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666|回复: 2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这个是眩晕吗?想明白发病机制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4 22: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的一个病号,男,45岁,既往体健,不吸烟,不喝酒,平素检查身体基本正常,没有颈椎病史,患者于当天急诊头晕,恶心,呕吐,四肢无力,众人搀扶而来,诉在厂里车间低头工作,抬头后突发上诉症状,工作环境是在狭小的空间电焊和气焊的环境下长期工作,急诊血压150/100mmhg,心电图正常,心脏肺部没有明显异常病理变化,急诊快速吸氧,甘露醇,ATP,辅酶A,维生素C,两瓶液体后门诊CT未见异常,患者诉急诊处理后好些,不能睁眼,闭眼好受些,不能动身,一动则头晕,继而恶心呕吐,急诊来时吐有黄水,随后症状减轻吐深部粘液痰,色白,随后住院治疗,诊断眩晕,培他啶,654-2,甘露醇125,胞二磷VCB6。ATP,辅酶A,西咪替丁,口服盐酸氟桂利嗪,一天治疗后,效果有,能睁眼有点精神,不是很明显,症状依然存在,能进食,下午试着翻身,恶心呕吐即来,随后胃复安,好些。想请教同行,这个能否诊断眩晕,这个发病机制是什么?一般治疗需要几天?本人新手,治疗经验有限,不吝赐教!
2# 沙发
发表于 2011-1-15 23:04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是眩晕吗?想明白发病机制

是否为眩晕楼主自己问清楚:有无视物旋转、水平摆动或倾斜。本人考虑为眩晕症的可能性大。为后循环供血不足所致,建议加用抗组胺的药物治疗。
3# 板凳
发表于 2011-1-16 21:45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是眩晕吗?想明白发病机制

第二天,病号病情好转,坚持治疗
4
发表于 2011-1-17 10:26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是眩晕吗?想明白发病机制

有没有查TCD?
5
发表于 2011-1-19 18:19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是眩晕吗?想明白发病机制

颈椎病椎动脉型
6
发表于 2011-1-19 22:41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是眩晕吗?想明白发病机制

眩晕症可能性大,最好做个MRI和TCD。
7
发表于 2011-1-20 10:11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是眩晕吗?想明白发病机制




    同意2楼观点
8
发表于 2011-1-20 10:38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是眩晕吗?想明白发病机制

mr做个颈椎
9
发表于 2011-1-20 21:15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是眩晕吗?想明白发病机制

没有神经科查体呀!
10
发表于 2011-1-21 15:17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是眩晕吗?想明白发病机制

眩晕与头活动有关,加之有恶心呕吐,似椎动脉(后循环)供血不足,椎动脉型颈椎病可能性大,
11
发表于 2011-1-21 17:09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是眩晕吗?想明白发病机制

感觉是眩晕  你用的药有点乱啊
12
发表于 2011-1-21 21:10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是眩晕吗?想明白发病机制

良性位置性眩晕可能性有吗、如耳石症可以引起**性眩晕!

献丑了
13
发表于 2011-1-22 23:43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是眩晕吗?想明白发病机制

耳石症发作的时候有明显的眼震,可以使用复位来解除眩晕,也可做诱发试验,此病例不太支持,后循环缺血倒是挺像,可以给丁咯地尔,长春西丁等,还应询问病人之前有没有个感冒等病史,排除下前庭神经元炎
14
发表于 2011-1-26 23:03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是眩晕吗?想明白发病机制

诊断跟上面几位一样,考虑为眩晕症,为后循环缺血可能性大,也不排除颈椎病可能
治疗可以给予长春西汀针,晕海宁片口服,如果眩晕呕吐很严重的话可以给予异丙嗪25mg im
说的不对的请指正
15
发表于 2011-1-27 08:00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是眩晕吗?想明白发病机制

治疗和诊断无外乎哪几种病,本人总是强调不管眩晕是哪种病,查体时必须要做颈部动脉听诊,一定要养成好的习惯。
16
发表于 2011-1-28 11:5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是眩晕吗?想明白发病机制

是眩晕,周围性的还是中枢性的?定位在哪里?如何定性?需要调查的问题还很多。
17
发表于 2011-1-28 18:49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是眩晕吗?想明白发病机制

患者为电焊工,且工作环境狭小,有毒气体不宜散发。我认为不排除一氧化碳中毒可能。
18
发表于 2011-2-16 20:15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是眩晕吗?想明白发病机制

没写体查,你用的药确实够乱的啊,我觉得考虑眩晕症:后循环缺血可能性大,也不排除颈椎病其他可能,应该完善MRI和TCD检查
19
发表于 2011-2-19 19:34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是眩晕吗?想明白发病机制

椎动脉(后循环)供血不足,椎动脉型颈椎病可能性大
20
发表于 2011-2-19 19:35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是眩晕吗?想明白发病机制

椎动脉(后循环)供血不足,椎动脉型颈椎病可能性大
21
发表于 2011-2-20 11:16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是眩晕吗?想明白发病机制

找耳鼻喉科会诊看是否是良性位置性眩晕,我有三个病人,都是年轻无颈椎病史,急性起病,发作时天旋地转感,无耳鸣。一般头部摆到某个位置眩晕会加重或复发,到耳鼻喉科会诊进行手法复位后,疗效很不错,有两个是再也没有复发了,有一个是明显减轻临床症状了。
22
发表于 2011-2-20 15:37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是眩晕吗?想明白发病机制

注意是供血不足?
23
发表于 2011-2-20 16:36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是眩晕吗?想明白发病机制

1、诊断:短暂性恼缺血发作,考虑颈椎病所致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
   2、需进一步查经颅多普勒,化验血脂及血液粘稠度
   3、一般治疗10至14天左右,可加用尼莫地平,倍他司丁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0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