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924|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略谈藿香正气散的广泛用途并附自己医案(爱爱医原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1-29 16: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010下半年重新研读古籍。而《局方》乃是重点。早年在校就知道此书是北宋以降官方和民间经验的总结,经官方修订颁行,很有实用价值。但书中用药繁杂也是事实。自己也只是暂时研读其中一些常用的和不太繁杂的药方,并从组方用药和治疗范围仔细思考。同时佐以其他医家的经验来对照。        藿香正气散是常见的成药,现一般改为口服液,还有软胶囊剂型的。早年在学校从教科书里知道主要用于治疗夏季暑湿感冒或山岚瘴气(可参早年六版教材和所载方歌)。 平时用药也多遵从之。   
       重新研读局方一书时,其中看到原书中“藿香正气散”的治疗范围竟然很广,从常见的感冒伤寒,到治疗少见的膈气痰证泻痢,甚至到罕见的以治疗五劳七伤、妇科病症等等(绝非杜撰,读者可自己找来原书对照)。同时又仔细看了***里有人推荐的《戴丽三医疗经验选》一书。其中有一则“藿香正气散合桂枝汤治疗食物中毒”的病案,感觉大有启发(学无止境啊,再次感谢爱爱医***那些热心推荐好书的坛友们)。
       受书中启发,再重新审视其组方配药和《局方》原书说明,突然悟到藿香正气散的治疗用途能打开一片新天地,由此而留心。
       我未专门从事临床,平时多仅给亲朋提供一些建议而已(中医处处皆有用,就看自己的学识到没到)。闲话少说,附我自己的两则小医案——
      1)约莫2010年九月,母亲自家中带小侄女去参加某舞蹈 培训班,母亲年迈,又因当时湖南天气酷热,故母亲携小侄女到培训教室后一时图凉快而多吹空调,母亲傍晚回家后就疾呼我,说她感觉内心烦躁闷热之极而肌肤无丝毫汗出,身体十分难受。我查看症状和询问后知是暑热郁里而寒凉外束肌表故不得汗出。症状较急,我也是以犹豫,要马上去医院??再问家中有何药,母亲说为防中暑,家中早备有藿香正气水(口服液剂型)。恩,心中虽无十足把握,但此时已在研读了《局方》之后,故认为此药可凉热双解,用治母亲,量无大纰漏。嘱母亲每隔一小时服药,用开水兑服,连用两支,首服约半小时后即见效果,津津汗出,两支服完至晚上症状已经完全得解;
      2)约莫2010年10月,父亲因某事不顺心而气急郁怒两天,后(第三天)午睡起床睁眼时突觉天地旋转,站立不稳,甚至不敢睁开眼睛视物(但当时父亲叙述症状含糊不清)。当时我自己也在家。平素父亲并无病史。我当时判断非是中风、心梗等急病。似是美尼尔氏症,无大碍。但由于父亲当时心中怕极,总是以为自己得了不治之重病,我想仔细询问父亲的症状也不予配合。劝说无效果。无奈之下,只好叫堂弟先给某医打电话预约,后一起送至人民医院急诊科。经医生仔细询问后确诊为美尼尔氏症。建议转神经内科。由于是周末下午,神经内科不上班,只好又坐车回家休息。回家后再次询问父亲觉得身体哪里特别不舒适? 答曰:内心(应是心下至脘腹部)十分难受,似欲呕非呕,反正是难受欲死。恩,按此症状与古书的某些记载是一致的。我辩其病因病机为郁怒伤肝,气机受阻,痰停中脘且上干清阳。心肺在上为阳,头又为诸阳之会。上干清阳故突然致欲呕、眩晕和内心烦躁难受欲死。按一般美尼尔氏的辩证,其症状多以眩晕为重,多从痰气水饮入手。其治疗思路和方法,我首先想到选仲景方。但是这次稍有不同,虽仍是痰气交阻,但是父亲却以心胃脘部难受的症状为急为重,权衡之下,选家中备用的藿香正气水成药似乎更快捷。嘱父亲服用,然父亲竟然不肯服用!无可奈何,只好叫母亲出面好说歹说,父亲勉强服下,再次睡去,下午醒来后症状若失,一直也未再发。
       平时看帖后很少发帖,因为我一个人的时间和经验有限。在这里我只是起个抛砖引玉的作用。藿香正气散只是博大精深的中医学里一个很小很小的组成点。还望大家多去努力学习中医书籍。我只是特别想说明的是:先辈留下的中医学是极其宝贵的,吾辈如不能继承发扬她,实在愧对祖先前辈。更不论那些妄言中医无用的败家子。望大家齐心合力,努力继承吾国之中医,努力发扬吾国之中医。(爱爱医原发原创,转载请说明)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锦纹 + 1 感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0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1-1-29 20:02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写得情真意切,句句在理。望楼主能分享更多经验。
3# 板凳
发表于 2011-1-30 11:13 | 只看该作者
是很好的,不管春夏秋冬,不管大人小孩,都可对症应用.效果很好.
4
发表于 2011-1-30 14:16 | 只看该作者
是啊,这就是中医的博大精深!
5
发表于 2015-10-29 18:35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藿香正气散,要好好消化名方!
6
发表于 2015-10-29 19:10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药我用过治疗带状疱疹,效果很好,也用过治疗湿疹,效果不错,不过多是用正气水外涂。
7
发表于 2016-5-21 13:09 | 只看该作者
喜欢看楼主的发帖和医案。大有卑益啊。谢谢。
8
发表于 2016-5-26 09:44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楼主奉献,学习了!
9
发表于 2016-5-26 09:51 | 只看该作者
正在咨询是否藿香正气散可用于祛湿,请老师移步到我的帖子,有舌相图和症状描述,看看是否可用藿香正气散,谢谢
https://bbs.iiyi.com/thread-3222872-1.html
10
发表于 2016-5-26 10:06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楼主奉献,学习了
11
发表于 2016-5-26 13:23 | 只看该作者
藿香正气液即可内服也可外涂
发热,胃胀,皮肤瘙痒均有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3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