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061|回复: 2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一例痔疮手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4-19 19: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男性,24岁。
患者以“**包块18年,便新鲜血3年”为主诉入院。
查体:如图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3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大家探讨一下如何手术能够达到较好效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收到6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1-4-19 19:24 | 只看该作者

一例痔疮手术

回复 1# 碧海-蓝天


    今日手术已做完,本来请手术室护士帮忙照相,但该美女昏昏欲睡,加之麻醉师告知麻醉只能维持40分钟,光着急手术了,没催促拍照,结果手术完了才想起照相的问题,所以术中照片没有,明天换药时再招一张发上来。
3# 板凳
发表于 2011-4-19 19:34 | 只看该作者

一例痔疮手术

楼主介绍的查体比较简单。从图片看行3.5.7.11点外剥内扎术,本病的复杂在于如何更好的去处理外痔如何更好的去保留皮桥,10点放射切除,6.1点外痔直接切除可修整皮桥行缝合,清除皮桥下增生的结缔组织和血栓。术后保持大便畅通,配合中药坐浴和理疗。
4
发表于 2011-4-19 20:30 | 只看该作者

一例痔疮手术

注意扩肛,防止术后**狭窄!
5
发表于 2011-4-19 21:02 | 只看该作者

一例痔疮手术

不知这是麻醉前的,还是麻醉后的图片?如是麻醉后的:
这种混合痔的内、外痔可能不是相对应的。
可采用保留齿线,内、外痔分别处理。
内痔根据情况结扎,留足粘膜桥;外痔采用多切口、小切口,尽可能保留**的平整性。
括约肌的问题,可能不用处理,但要根据术中的情况,该切的还是要切。
6
发表于 2011-4-19 21:03 | 只看该作者

一例痔疮手术

病史,男, 24岁,18年包块,这还是小孩就发现问题了,少见。混合痔病史能有如此长。应该不是简单混合痔吧。患者应该先发现外痔(**包块),便血为内痔引起。求证楼主。
7
发表于 2011-4-19 21:38 | 只看该作者

一例痔疮手术

个人觉得这例病人,手术要针对症状就是“**包块”“便新鲜血”,从图中看(拍的是截石位吧)主要还是3、7、11点混合痔很明显,先把他们处理好,其他的围绕这三处切也好扎也好,别过度。整体来说,痔疮数量多,但分界很清楚,有轻有重,应该不难做,注意防止术后狭窄和水肿。
8
发表于 2011-4-20 08:56 | 只看该作者

一例痔疮手术

本帖最后由 碧海-蓝天 于 2011-4-20 09:02 编辑

补充一下术中所见吧,内痔除3,7,11时位较大外,1,5时也明显,粘膜糜烂,所以术中分别外剥内扎5,7,3,11,1,术毕肛管可以容纳两指通过,今日换药图片如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9
发表于 2011-4-20 13:41 | 只看该作者

一例痔疮手术

感觉周围还有点静脉曲张,最好是都弄赶紧以免术后水肿!!!
收到5朵
10
发表于 2011-4-20 15:21 | 只看该作者

一例痔疮手术

本人也觉得应防止术后**狭窄
11
发表于 2011-4-20 20:03 | 只看该作者

一例痔疮手术

还可以啊
就看恢复情况了 啊
12
发表于 2011-4-20 21:17 | 只看该作者

一例痔疮手术

外痔部分处理的是否有些保守?
收到5朵
13
发表于 2011-4-20 21:35 | 只看该作者

一例痔疮手术

采用多切口、小切口,尽可能保留**的平整性,周围还有点静脉曲张。要预防水肿
14
发表于 2011-4-21 15:00 | 只看该作者

一例痔疮手术

个人认为外痔处理的不够,仍有静脉曲张,可能引起复发,手术时应该剥离赶紧才是
15
发表于 2011-4-21 22:29 | 只看该作者

一例痔疮手术

能这样很不错了,损伤大了,容易狭窄
16
发表于 2011-4-22 08:48 | 只看该作者

一例痔疮手术

内痔注射消痔灵,3.4.8点外痔外剥内扎。修剪松弛皮瓣。
17
发表于 2011-4-22 09:14 | 只看该作者

一例痔疮手术

本帖最后由 碧海-蓝天 于 2011-4-22 09:16 编辑

欢迎大家发表个人见解,发病例讨论的目的就是希望一起讨论,找出不足,共同提高。楼上有几位说得很好,共同问题是外痔处理不够,静脉曲张剥除未完全,我自己现在看是存在这样的问题。谢谢了!
患者已术后三天,今日换药见较术后第一日效果要好,当时未带相机,要不然会上传一张照片,两日后再照,上传给大家。
18
发表于 2011-4-22 10:30 | 只看该作者

一例痔疮手术

个人觉得处理这类静脉曲张性混合痔,不必过分在意皮桥的保留,根据病情需要可以大刀阔斧的切除病变组织,刻意的保留反而达不到满意效果。
收到5朵
19
发表于 2011-5-2 22:53 | 只看该作者

一例痔疮手术

静脉静曲张比较轻用电离子破坏下就行了。
20
发表于 2011-5-3 07:54 | 只看该作者

一例痔疮手术

本帖最后由 梓恒 于 2011-5-3 07:56 编辑

回复 8# 碧海-蓝天
===看图片,手术效果不是很好哦。。。
----12、10点的皮瓣处理得不是很好,以后要注意喔。。。。
=======再接再厉,你会成为一个优秀的肛肠科医生。。。。支持你!
21
发表于 2011-5-3 21:52 | 只看该作者

一例痔疮手术

回复 18# lzx0129


    同lzx0129的意见,可以大胆一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0:2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