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7043|回复: 7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麻醉]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12-25 20: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先上病例:
一般信息:患者XX  ,女性 28岁,因“停经30天,下腹痛8小时”入院
既往史:自小容易"感冒",并未引起重视,今年7月份因“宫外孕”来我院治疗,术前检查发现:房间隔缺损,因心功能尚可,行“腹腔镜”手术治疗,术后恢复可,育有一子,体健。
查体:生命体征平稳,双肺无异常,心律齐,90次/分,胸骨左缘2肋间可闻及2级收缩期杂音,腹平,肝脾未触及,下腹部有轻微压痛及反跳痛,移浊(-)。
术前辅检:心电图:窦性心律 右心室肥大 完右
                 超声心动图:房间隔缺损 (1.8)   
                 血HCG +      行后穹窿穿刺穿出血性液体     血常规  HB108g/
                 盆腔B超:盆腔有2.5*2.8CM积液
入院诊断:1、腹痛待诊  宫外孕?  2、先心病 房间隔缺损  心功能2级
       妇科医生请麻醉会诊,病人要求使用腹腔镜手术,麻醉认为病人现在出血仍未停止且合并心脏病,建议最好行开腹手术尽快止血以降低手术及麻醉风险。
       病人入室:P  90次/分   R24次/分 BP   100/60mmHg   因考虑病人出血并不多,生命体征尚平稳,且有经济原因等因素,我采用椎管内麻醉 ,取T12-L1头向置管3CM  ,2%利多 4ML 给药5分钟确认无误后再次给予0.7%罗帕卡因8ML,测平面T6,此时手术医生准备消毒,病人突然诉双侧肩关节及腹部疼痛剧烈,再次测平面T6 ,心律逐渐升至140次/分,血压进行性下降,考虑是否是源性休克?行心电图检查提示窦速,余同前,考虑出血量量突然增大,叫手术医生速度消毒,同时建立深静脉通道,此时主刀医生入室,主刀医生是我院院长,告诉我病人家属要求使用腹腔镜,要求让我改用全麻,我告诉院长目前患者考虑出血量增大,生命体征不稳定,且病人本身是个先心病患者,使用气腹对病人循环干扰很大,应该尽快开腹止血,我们院长是刚进修回院的,平时对腹腔镜手术很感兴趣,只要是腔镜手术争着上的那种,院长告诉我那等我稳定循环了再做手术,我告诉他现在的麻醉平面足够手术,而且现在使用全麻药物病人可能承受不起全麻的再次诱导,而且血不停止叫我怎么稳定循环?迟迟不愿意开腹,我气得摔门出去,回头想想里面的麻醉医生无***,出事了我还得负责,又赶紧回去,此时主刀已经建立了气腹(平时我院比较短小的腹腔镜诊治术一般都是椎管内麻醉,术中根据情况,如果时间长的话立刻改用全麻),主刀看了会里面的情况,发现时输卵管间质部妊娠,估计是可能做不下来了,叫护士关掉气腹,中转开腹,术中发现腹腔血液约1500ML左右,止血后很快生命体征平稳,安返病房。
      本院不是个公立医院,领导为了加大对腹腔镜的宣传什么的,一般手术都选择使用腹腔镜,尽管有时候有很多病人有这样或那样的禁忌,我们都尽量满足医生,医院,病人的要求,最大年龄LC 甚至做到了80岁,院长要求我们必须做,所有有时候真的觉得很窝火,风险全让我们承担了,荣誉全部是他们医生的,但是我也想对他们说,腹腔镜不是万能的,它是有适应症跟禁忌症的。术后院长对我非常不爽,可能是认为我挑战了她的权威,但是我现在也不后悔,坐等处理,各位认为我的这种做**确么?

2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ang20060808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20朵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2# 沙发
发表于 2010-12-25 21:20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支持楼主的意见。
该先心病患者有没有紫绀的症状呢。妇产科这种急症手术若行腔镜,气道压本身就容易升高;该患者又有失血性休克的表现,故在这种情况下容易出现体循环和肺循环的比例失衡,给麻醉医生带来很大的挑战。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yanm+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0-12-25 21:31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麻醉的地位在你们医院有待提高啊
4
发表于 2010-12-25 21:38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回复 3# 6941942


    呵呵,谈到地位问题,其实平时各个科室合作还是很愉快的,我也不知道今天这个病人就那么纠结,这个其实也无所谓,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既然改变不了,我也不可能会去享受,明知道过程很痛苦。
5
发表于 2010-12-25 23:31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事实证明你做的是对的!
6
发表于 2010-12-25 23:51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你们院长还是值得表扬的,我们院长是心胸外科的,一年难得到手术室一趟
7
发表于 2010-12-26 00:45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哎。。。。。。。。。。。。。
8
发表于 2010-12-26 09:32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作为医生不能为病人着想,只为自己一己私利是不合格的医生,更是不合格的院长。现实中麻醉医生没有发言权与不能带来直接效益有关,现在谁能为医院带来效益谁就说了算。
9
发表于 2010-12-26 10:39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回复 1# chixinqing


    妈比,什么吊院长,就是个要命的无常,辞职吧,上我们医院,相信你在哪里练手已经是高手了。
10
发表于 2010-12-26 16:25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本帖最后由 yang20060808 于 2010-12-26 22:35 编辑


    请看麻醉第2版教材317页(宫外孕破裂)
    病人休克前期时:估计失血600毫升。轻度休克:失血800—1200毫升。中度休克:1200—1600毫升。重度休克:2000毫升以上
  
  中重度休克患者以全麻插管为宜
  手术医师怎样做不是你的事。你的麻醉应该用全麻插管,以复合麻醉比较适合。你们院长要求你改全麻没有错。

妇产第5版教材110页(宫外孕)
  对这种急症患者应在纠正休克的同时,迅速打开腹。院长还在搞什么腔镜?

麻醉方法错了,手术方式也是错的。。。我佩服你们医院所有的医务人员,,,,,

楼主的麻醉处理有问题:院长的腔镜也有问题。
应该是全麻下开腹手术,楼主的连硬外要小心,对已经破裂,休克不明显的病人,一次性追加8毫升药,感觉比较冒险。。。。要小剂量多次追加。
麻醉医师和主刀医师两个人都错了,,,,,

7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yang20060808 + 1 感谢你的参与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7朵
11
发表于 2010-12-26 23:48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1,宫外孕,麻醉前考虑出血不多,且生命体征平稳,椎管内麻醉是可以的。只是麻醉后,病情变化出乎意料。
2,术后不必过于在意你们院长的态度;突然出血过多,且尽快止血才是根本,连这都不懂,还让维持循环稳定,只能说他知识面不够或经验稍差;经人提醒还不悔改,且事实证明如此,还记恨他人,如此**人。有何必跟他劳神。当然我们也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相信他会吸取教训的。
3,“尽管有时候有很多病人有这样或那样的禁忌,我们都尽量满足医生,医院,病人的要求”这个不支持,他们如此也可能是你们惯出来的。最好能改正,不然仍然类似麻烦。
12
发表于 2010-12-27 00:31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学习学习,谢谢楼主啊,10楼说的也有道理
13
发表于 2010-12-27 04:35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我支持你 麻醉医生就得坚持原则 如果真出事了 谁会真的站出来承担责任 还不是要推给麻醉
14
发表于 2010-12-27 11:35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我支持你。只要自己是对的就要坚持啊。我相信这件事以后院长会对你刮目相看啊,不必担心,放心吧
15
发表于 2010-12-28 20:54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事实证明你的想法和做法是对的。相信:你的院长经过这个病例后应该会对你刮目相看的!
16
发表于 2010-12-28 23:32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做医生挺难啊
17
发表于 2011-1-1 18:55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支持你!
18
发表于 2011-1-7 18:42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回复 10# 一条小小小鱼
同意,不过我有时候也会犯和楼主一样的错误!麻醉医生一定要果断
19
发表于 2011-1-7 21:16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此病历应该选全麻插管,因患者已是中度休克,如做椎管内麻醉,会加重休克。手术应为患者考虑,尽快开腹,止血,挽救生命。
20
发表于 2011-1-8 20:40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十楼说的很对!
21
发表于 2011-1-9 11:24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楼主这种情况我们也经常遇到。
建议:如果你不是科主任,那你就请主任来帮忙。
      如果你是科主任或你们没有科主任,那这位院长在业务上只有建议你而不能命令你。
      如果他用行政命令来压你,那你就更不必担心了。违反医疗常规的命令都敢下,这样没有脑子的院长你还担心什么呢?
      越是私立医院越要重视规范操作,因为若出现一例因不规范操作而出现的医疗**那麻烦就大了。
      人的地位不是别人给的,而是靠自己争取来的。只要有理有节,不用怕任何人。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yang20060808 + 1 支持!

查看全部评分

22
发表于 2011-1-9 14:47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深有同感啊,谢谢
23
发表于 2011-1-9 18:46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哎,这是个老问题了,不只是你们麻醉科哦
24
发表于 2011-1-10 10:36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宫外孕手术还是做全麻不违反原则啊,楼主够胆识。不过话说回来,真要是出什么以外的话,你可能脱不了干系啊。
25
发表于 2011-1-16 16:55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呵呵   学习下  有的时候就是好难 啊1
26
发表于 2011-1-17 16:23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不能违背原则 啊  。。。
27
发表于 2011-1-30 20:51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楼主,我也是私人医院的,在精神上我支持你,就像兄弟们说的,不要贯坏了手术医师,但宫外孕的尽量别用椎管内麻醉。
28
发表于 2011-1-30 22:44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LC手术我们一般都用全麻
29
发表于 2011-2-13 21:36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很支持你!
30
发表于 2011-2-14 04:58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算是把院长得罪了

坚持自己的观点,改变交流的方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