st 18:00左右,肌注复方氨基苯**那2ml后,予以静脉用氟罗沙星,约20分钟左右,患者出现恶心,未呕吐,予以患者安抚,告知患者氟罗沙星有胃肠道反应,调慢滴速,再观察,约10分钟后,患者仍感恶心,未好转。 此时我考虑:一是患者高热应急反应,二是氟罗沙星的胃肠道反应!告知患者如不能忍受,可考虑换药,但患者坚持使用。同时让患者卧床静脉用药。(心理暗自认为该患者心地不错----的确是不错)。 约19:30左右,突然一声大叫(来看他的一位朋友):他怎么没有知觉了,医生哪,快点呀!怎么回事! 我忙跑了过去(观察室就在我诊室对面),心理想:睡着了吧! 我喊了一下,没声音,晃了一下,没动! 不好!!!! 忙喊护士加入抢救! 查体:血压测不出,心律146mbp,昏迷。 考虑:休克! 予以立即松开衣领 吸氧 心电监护 皮下注射肾上腺素0.5mg 肌注非那根 25mg 静脉推注10mg ** 琥珀氢化可的松200mg,5%葡萄糖250mlivgtt st 多巴胺40mg 静脉推注 多巴胺200mg,静脉泵入 利多卡因100mg,静脉推入 林格氏液500ml,ivgtt st 706**500ml,ivgtt st 肾上腺素 1mg,静脉推注! 期间
心电除颤仪时刻准备(没用上) 琥珀氢化可的松、肾上腺素、多巴胺、山莨胆碱等反复使用,同时补液,利尿等处理! 抢救到凌晨两点,患者苏醒! 在医院观察治疗两天! 期间,患者的青年朋友们曾有过激言行,但患者的父亲却让医院按正常程序去处理,没有任何偏激! 但医院治疗费用全免,医院补贴2000元人民币作为营养补助! 后记:我伤心过:患者很年轻,很达理!万一---- 从此,无论门急诊还是病房,我频繁巡视我的病人! 收获很多!
曾好多次挽救了病人!
也曾避免了好多次意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