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085|回复: 3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4-27 14: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纯玲子 于 2011-4-29 12:16 编辑

我姐,36岁,从十八岁开始,出现手心发热,尿频尿急,次多量少,遇事整晚睡不着, 不断上厕所,因年轻不懂事,没有看过医生。07年自动流产过后,月经每月为25天,月经量少,不足三天(以前是六天的),白带全无,

**冷漠,头晕耳鸣,周身无力,腰痛,大量脱发,肚饿却无食欲。后在月经期间跟朋友吃夜宵,喝了大量的冰啤酒后,月经出现成块,色黑,月经第

一二天来量少,点滴,直到第三天才有大量月经至,后就诊中医诊为肾虚,瘀,脾胃差,开了大量的补肾药,腰不痛了,也曾服用补中益气丸,吃了月

经只来一天即净,近两三年来身体变得超肥胖,唇上有黑斑,有黑眼圈,不爱运动(家庭主妇,不用上班)从07年现在,中药没有断过,吃的时候就有一

点效果,不吃了,月经马上恢复色黑块多,(以上的症状现在也全有,西医检查激素六项不全,黄体酮不全,内分泌失调)流产过后才肥胖的,

西医说是雌激素太低了黄体功能不全面流产的。这些年,很难怀上孩子。中药一直没有断过,吃过一段时间的补药,如鹿茸啊之类的,吃了耳不

响,但月经很黑,很少,所以也不敢吃了,耳又开始鸣了,现在周身无力,连街都不想出,家务都不想干,这个月一直在吃健脾的中药。想吃饭的欲望还是不大。

还有,手摸她小腹是冷的,腰际间不冷,腰上边也是冷的。只要她一吃到香菇或者竹笋,马铃薯之类的东西,就得坐在马桶上不

间断地小便,每次就尿一点点,还没有走到床边,就又感觉到有尿又得去小便了,喝水多一点也是这样。真是苦不堪言!

今天请医生看了:脉沉而无力,舌质淡,薄白苔,有齿痕,面色沉滞,眼圈发黑。在这里望各位高手能帮帮忙,谢谢大家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11-4-27 15:17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平时以温经汤化裁,经见吃少腹逐瘀汤。
收到10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1-4-27 15:32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你姐姐的问题不大,如果不是吃激素的情况,就是要减体重,多锻炼放在第一位,一般性调理在当地找医生吃中药就会有效的。
情况分析。
手心发热,尿频尿急,次多量少,遇事整晚睡不着为阴虚内热,心肾不交。
**冷漠,头晕耳鸣,周身无力,腰痛,唇上有黑斑,月经出现成块,色黑,为肾阳虚和肝气郁滞。或许有血压高的问题。
面色沉滞,眼圈发黑与睡眠差有关。
自动流产与超肥胖是有关系的。
4
发表于 2011-4-27 16:11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应是气阴两虚夹杂痰瘀吧,可惜我不知道用啥方,容我想想
5
发表于 2011-4-27 16:12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本帖最后由 纯玲子 于 2011-4-27 17:16 编辑

谢谢楼上几位,问题是她是低血压的,90的,50,流产过后才肥胖的,西医说是雌激素太低了黄体功能不全面流产的。这些年,很难怀上孩子。中药一直没有断过,吃过一段时间的补药,如鹿茸啊之类的,吃了耳不响,但月经很黑,很少,所以也不敢吃了,耳又开始鸣了,现在周身无力,连街都不想出,家务都不想干,这个月一直在吃健脾的中药。想吃饭的欲望还是不大。还有,手摸她小腹是冷的,腰际间不冷,腰上边也是冷的。只要她一吃到香菇或者竹笋,马铃薯之类的东西,就得坐在马桶上不间断地小便,每次就尿一点点,还没有走到床边,就又感觉到有尿又得去小便了,喝水多一点也是这样。真是苦不堪言!
6
发表于 2011-4-27 16:21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回复 5# 纯玲子
能确定她是薄白苔吗,体型肥胖的人,多是舌苔厚腻的,舌质是淡红的吗?舌边有无瘀斑或瘀点,有无齿痕?
7
发表于 2011-4-27 16:55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本帖最后由 纯玲子 于 2011-4-29 22:40 编辑

舌的前端是薄苔,中间至后面是厚苔,至于苔的颜色,两个中医,一个说是白色,一个说是黄色,因为不是很明显,舌边有齿痕。反正每个医生一看她的舌,第一句话就是:你肾虚了!体型她1米55,却有132市斤,
8
发表于 2011-4-27 18:12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总责脾肾虚寒、冲任不调,不必逐瘀,气足寒化瘀自去。最忌苦寒。
绵软黄芪,开河参,白术,茯苓,老陈皮,广木香,当归,山萸肉,肉桂丝。腰痛酌加杜仲,川断之类,眠差酌加酸枣仁、北五味子之类。需久服一二月。
9
发表于 2011-4-27 19:18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医林改错》中的血府逐瘀汤。
10
发表于 2011-4-27 19:58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冷漠,头晕耳鸣,周身无力,腰痛,大量脱发,乃是肾水寒,肝郁不升,气血不能上达头部,脱发,头晕全身无力。脾胃湿寒,食不消化,肝郁不升而陷于肾水,腰疼,肾寒,小便多,肝木疏泄太过.手心发热乃胆经相火不降,引起,头晕耳鸣.。
11
发表于 2011-4-27 20:11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各位,我不是中医,请帮忙给开个方,好吗?
12
发表于 2011-4-27 20:14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本帖最后由 纯玲子 于 2011-4-29 22:41 编辑

回复 6# 醉卧杏林


    舌的前端是薄苔,中间至后面是厚苔,至于苔的颜色,两个中医,一个说是白色,一个说是黄色,因为不是很明显,舌边有齿痕。反正每个医生一看她的舌,第一句话就是:你肾虚了!体型她1米55,却有132市斤,
13
发表于 2011-4-27 20:31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看症状 是气阴两虚、脾肾阳虚、下焦湿热。
14
发表于 2011-4-28 12:19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无湿热可言。
15
发表于 2011-4-28 13:03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寒入血室,子宫虚寒,治宜温胞饮。
16
发表于 2011-4-28 13:33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此证为典型的矫枉过正。初病时应是肾阴虚或肝肾阴虚,治疗后出现一派阳虚证象。而今治疗当以温阳补肾为法,方用归肾丸加鹿角霜,紫河车、川椒、巴戟天、肉苁蓉。以滋补肾阴之归肾丸,益以数味温阳之品,是阴中求阳,使补阳而不致伤阴。
17
发表于 2011-4-28 14:32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如果尿常规正常,应该是精神性尿频,症状很多,但应当先治疗尿频,辩证是‘心肾气虚’,用桑螵蛸散,此方疗效很好,我用此方治愈很多人。桑螵蛸散治便数,参苓龙骨及龟壳,昌蒲远志及当归,补肾宁心健忘绝。
18
发表于 2011-4-28 15:15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肾劳,硝石矾石散加味;

想身体好,房事的少干!少想,好的快的干活!
19
发表于 2011-4-28 15:36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回复 16# 生命中有我


    有道理
20
发表于 2011-4-28 15:38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回复 16# 生命中有我


    有道理
21
发表于 2011-4-28 15:38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回复 16# 生命中有我


    有道理
22
发表于 2011-4-28 17:18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谢谢各位,今天早上又去了市人民医院找了个中医看舌质,他说舌质淡,不红,苔白(我要他确定是苔白还是苔黄,),有齿痕,脉沉无力,面色一般(这个月都在吃健脾药的结果)。之前的面色好难看。
23
发表于 2011-4-28 20:02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唉!四君子汤加茜草川牛膝旱莲草
24
发表于 2011-4-28 20:28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中焦不运,下焦不温,
健脾胃没错,但现在下焦虚寒明显,只健脾胃,就有土克水之虑
故应运中焦,暧下焦,方用平胃散加肾着汤
25
发表于 2011-4-28 20:29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此病全责在脾 医者往往从肾入手滋补滥用血不归经湿气泛滥为病
26
发表于 2011-4-28 20:50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可叹当今医道只知泻补之功不知生化之妙,中医之可悲也!
27
发表于 2011-4-29 13:02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回复 1# 纯玲子

二楼jinsir就是中医妇科老大夫,听他的没错!
28
发表于 2011-4-29 14:55 | 只看该作者
29
发表于 2011-4-29 14:58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各位:本例应该是脾肾两虚,“通阳不温,而在利小便,造化不归肾,而在健脾胃”不才所见,应以四苓合平胃,久持慢图。
30
发表于 2011-4-29 16:14 | 只看该作者

恳请各位中医高手帮忙看看,该怎么治疗!

各位说的太复杂了,也没有用。这种病用火神派的扶阳法最好了,必须要扶阳,什么温经,血府逐瘀,四君子之类的都治不了本的。人无阳则死,阳气是人体第一大要素,没有阳气了,还吃其他药有什么用?仲景113方,光是扶阳的就有真武,附子,四逆等辈一二十个方子,补阴的有多少?赶紧扶阳,不要再乱吃药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