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871|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医疗质量] 告诉中国人,怎么治感冒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11-4 19: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高桥名人 于 2010-11-6 13:48 编辑

    医疗改革之前,医生的收入是按级别,不和业务量挂钩,人们得了感冒,医生会告诉病人一些单方,或者就是几片药,感冒在人们心中就是小毛病,若是要他输液,他会以为医生说了胡话:那是得了要死人的病才输液,那时的医生给患者看病,目的很单纯:花钱要少,疗效又快又好,自从引入市场经济以后,医生看病变了,考虑的问题多了:患者的经济情况如何,能让他掏出多少钱来?经过几十年的演变,那些效简验廉的治疗方法,别说患者,连医生都模糊了,现在得了感冒,不管到那级医疗机构,医生都会说,只有输液,日积月累,人们都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式,输液成了感冒的基本治疗手段,长此恶性循环,医生不输液,病人都不答应,其实,这是中国特有的怪现状,是畸形医疗制度下的怪胎,是以药养医的必然结果,每每见幼儿感冒输液,痛的哇哇大哭,家长痛心的表情,都让我义愤填膺,医生成了侩子手,患者为鱼肉,一直不解,显而易见的体制弊端,怎么每次改革都是隔靴搔痒,改不到点子上。

在西方国家,买抗生素比买枪还难,看看人家是怎么对待感冒的,西方国家医生只看病不卖药,看病收诊疗费,面对感冒的病人,他们不轻易的使用抗生素,更别说输液,会告诉你多喝热水,注意休息等非药物方法,主要依靠自身的免疫力战胜感冒,用药也是简单的口服药,还是最后的选择,是西方国家人们悲观厌世、轻视生命、能拖就拖?还是他们人穷有病抗着?上至达官巨商,下至贩夫走卒,得了感冒去看医生,都这样,是医生的诊疗程序,这才是合理用药,其实,30年前的中国人也是合理用药的,还走在世界的前例,改革丢掉了自己国粹,让医生未者良心拿着针头去毒害自己的同胞,赚着黑心钱,都是金钱惹的祸,现在我们的医生治疗感冒,诊所让你输液,医院劝你住院,输液输的什么?就是不管有没有必要,抗菌的、抗病毒的、激素类的一起输入你的身体,输的越多,收费自然可以多要,感冒眼前止住了,那管你五脏六俯经受一番毒害,那管你抗病力在一次次的被降低,老百姓还知道是药三分毒,再过若干年,人们的免疫力被摧残,体质被侵蚀的弱不禁风,得了感冒真必须住院,或者可能无药可治,

我的全家,包括两个小孩,从出生到现在近20年,从来没有因为感冒输过液,治疗费用印象中从没超过10元,惠及亲戚邻居无数,治疗方法没有定式,信手拈来,治疗的速度,一般不超过两天,不比输液慢,我的身体很少感冒,去年一次感冒了,鼻涕连连,浑身酸痛无力,还没及治疗,别人邀我吃火锅,是地道的川味,辣的酣畅淋漓,通体汗津津,中途就感觉大大轻松,睡了一觉,第二天,完全康复,现在很多老人,还习惯,感冒了熬点生姜葱根红塘水喝,就是这个道理。今年夏天,得了一次重感冒,浑身没劲,低烧,头晕恶心,当天,我让家人帮我刮痧背部,一直到尾椎,再捏脊各三遍,再刮痧从肘窝到前臂三遍,结束就浑身轻松,睡一觉第二天,浑身不适完全消失,其实,感冒了,只要把握几条原则,人人都可以自己防止1;想方发汗,比如吃生姜大蒜辣椒大葱2:多喝热水,注意休息好,配合热水泡脚更好,3,我说感冒输液是小病大治,不是完全排斥用药,普通人不象我这样临床滚打20多年,对些小毛病治疗,随心所欲游刃有余都能达到目的,所以那么多的感冒药,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选择使用,增加我们战胜疾病的手段,用药处理突出偏重顽固症状,如果发烧温度超过38.5度,要考虑用药退烧,咳嗽可以上止咳化痰药,最常用的单方是:贝母、梨、冰糖熬水喝,咽喉肿痛为主可上清热解毒药,西药可以用抗生素,有一种感冒,主要症状在消化系统,比如:恶心、胃涨、腹泻,我们可以配合使用藿香正气水,我的用药方针是尽量首选中成药。因为它们治疗范围宽,副作用小。

现在的家庭都是一个小孩,小孩是父母的眼珠子,身体微恙,父母恨不得让医生把能用的贵重的所谓好药都用上,这正迎合了医生们小病大治的心理,不该吃药让你吃,不必**让你输液,该在家调养忽悠你住院,结果免疫力降低抵抗力下降,把一个个新生命培养成一个个耐药体,小孩的感冒其实比成年人更好治,因为得病症状单一,对治疗反应敏感,更容易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单纯的感冒就用感冒冲剂,小孩的感冒大多拌有消化系统症状,胃肠不通可用蓖麻油通便,胃胀厌食可以用消食药,其实,民间有个单方,效果就很好,可以通消各种饮食积滞,它们是:大曲、米、面、黑木耳、艾叶混合抄黑冲水喝,哺乳期幼儿要增加奶粉或母乳练黄冲水喝,其实,小孩刮痧捏脊比单一用药效果来的还快还好,现在的年轻父母,得了感冒首先想到输液,以为这是最直接的治疗方法,都是医生的逐利思想引导的,特别体现在西医上,一些民间疗法,流传几千年,疗效才是它的生命力,很多年轻一代把它们看成不科学,人人都知道绿色蔬菜好,却不接受绿色疗法,西药滥用就是饮鸩止渴,

我对感冒的治疗方针是,尽量不用药物治疗,最多也是口服成药,绝对不输液,如果国人都能接受这个思想,在这一个事情上觉醒了,单单一年节约的费用,揣测足可再造一个三峡,社会效益无法量化。我们无力改变现在的政策,但我们可以决定自己的身体,今冒医疗界之大不韪写这样文章,我要成医生中的公敌,愤懑堆积太久,不吐不快。中国的医疗体制改革多次,都在堵漏,而非疏通,政策定歪了,医生成了替罪羊,今天写下这篇文章,想告诉每一个中国人,感冒输液是害人的,不输液,也能快速痊愈,目标是,让每一个感冒患者以后面对医生提出的输液要求时,敢于理直气壮的说:NO

2# 沙发
发表于 2010-11-4 20:31 | 只看该作者
这样的话1。一半的医生要改行
        2。一大半的药厂要倒闭(当然还有纸盒厂,印刷厂)
        3。全民本科学历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0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0-11-4 21:15 | 只看该作者
我对感冒的治疗方针是,尽量不用药物治疗,最多也是口服成药,绝对不输液,如果国人都能接受这个思想,在这一个事情上觉醒了,单单一年节约的费用,揣测足可再造一个三峡,社会效益无法量化。
同意,国家应该提倡。
头像被屏蔽
4
发表于 2010-11-6 13:5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5
发表于 2011-1-17 21:53 | 只看该作者
要合理用药还得走很长一段路,滥用药也是当前国情决定的,人们的卫生保健知识了解很少,滥用药责任不全在医生,病人注重快疗效,病人并不知道感冒康复要有一个过程,医生也就迎合了病人的心理,用药也就不合理了。我想医生有责任把感冒知识说给病人听,但实际做起来大多病人并不配合不理解,认为你说些废话,为什么在别处感冒能很快治好,特别是孩子感冒,大人就是要孩子马上精神起来,所以医生用药得让病人看到疗效。综上分析,改变滥用药现状需要国家相关制度、医生、患者共同进步、配合才能杜绝。
6
发表于 2011-1-18 19:57 | 只看该作者
同意楼主的部分观点,除非消除老百姓及新闻媒体对医生的敌意,除非消除了官本位的体制,这些才能消除。还有很重要的要体现医生的劳动价值,也就是说要给医生体面的收入
7
发表于 2011-1-18 21:58 | 只看该作者
昨天有一位老者前来就诊,就因昨日受寒些许流涕,便要我为其**.
我多做其思想工作,
原则,能吃药不**,能**不输液.切记切记,但是情况严重者,就要因情况而定了.
给了药,今天过来就说感冒好了很多了.
他老婆今天摔伤,立马也带过来了.呵呵,基本原则,病人不知道,我们做医生的怎么能忘了呢?
别为了几十块钱让别人去习惯抗生素了.
8
发表于 2011-3-1 17:13 | 只看该作者
都不输液 怎么...............
9
发表于 2016-9-8 22:41 | 只看该作者
能介绍点好方法吗?谢谢!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0
发表于 2016-9-12 16:25 | 只看该作者
有的内容有些道理,但多数内容不敢苟同。呵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1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