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58|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麻醉] 如何选择肿瘤手术的麻醉方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7 14: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肿瘤手术的麻醉方式目前一般采用:吸入或静吸复合全身麻醉、持续硬膜外麻醉、局部阻滞麻醉。选择何种麻醉方式,在保证患者安全前提下,除满足镇痛、肌肉松弛、消除内脏牵拉反射等手术要求外,还要结合肿瘤患者的具体情况及手术特点来选择。选择中应注意几个问题:

(1)头颈部及胸科肿瘤手术要求术中能控制呼吸,对术中通气功能有最大支持,并利于各种有创监测的进行,要求患者能在各种不舒服的**下长时间手术,因此都选用全身麻醉,方能达到要求。

(2)膀胱或前列腺肿瘤手术,若手术时间不长,行硬膜外麻醉,阻滞平面要求在T8以下,对机体的循环生理影响较小,术终经硬膜外单次注入小剂量**,可以缓解术后的膀胱**症状,并有伤口镇痛作用,受到患者和手术医师的欢迎,也是此类手术选用持续硬膜外麻醉的最突出优点。但对全膀胱切除,结肠代膀胱术,前列腺切除合并盆腔淋巴结清扫术,因时间长,损伤面积大,以选用全身麻醉为宜,

(3)腹部肿瘤手术切除范围大,术时长,有一些是探查性质,手术范围和时间术前很难估计。如果采用传统的硬膜外麻醉,要求阻滞平面达到T2水平以上,才能解决腹肌松弛手术牵拉疼痛问题,但阻滞平面过广,对循环和呼吸有很大的抑制,而病人一般情况均较差,很难耐受,常出现低血压、低氧血症、二氧化碳蓄留等问题,直接危及患者生命安全,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目前多采用全身麻醉。

(4)乳腺癌手术过去普遍采用持续硬膜外麻醉,穿刺点T2- T,3阻滞平面要求达到C4 -T8,但因是上胸段硬膜外麻醉,操作技术要求高,阻滞平面广,发生呼吸抑制和血压波动的危险性很大。有的则阻滞平面达不到要求,镇痛不全,患者出现疼痛,不能完成手术,在有的地区采用了硬膜外麻醉加臂丛神经阻滞的方法,以满足手术需要,但同样存在呼吸抑制和循环波动问题,近年在许多大医院已用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取代了硬膜外麻醉方法,具有患者舒适、呼吸可控、循环平稳的独到优点。

(5)肿瘤患者常有多次手术史,有的患者多次接受硬膜外醉后,发生硬膜外腔的粘连,影响药物弥散,阻滞平面常不满意,镇痛不全,建议对此类患者选用全身麻醉为佳。

(6)肿瘤手术选择局部麻醉方式一定要慎重。四肢表皮的小肿瘤切除可用此法,在注射局麻药时,应特别注意无瘤观念,避免人为将肿瘤扩散,药物庆注射在肿瘤周围,不能将已接触过肿瘤的注射器,又转向瘤旁和其他远处注射。若需肿瘤扩大切除,可采用区域神经干丛阻滞麻醉。此外还应注意手术必须是短时间的,**必须是病人能耐受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wgdzxm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7 16:59 | 只看该作者
斑主大人:
       你好,我仅代表广大麻醉同仁对于你对本版的帮助主支持表示感谢,谢谢!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31 15:07 | 只看该作者
我们本来就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何必客气,希望麻醉版的朋友多去骨科版看看,多多交流,共同进步。
4
发表于 2009-5-2 01:33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5
发表于 2009-5-2 14:33 | 只看该作者
病人不知晓的恶性肿瘤我一般用全麻。
6
发表于 2009-5-2 21:29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要做椎管内麻醉的话先做个CT看看肿瘤有没有转移的
如果一旦椎管有转移,穿刺是禁忌
出问题谁负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4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