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62|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优秀病例展示活动】+(原创)+眩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3-10 21: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绿漫天涯 于 2014-3-10 22:29 编辑

患者女,36岁,汉,已婚,河南,超市上班。2013-11-19就诊

主诉:头晕伴恶心呕吐2小时,

现病史:患者一周前感冒输液症状消失。昨天晚上下班回家,吃自己做的面条,未吃别的食品。今天凌晨醒来感觉头晕(或头晕醒来),即起床眩晕旋转,并恶心,呕吐一次。随即卧床,但头晕恶心未缓解,并呕吐恶心加重,到8点左右已呕吐3次,随即来诊所就诊。病来无耳鸣、出汗,无畏寒发热、头痛、嚏喷、咽痛、咳嗽,无胸闷气短腹痛,无肢体麻木,小便正常一次,大便未解。左耳轻微闷堵,头晕恶心呕吐与**无关,卧床闭目均未减轻。持续性头晕伴阵发性恶心呕吐。询问间一直恶心,并呕吐一次。

既往史:身体一直健康,否认肝炎,结核,糖尿病等重大病史

个人史:在此地打工半年,未到过别地。否认不良行为习惯。月经13岁至,周期经期稳定,量适中,无痛经等,生育一男一女,无引产流产史,否认饮食不洁史。

家族史:父母健在,否认高血压、糖尿病等重大及其他遗传病

过敏史:否认药物食物过敏史

一般情况:

T36.2°,R呼吸15/分,P76/分,BP100/72mmHg

物理体检:

急性病容,进诊所即找床躺下。皮肤无黄染、出血点。颈柔软。瞳孔等大等圆,眼球无异常现象,巩膜未见黄染,睑结膜充血(应该是呕吐流眼泪的原因)。颈颌下淋巴结未及肿大。扁桃体正常。两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心律76/分,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软,无压痛,肝肋下未及,其他未检。检查中呕吐一次。

生化:未检

四诊分析:

根据收集资料,头晕目眩旋转,恶心呕吐,左耳轻微闷堵

1、美尼氏综合症:症状病史相似。

2、急性胃肠炎:呕吐,不洁食品,或发热或腹泻或腹痛,排除

3、急性胰腺炎,胆囊炎:症状体征不考虑。

…………..

初步诊断:美尼氏综合症?

处理:

15%GS100ml

山莨菪碱5mg

25%GNS500ml

维生素b60.2

10%氯化钾5ml

3、倍他司汀500ml

肌肉注射异丙嗪12.5

静脉滴注

后话:

本病在本门诊治疗未缓解,第一组没输完患者男朋友来,看头晕呕吐厉害要求上医院,随即起针上医院,并留下电话。随访某医院诊断为上感(患者说医院医生告诉她是严重的感冒),经输头孢西丁等(共计输了4瓶液,其他药品不详)症状逐渐缓解。综合分析,患者头晕目眩呕吐,症状与美尼氏综合症相似,就是忽视了卧床闭目不能减轻。平时有头晕呕吐因感冒起,但多少会伴随感冒迹象,此患者缺乏。因经验缺医术问题,误诊。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xzp_dragon+3楼主问诊观察很细,但描述语言可精炼。献花鼓励!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xzp_dragon + 1 原创病例,活动奖励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3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4-3-10 22:02 | 只看该作者
1、楼主处理没有什么大问题,在诊所和在医院急诊差不多这种病人用上倍他司汀和山莨菪碱都是可以的,你怎么知道她转院后病情缓解不是你用药的功劳。
2、美尼尔氏症的诊断要点是:眩晕+严重耳鸣+反复发作+波动渐进性耳聋+明显的植物神经症状(面色苍白大汗呕吐等)。
3、楼主所述“病来无耳鸣、出汗”,排除了耳鸣;听力无细致描述,但有“左耳轻微闷堵”,似与听力改变有关但不明显。没有反复发作,没有典型的耳聋、耳鸣过程,查体也没有眼震。美尼尔氏当然不能诊断。
4、根据楼主提供的资料该患者可以考虑:
      1)前庭神经元炎
      2)局限性迷路炎
5、根据楼主的资料可以排除:脑血管意外、良性位置性眩晕(耳石症)。神经症,恐怕也不能考虑。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4-3-10 22:23 | 只看该作者
有很多眩晕患者临床表现不能和美尼尔氏、前庭神经元炎、急性迷路炎等准确挂钩,但其眩晕性质基本相似,治疗手段大同小异,常笼统诊断为眩晕症。楼主的用药比较合理,此患者并没有上感的表现。
4
发表于 2014-3-10 22:3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xzp_dragon


    非常感谢分析指导,这患者的确在医院输了头孢西丁,因为如果没有输的话,患者不是医生说不出这种药物。
5
发表于 2014-3-10 22:4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3# 绿漫天涯


    感谢版主关注,眩晕在治疗上还真是那么回事。不过患者在医院的确用了抗生素消炎,而且患者能说出用头孢西丁,还说输了呕吐头晕就好转了,所以应该是感冒。在医院应该有相关的检验检测,就是我没看到化验单。我推断应该是血象高,要不然三甲医院不会用抗生素。因此以后有这样的患者还是要综合考虑。
6
发表于 2014-3-21 15:22 | 只看该作者
等病人转到医院,楼主的用药也起到作用了,我觉得楼主的用药与病不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