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099|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谈一下自己对抗生素的认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11-8 21: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这几天一直在全科医疗版面看帖,看到很多的病例讨论,爱友说的都好,就是一样感觉看了有点难受,就是抗生素的应用,好多人喜欢3组以上的抗生素联合使用,这样是否妥当。记得1年前在皮肤版块发帖,请教淋病是否可以头孢三嗪+左氧氟沙星。当时智多星主任回帖:头孢三嗪一种就可以了,抗生素尽量少用。之后应用确实可以。本人也是社区医生,平时开药一般情况下,都是一种抗生素,两种联合不是很多,从来没有3组抗生素同时应用的。记得前两天有个同仁说:大医院不是照样滥用抗生素。本人不是很赞同,我看了很多我们当地的三甲医院的一日清单,大多是一种抗生素,两种的不是很多,从来没有见过三种以上的。
我觉得对症的话一种抗生素完全可以治疗细菌感染。
2# 沙发
发表于 2010-11-8 22:02 | 只看该作者
为了减少耐药性的发生,抗生素还是单独使用最好。
3# 板凳
发表于 2010-11-8 22:37 | 只看该作者
“大炮打蚊子”的信息一宣传,
我发现很多医生手下留情多了,
三甲医院开的 处方和往常有很大不同。。
咳嗽的病人,开的处方里没有一样抗生素,
输液用药是:一组小儿氨基酸注射液 ,
另外一组是更昔洛韦钠(43.58/支)加电解质补给注射液(变相的收费——其实就是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原来的2元变成18.39元一瓶)
4
发表于 2010-11-11 15:45 | 只看该作者
这也要看你们周围的耐药情况,我这里耐药情况就比较严重,所以,有的时候要抗生素联合应用。
5
发表于 2010-11-13 22:34 | 只看该作者
主要是权衡利弊,灵活运用。适应症下安全性高的药加点儿剂量照样效果好,如果只注意剂量安全却把多种药合用就效果好?西药在体外有配伍禁忌分开后序贯用药后在体内就不产生化学反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1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