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2427212
阅读权限5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0-10-4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们科里的新生儿补液,是这样的,大家提提意见。<p>出生天数1000g 1499g 2499g 2500g<p>第一天80-100ml/kg 60-80ml/kg 50-60ml/kg 40-50ml/kg<p>第二天100-120ml/kg 80-100ml/kg 60-80ml/kg 50-70ml/kg<p>第3-7天120-150ml/kg 100-120ml/kg 80-120ml/kg<p>另外,1)这是总进量,要减去长期、临时医嘱里的糖入量及奶量(折半算);<p>2)第二天开始补氨基酸,1g/kg*d,以后每天加0.5g,最高加到3.5g/kg*d,并且氨基酸液体不能超过总液体的50%;<p>3)第三天开始补脂肪乳,1g/kg*d,以后每天加0.5g,最高加到3.5g/kg*d。<p>4)1个星期内不补钾,钠可以根据电解质回报酌情处理;<p>5)维生素可以在1周左右开始添加,一般给1/6支<p>6)此补液法只适用于新生儿;如果年龄再大的话,按照这个方法不能有效的保证热卡!</li><li>另外,在辐射台时,液体量要加20ml/kg;在蓝光箱或者保温箱时要加10-15ml/kg。</li><li>还真的复杂</li><li>***、干暖箱情况下生后第一天推荐的补液量:<p>体重(g)~1000g~1500g~2000g~2500g~3000g<p>补液量(ml/kg)100~120 90~110 80~100 70~90 60~80<p>葡萄糖:~750g:4mg/kg.min每天↑0.5mg/kg.min 12mg/kg.min<p>~1500g:4-6mg/kg.min每天↑1.0mg/kg.min 12mg/kg.min<p>足月儿:6-8mg/kg.min<p>周围静脉Glucose浓度:早产儿12%,足月儿12.5%<p>超低出生体重儿(ELBWI)的补液<p>*生后1-3天暖箱湿度70-90%,可从60-80ml/kg开始,以后根据体重、尿量、电解质、肾功能决定补液量,每天约增加10~20ml/kg,一般不超过150ml//kg/d。<p>*生后1周内最重要原则是防止发生肺水肿和肺外水肿,防止PDA开放,维持水电解质负平衡,限制水和盐类摄入,生理性体重下降控制在出生体重的10%~15%之间。<p>*生后1个月内随时注意避免水分过多摄入<p>*ELBWI应用机械通气时,若吸入气水分饱和、温度接近体温,则经呼吸道丢失的水分几乎为零。<p>*不能过度限制液体,否则将影响营养支持和体重增长。<p>*ELBWI生后1~2d钠摄入限制在1mmol/kg·d,等液体平衡后,钠的需要量3~5mmol/kg·d,生后2~6周可因钠从尿中持续丢失而发生低钠血症。应注意补充钠,达到钠的正平衡以保证生长发育需要,监测血钠维持在130~150mmol/L。<p>一些病理状况下的补液注意事项<p>早产儿PDA:限制液体量,总量最高不超过120~150ml/(kg·d)。<p>呼吸窘迫综合征(RDS):早期限制液体<p>支气管肺发育不良(BPD):生后最初几天水、钠大量摄入可增加BPD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ELBWI在生后1个月内限制水分摄入。<p>置辐***救台:增加10-30ml/kg<p>光疗箱:液体摄入量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10-20ml/kg<p>发热、排泄丢失等需增加液体量<p>心、肺、肾功能不全时需控制液体量。<p>HIE:足月儿3天内限制液体60ml/kg,发生SIADH者更严格限制液体。<p>NEC:限制液体<p>胃肠减压引流:注意电解质补充,一般用0.45%NS(以5-10%GS化)+K</li><li>真的复杂</li><li>发表下我科室跟楼主不同的地方:<p>首先是补液的指征:一般是早产儿或限制饮食的患儿(如新生儿肺炎)才计算热卡和入液量,如果是能自己正常进食的患儿,如蓝光治疗的患儿,我科一般不需要计算液量。<p>下面是几点不同的地方:<p>1、奶量一般我们是当8成来计算成补液量。如若当天喂奶量是100毫升,则当成是静脉补液80毫升。<p>2、补氨基酸是0.5g/kg*d开始,以后每天加0.5g,最高加到3g/kg*d,同时用液体稀释成浓度2.5%。<p>3、水溶性维生素是按体重的1/10支计算,如体重是3kg,则补0.3支。<p>多谢指教。</li><li>回复6#city2008<p>之前我们科里也是按照0.5g/kg*d来开始的,不过最近比对了下相关资料后,改成了1g/kg*d了。</li><li>我们还没改,同时还要查过肾功能正常才使用氨基酸,避免加重肾负担</li><li>相关资料是指什么书?出版社及出书时间?也方便我去找找看</li><li>回复9#city2008<p>呵呵,说起来有点不好意思,因为是我们主任去参加了一个关于新生儿营养学会议回来后,改的。具体会上引用了什么资料,我没细问实在是不好意思--!</li><li>基本差不多</li><li>永远支持爱爱医!</li><li>回复10#mingzitaichang<p>数据变了不少。感觉机体还是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的</li><li>太复杂了,俺是不会弄这个新生儿的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儿EE +1太复杂,学习了,谢谢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