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340|回复: 3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我的门诊记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8 11: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011年1月17日

患者刘某,女,63岁,主诉咳嗽三个月,有痰,口干,口苦,胸闷,便干,睡眠差,夜间盗汗,舌红,苔白腻,脉沉

看到这个病人,第一印象是有少阳症,因为有口干,口苦和胸闷的症状,但咳嗽三个月了,病人也吃过很多药了,如何来辩证咳嗽的性质呢,脑子里当时转过几张方子,小柴胡合半夏厚朴,好像不合适,清燥救肺汤,病人也好像没有阴虚的症候,麦门冬汤,当时病人并没有咳嗽,不能肯定有咳逆上气的表现,于是细细是问病人的咳嗽情况,痰的性质,正好病人开始咳嗽,是咳声比较剧烈,痰颜色稀白,量多,于是我心里有底了,问病人,有没有流鼻涕,病人说有,清鼻涕,刚才忘了说了,于是诊断清楚,少阳阳明合病兼有水饮,小柴胡汤合并苓甘五味姜辛夏杏汤

柴胡12  黄芩10 清半夏15 党参10 茯苓15 五味子10 细辛10 杏仁10 苏子10  炙甘草6 干姜6 大枣4   生石膏45  厚朴10   七剂


病人今天早晨打电话说,一夜未咳,早起又咳嗽了一阵,嘱病人继续服药。


待续...............

1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1-1-18 12:08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应该多些这样的日志。
3# 板凳
发表于 2011-1-18 12:42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四逆散和金水六君煎加地龙,神曲,麦芽。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11-1-18 12:49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回复 1# 联想的风

热象不是很明显,为何要用石膏!
5
发表于 2011-1-18 13:37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个人觉得,止嗽散酌加防风、荆芥等祛风药或者三拗汤加减即可。有点不明白为何***里很多人动不动就用《伤寒论》的辨证方法来诊断。。。。
6
发表于 2011-1-18 15:02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伤寒论第201条:阳明病,脉浮而紧者,必潮热发作有时;但浮者,必盗汗出。

病人有明显的盗汗、大便干的情况。
7
发表于 2011-1-18 15:04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个人觉得,止嗽散酌加防风、荆芥等祛风药或者三拗汤加减即可。有点不明白为何***里很多人动不动就用《伤寒 ...
a66895344 发表于 2011-1-18 13:37


病人咳嗽三个月,用过止嗽散,也用过杏苏散。无效

我也有点不明白,为什么不能用伤寒的六经辨证?
8
发表于 2011-1-18 15:50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阳明病,脉浮而紧者,必潮热,发作有时,但浮者,必盗汗出。

怎知是阳明病?胃家实是阳明病,烦热汗渴是阳明病,脉洪大是阳明病。阳明病都必须有烦热汗渴和脉洪大,胃家实吗?不一定,如果是那样,疾病就太典型,太标准,太规范,太简单了。疾病有轻重,有缓急,有初发久发,有急性慢性,有早期晚期。病邪有多有少,有强有弱,有生有死,有繁殖增殖,有衰老死亡,有潜伏不动,有暴发流行。人的体质则更多差异,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强有弱。诸多种种组合,则人有千差万别,病有千奇百怪。张仲景深悟此机,故在少阳篇中告诫,但见一症,不必悉俱,就是只见一症,也可以确定,也可以诊断,也可以治疗,也可以用药。但见一症,一定要熟知机理,才不致有误。

此处的阳明病就是症虽不全,但能确定,症不但不全,还有许多不是阳明的表现,脉浮而紧,是太阳的脉,阳明病出现太阳脉是何故,该当如何解释?这是证在阳明,脉在太阳,是太阳病转为阳明,尚未转完,尚在过程之中,行进的过程。以自然界论,太阳的升起,8-9时是初起,是太阳,12时是中午,是正阳,是阳明,太阳到正阳,是必经的,行至10-11时,半太阳,半正阳,病同此理,以长度论,病总长为一寸,入得阳明半寸,留在太阳半寸,是病之未入完也,骑跨两阳之势,故有阳明之证,太阳之脉.浮紧是标准的太阳脉,当有汗之时,则只浮不紧,因为寒凝而紧,寒化溶则松,脉不紧则皮不紧,皮不紧则汗开.但汗开不是盗汗,而是自汗,盗汗属阴,至少也是半阴半阳,是少阳,而不是太阳阳明。

太阳入阳明,无非风与寒也,未入完者,太阳经中剩余的部分也一定是风与寒,风证有汗,汗出则微寒,微寒则脉迟,治风宜桂枝汤。寒证则无汗,寒闭则气闭,气闭则喘闷,治寒宜麻黄汤。
9
发表于 2011-1-18 16:01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本帖最后由 飞针魏 于 2011-1-18 16:02 编辑

只可惜这病人年老,还有脉沉。沉兼什么脉,细、弦、弱、滑、涩等等。沉取有力还是无力,从上面的资料中没有得到答案。病性就不好定。
10
发表于 2011-1-18 16:06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有没有可能是湿温呢,舌苔白腻,胸闷不畅,口干,病人说有清涕,是不是能流出来呢,还是粘附在里,抽嚏不出呢?湿证与水饮如何区分?
11
发表于 2011-1-18 16:38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回复 10# suannai78

為何會覺得是溫病?
患者熱象並不明顯啊!

另,
很同意8樓的意見!
12
发表于 2011-1-18 16:49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欢迎大家畅所欲言。

我的诊断依据是:病人久咳,同时没有明显的恶寒,头疼,身疼等表证,精神不错,也没有明显的里虚寒的症候,同时口苦、咽干,胸闷,有明显的少阳的症候,又兼见大便干,盗汗(根据伤寒论201条,我的老师认为是阳明热盛),所以用少阳的小柴胡汤加清阳明热的石膏,因为久咳又有水饮(脉沉印证了水饮),选用了金匮的苓甘五味姜辛杏汤(借鉴黑糊糊版主的经验)。

我临床习惯用方证来指导用药,不愿用繁杂的病机去考虑问题,伤寒方也好,后世方也罢,都有一个严格是适应症,找到了也就会用了。

继续学习中,欢迎大家继续赐教。
13
发表于 2011-1-18 17:30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我可能会用小柴胡合温胆汤
看样子跟版主的差距还很明显
14
发表于 2011-1-18 17:31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期待回馈,无论有效无效。
15
发表于 2011-1-18 20:22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本例病症辩证分析不是很全面  [主诉咳嗽三个月,有痰,口干,口苦,胸闷,便干,睡眠差,夜间盗汗,舌红,苔白腻,脉沉]    咳嗽3个月、口干需慢性咳嗽,按中医角度分析为:津伤肺燥;有痰但痰没有定性,是清痰还是黄痰还是脓痰?定性不清; 夜间盗汗,舌红,是阴虚的表现,苔白腻、脉沉是湿盛于里的表现,这样不是有矛盾吗?纯需个人观点,还请大家赐教。
16
发表于 2011-1-18 22:10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回复 1# 联想的风
少阳、阳明合病,但热象不太显著,不如大柴胡汤加减。
柴胡15g黄芩12g桂枝12g清半夏15g陈皮9g茯苓15g天花粉15g生白芍12g生姜5片,枳实12g生大黄(后下)10g生黄芪30g炙甘草10g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7
发表于 2011-1-18 22:10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5楼
发表于 8 小时前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觉得,止嗽散酌加防风、荆芥等
哪有表证   为何用荆芥 防风 麻黄
18
发表于 2011-1-18 22:42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我有和15楼一样的疑惑,患者年龄较大,又是久病,应考虑津伤的可能,用这么大量的石膏是否欠妥?大便干用滋阴药不行吗?望楼主赐教。
19
发表于 2011-1-18 22:56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楼主和16楼用药量都偏大,<还从没有这样用过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0
发表于 2011-1-18 23:02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阳明病,脉浮而紧者,必潮热,发作有时,但浮者,必盗汗出。

怎知是阳明病?胃家实是阳明病,烦热汗渴是阳明病 ...
飞针魏 发表于 2011-1-18 15:50



    分析的很透彻
21
发表于 2011-1-18 23:07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余会式用止嗽散合三子养亲汤加麦冬,枣仁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2
发表于 2011-1-18 23:41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看似脾虚运化不力,是否去柴胡、黄芩、石膏,加陈皮、苍术(平胃散)。半夏需要生品才有效,且量30克以上才好。仅供参考!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3
发表于 2011-1-19 00:06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楼主和16楼用药量都偏大,还从没有这样用过
飞雪11 发表于 2011-1-18 22:56


如果化饮的话,细辛用量小了根本起不到作用,我临床最多可以用到30克,当然是在辨证准确的情况下,而石膏,我的老师给12岁的孩子都可以用到100克。
24
发表于 2011-1-19 00:08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回复  联想的风
少阳、阳明合病,但热象不太显著,不如大柴胡汤加减。
柴胡15g黄芩12g桂枝12g清半夏15g陈 ...
huangshifu 发表于 2011-1-18 22:10


小柴胡加石膏是胡希恕老师治疗少阳阳明合病很常用的方子,相对比大柴胡要稳妥,此病人腹部不硬,没有大柴胡的指证
25
发表于 2011-1-19 00:11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看似脾虚运化不力,是否去柴胡、黄芩、石膏,加陈皮、苍术(平胃散)。半夏需要生品才有效,且量30克以上才 ...
邯郸居士 发表于 2011-1-18 23:41


病人饮食挺好,如果去柴胡、黄芩,如何解决口苦、咽干、胸闷的问题呢,病人的痰液清稀,是水饮上冲,跟水湿是两种概念。
至于半夏,我曾经给一个朋友开过生半夏,不过他跑遍了半个北京城也没找到,呵呵
26
发表于 2011-1-19 00:14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我可能会用小柴胡合温胆汤
看样子跟版主的差距还很明显
卧鼠藏虫 发表于 2011-1-18 17:30

我开始也这么考虑过,用小柴胡加杏苏散,但病人咳嗽的痰是稀薄的,很明显的水饮,我就改成苓甘五味姜辛杏汤了
27
发表于 2011-1-19 00:41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余会式用止嗽散合三子养亲汤加麦冬,枣仁
sgnaonu 发表于 2011-1-18 23:07


一直不太会用止嗽散,对于凉燥这个词的领悟不深,不知具体的应用症候是什么,愿闻其详。
28
发表于 2011-1-19 00:46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我有和15楼一样的疑惑,患者年龄较大,又是久病,应考虑津伤的可能,用这么大量的石膏是否欠妥?大便干用滋 ...
张涛ngzt 发表于 2011-1-18 22:42



    患者虽然年龄大,但体质尚可,每天早晨出去健身;病虽久,但病位仍在表里之间,并未陷入阴证;虽有阳明热症,但并未出现津液伤的表现(口干但饮水不多),而且有水饮的指征,用45克石膏的量并不大,很多药的量需要自己去尝试才知道是否超量呢。
29
发表于 2011-1-19 21:10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本帖最后由 huangshifu 于 2011-1-19 21:12 编辑

回复 19# 飞雪11
哈哈,也许吧。不过以现在的药物质量,轻用则多数好得很慢,现在如果用宋朝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中医的药量,估计能生存的没几个。倒是有一样好处,病人慢慢地好,调个十天本月还在继续调理中——俗称慢郎中。
30
发表于 2011-1-19 21:42 | 只看该作者

我的门诊记录

回复 23# 联想的风


    石膏量大对症的话,还可以理解,细辛就绝不敢那么用了,一般用3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4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