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381|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推拿] 儿科推法愈病(0-7岁)之个人经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6-18 12: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ycdmz888 于 2020-2-18 21:03 编辑

尊重著作权人合法权益,该附件版权审核中
推法图片.rar (168.65 KB, 下载次数: 106) 女儿今年8岁了。在这8年中女儿患过腹泻感冒,腮腺肿痛,每每都是通过简单的推小手的办法,在1-3天左右的时间里,症状慢慢的消失了。本人是西医出身,中医之道学的一塌糊涂,只是朦胧中知道不管中医西医,有效就是硬道理。简单的推法让女儿少吃了好多药片片,想来颇为欣慰。好久以来希望能发个帖子分享这个简单的方法,但是对于方法的机理讲不清楚而未敢动笔。最近给女儿用此法渐渐失去了作用,上次感冒的时候主动的要药片吃,说人家都吃,为啥不让我吃?哎,我的方法就要失效了,还是写出来吧,大概是需要刺血帮忙的时候了。

此法来源于保健书籍,经过自己的加工,主要用于呼吸、消化疾病,感觉退热最快,边推边退很是喜人,虽然耳屏尖刺血也可以,但总是不忍心用针,推法来的舒适,更容易接受。

文字解释有时不如图片来的直观,上图:








注意事项:
1、通常治疗左手,右手作为配合。
2、推手前使用痱子粉以润滑皮肤。
3、螺纹面的旋推要紧贴皮面,同时在光滑的状态下围绕一中心点转圈。
4、推拿的顺序通常按照1、2、3的顺序来,中医五行不精通只能这样了,惭愧。
5、推拿的次数为每天3次,当日通常会达到显效。
6、第1法对于厌食、腹痛、祛痰效果好,第8、9、10手法用于退热非常好。
7、小儿百脉会于两掌,又曰有效就是硬道理,实践能够检验一切真理。年龄越小,效果愈好。

或许图片不够清晰,在此附上压缩附件:

小儿皮肤瘙痒用此法效果不太好,不知谁有好的方法,在此先谢谢了。

借用4楼呆呆鸟老师的方法:
先大指(脾土)再无名指(肺金)再小指(肾水)再食指(肝木)再中指(心火)  

即:1-4-5-2-3,此法更适应五行的相生相克。感谢。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1-6-18 18:44 | 只看该作者

儿科推法愈病(0-7岁)之个人经验

回复 1# ycdmz888


    难得楼主费心!还是不错的好方法。要是先大指(脾土)再无名指(肺金)

再小指(肾水)再食指(肝木)再中指(心火)就更好了。

7岁以上请参考https://bbs.iiyi.com/thread-1971304-1.html
3# 板凳
发表于 2011-6-18 18:59 | 只看该作者

儿科推法愈病(0-7岁)之个人经验

同感,我女儿发热咳嗽也是这么搞定的。现在她都学会了。
4
发表于 2011-6-19 05:53 | 只看该作者

儿科推法愈病(0-7岁)之个人经验

回复 7# 卢美娜


   我做的时候并不记录穴位,只是做那么十几个动作,而且很规律,五根手指,手心前臂和手背,这个已经足够简单了。
5
发表于 2011-7-26 20:20 | 只看该作者

儿科推法愈病(0-7岁)之个人经验

回复 4# 这是甚么鸟


    你好,看了老师的回帖,感觉老师在小儿推拿方面有很深的造诣。
   我是搞内科的,对小儿推拿很感兴趣,但一直苦于拜不到好老师,前几天在这个版块里看到有个山东济南的马红旗老师办培训班,说对于小儿的常见病有独特的疗效“他是张继刚老先生得意门生时间短疗效快他在治疗期不让做任何治疗这说明他有把握你可了解一下老学员他们做了3一5年的小儿了学完回去提高很大这次他们可能都来”,三天时间三千块,不说钱多少,我是想问在小儿推拿方面真有这么神奇的手法吗,像发烧腹泻不用吃药就会好吗,很是迷惑,望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给指点一下,不胜感激,拜谢!!
6
发表于 2011-7-26 20:56 | 只看该作者

儿科推法愈病(0-7岁)之个人经验

回复 14# 景歧


    景歧学兄:伏安!

         小儿发烧腹泻早期的,我可以做到不用吃药就会好,

关键是手法的先后顺序,力度,方向等,尤其是医生的用心程度关系重大!
7
发表于 2011-11-24 00:06 | 只看该作者

儿科推法愈病(0-7岁)之个人经验

刘开运推五经是向指根方向为清、泄,但有的书又与此相反。
到底哪个方向为补,哪个方向为清,还请各位经验丰富的老师指点。
8
发表于 2013-7-3 22:45 | 只看该作者

儿科推法愈病(0-7岁)之个人经验

小儿推拿有的取穴少,但是每个穴位推的时间长;有的每个穴位推的时间短,但取穴多;所以,推拿一次所用的时间差不多。现在,有的人,既取穴少,又时间短,天下哪有这般如意的事!!!我认为。
9
发表于 2013-7-29 19:44 | 只看该作者

儿科推法愈病(0-7岁)之个人经验

难得楼主费心!还是不错的好方法。要是先大指(脾土)再无名指(肺金)

再小指(肾水)再食指(肝木)再中指(心火)就更好了。
10
发表于 2015-1-21 10:03 | 只看该作者
请教,没有中医基础,自己给孩子推拿的时候怎么做到准确辩证?
11
发表于 2015-1-26 07:07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的资料
12
发表于 2015-1-26 07:2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谢谢分享
13
发表于 2015-2-2 16:4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的资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