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181|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妊娠合并宫颈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12-25 15: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因停经6月余,不规则**流血性液体1月余于6月10日入院。患者平素月经规律,154~6/282009-12-03,色红,量中等,无痛经。早孕反应轻,孕4月有自觉胎动。1月余前出现**少量流血,色淡,无腹痛,在当地医院以“先兆流产”给以药物保胎治疗,效差,仍有不规则**流血性液体,近日分泌物有恶臭味,遂入院。入院查休:一般状况可,略消瘦,心肺未及异常,腹部膨隆,无压痛反跳痛,肝脾未及。宫高24CM,胎心规律。**内见淡红色混浊恶臭分泌物,量多,穹窿部弹性好,光滑,宫颈肥大,前唇见1.5X1.0CM大小溃疡,宫颈4点处见1.0X1.0CM鸡冠状突起,颈管膨大,直径5~6CM大小。宫体孕6月大,胎心规律。双附件区未及异常。三合诊右骶、主韧带缩短,但弹性尚好,间隙存在;左侧骶、主韧带无明显缩短。宫颈活检病理:宫颈鳞状细胞癌。


请大家重点讨论对此病人的处理意见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hj.z + 1 感谢您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0-12-25 21:28 | 只看该作者
从来没接触过呢,下面的资料,学习下,楼主可参考。
中期妊娠合并宫颈癌的处理
  中期妊娠指的是13-27周,那如果是Ⅰa1期希望继续妊娠的,那严密监护,不用做特殊处理,剖宫产以后第一个就可以考虑做锥切,如果她不保留生育功能,那就剖宫产以后可以把子宫切除就行了。第二个是不保留胎儿,不继续妊娠了,不希望生小孩了,也不保留生育功能,那就直接引产,然后做锥切,或者直接做子宫切除,胎儿在内都可以。
  三十二、中期妊娠FIGO分期Ⅰa2-Ⅰb1期
  到了Ⅰa2-Ⅰb1期她妊娠比相对早期来说更往后推了一些,所以如果她希望继续本次妊娠,可以再严密的监护,胎肺成熟的时候根治性子宫切除,如果说没有继续妊娠的要求,那么就直接切除,连胎儿在内直接切除就行了。这里有争议的是哪里呢?就是根治性宫颈切除的问题,就是说可不可以先终止妊娠,完了之后等到产褥期恢复之后,做了一个根治性宫颈切除,功能重建,重建以后,这样就保留了她以后的生育功能。这个是某一些学者的观点。
  三十三、中期妊娠FIGO分期Ⅰb2-Ⅱb1期
  那Ⅰb2-Ⅱb1期这个时候是病灶比较大,局部晚期可以考虑新辅助化疗,完了之后,等到32-33周的时候,等到她胎肺成熟,然后结束妊娠,或者是直接放疗,或者是直接做根治性的子宫切除,没有生育要求比较好办,放疗完了之后根治性子宫切除。或者说继续放疗就行了。
  三十四、中期妊娠FIGO分期Ⅱb2-Ⅳa期
  Ⅱb2-Ⅳa期这个跟刚才处理来说差不多,继续新辅助化疗,完了之后等到胎肺成熟,剖宫产,术后又根治性放疗就行了,如果她没有妊娠的要求,就直接根治性放疗。
  三十五、中期妊娠FIGO分期Ⅳb期
  Ⅳb期也是一样的,但是这个时候小于20周,如果孕周小于20周,Ⅳb期距离胎儿能够存活还有很长时间,所以这个时候多数学者主张不再继续妊娠下去,跟早期相似,如果是20周以后,如果她仍然坚持要继续妊娠,那么就可以考虑用一下新辅助化疗,然后看一看能不能等到32-33周,然后胎儿肺成熟,然后再剖宫产,以后再化疗,但是这个结果好像从伦理上来说不是特别好,就算你生下来的小孩是有生机儿,能够存活,那妈妈最后牺牲了,这个到后来怎么办,这个有很多争议,是伦理学方面的争议。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yabin+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hj.z + 1 非常感谢您对爱爱医的支持!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0-12-27 22:33 | 只看该作者
病人考虑为中孕合并宫颈癌(Ⅰb1期)建议终止妊娠介入栓塞化疗后行广泛全子宫切除加双侧卵巢移位加盆扫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3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