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994|回复: 1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中医不是慢郎中”之寒激性荨麻疹治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2-17 01: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中医不是慢郎中”之寒激性荨麻疹治验

(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中医院中西门诊部南京路3106号 121000)张雷

验案1

杨某某,男,45岁,初诊日期 :2011 年1月4日。主诉:遇寒头面手足外露之处皮肤肿痒3年。现病史:每遇天寒地冻,头面手足外露之处,皮肤肿胀发痒,遇暖其病自行缓解,西医诊断:“寒激性荨麻疹”。平素肢冷畏寒,乏力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细。辩证:阳气不足,风寒外袭,营卫不和之荨麻疹。方药:当归15g、黄芪30g、白术15g防风15g、桂枝15g白芍15g、甘草10g附子10g(先煎)乌梅15g五味子15g、僵蚕10g、蝉蜕10g、刺蒺藜15g乌梢蛇20g6g、大枣5枚为引。服药3付后,遇寒头面手足外露之处皮肤肿消失,但皮肤仍有微痒,效不更方3付而愈。

验案2

陈某,女,26岁,初诊日期 :2010 年11月24日。主诉:冬天皮肤起风疹块2年。现病史:每遇冬天皮肤发痒,起丘疹或风团块,西医诊断:“寒激性荨麻疹”,多种西药治疗无效,经介绍求诊于我。刻诊:每遇冬天皮肤起红色丘疹,搔痒,严重时风块突起,平素肢冷畏寒,易过敏,嗜食辛辣,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辩证:卫外不固,风伤血热,营卫不和之荨麻疹。防风10g、黄芪30g、白术15g桂枝10g白、赤芍15g、甘草10g、乌梅15g五味子15g丹皮10g、徐长卿20g、乌蛇20g、僵蚕10g、蝉蜕10g、白蒺藜30g。水煎服3付。服药1付后,风块瘾疹消失再服2付而愈。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广阔天空 + 1 感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1-2-17 10:12 | 只看该作者

“中医不是慢郎中”之寒激性荨麻疹治验

两案桂枝  芍药比例 足显楼主辩证处方功底。    学习
请问  为何舍去过敏煎的银柴胡?
3# 板凳
发表于 2011-2-17 10:42 | 只看该作者

“中医不是慢郎中”之寒激性荨麻疹治验

纯学习不发言
4
发表于 2011-2-17 10:46 | 只看该作者

“中医不是慢郎中”之寒激性荨麻疹治验

银柴胡性味归经
  甘苦,凉①《本经逢原》:“甘,微寒,无毒。”②《医林纂要》:“苦,寒  本经逢原
。”③《陕西中草药》:“味甘微苦,性凉。”入肝、胃经。①《本经逢原》:“行足阳明、少阴。”②《本草便读》:“入肝、胆。”
寒凉之药???
5
发表于 2011-2-17 11:21 | 只看该作者

“中医不是慢郎中”之寒激性荨麻疹治验

附子10克,不必先煎。
6
发表于 2011-2-17 13:23 | 只看该作者

“中医不是慢郎中”之寒激性荨麻疹治验

皮肤病的未来在中医!!!
7
发表于 2011-2-17 16:09 | 只看该作者

“中医不是慢郎中”之寒激性荨麻疹治验

疗效很显著的医案,我觉得过敏煎不用也可。
8
发表于 2011-2-17 17:04 | 只看该作者

“中医不是慢郎中”之寒激性荨麻疹治验

实践的东西,.真实.谢谢分享././.
9
发表于 2011-2-17 17:56 | 只看该作者

“中医不是慢郎中”之寒激性荨麻疹治验

那风热有啥办法呢
10
发表于 2011-2-18 13:08 | 只看该作者

“中医不是慢郎中”之寒激性荨麻疹治验

外敷多长时间换
11
发表于 2011-2-18 16:22 | 只看该作者

“中医不是慢郎中”之寒激性荨麻疹治验

楼主主方取玉屏风散合桂枝汤加主药止痒之:乌梅、五味子、僵蚕、蝉蜕、刺蒺藜、乌梢蛇吧!好案!
12
发表于 2011-3-4 01:12 | 只看该作者

“中医不是慢郎中”之寒激性荨麻疹治验

请问我也是荨麻疹,两个月了。吃了西替利嗪就好,不吃就复发。平时风团或红疹多数在上肢和大腿内侧。有勒痕的地方风团更明显。楼主能不能解救我一下啊,本人非常感激!
13
发表于 2012-11-25 13:12 | 只看该作者

“中医不是慢郎中”之寒激性荨麻疹治验

好方子,我最近就遇一冷激性荨麻疹,给其服用麻黄桂枝各半汤加减,效不佳,又在穴位注射复方甘草酸铵注射液5天了,还说痒.
14
发表于 2012-11-25 13:26 | 只看该作者

“中医不是慢郎中”之寒激性荨麻疹治验

热激性的医案有木有,我前些天碰到一例,伴口苦,湿热很重,清热利湿2付口臭减轻,依然很痒,第3付后病人没见来,可能效果不好,不来了,LZ有没有好的方子!
15
发表于 2012-12-2 23:27 | 只看该作者

“中医不是慢郎中”之寒激性荨麻疹治验

荨麻疹热性的比较,好治!一般分清是风热、湿热、血热就好!观之病例麻黄连翘赤小豆汤就可以了。如何任等名家的医案中都有记载,我就不现丑了。
16
发表于 2012-12-10 13:40 | 只看该作者

“中医不是慢郎中”之寒激性荨麻疹治验

回复 15# 张仲景197810


    学习了,楼主谦虚了,像我这些初学之辈还真不会辨治,临床上遇到很多荨麻疹病人,都是西药久治不愈,每予消风散都不效,希望楼主方便的话发帖详教之,不胜感激
17
发表于 2012-12-13 09:23 | 只看该作者

“中医不是慢郎中”之寒激性荨麻疹治验

谢谢,正好我爱人有此症,刚刚有的,遇冷脸上,手上过敏起疙瘩,是这个病吧。
18
发表于 2012-12-13 10:54 | 只看该作者

“中医不是慢郎中”之寒激性荨麻疹治验

"皮肤病的未来在中医!!!"说的好!
19
发表于 2012-12-13 13:00 | 只看该作者

“中医不是慢郎中”之寒激性荨麻疹治验

回复 13# jzx青霉素
以前看过一老中医文章加用玉屏风散
20
发表于 2013-1-6 16:02 | 只看该作者

“中医不是慢郎中”之寒激性荨麻疹治验

玉屏风散也用过,亦不效,郁闷中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2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