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122152
阅读权限10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0-4-14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病例讨论]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p>有意义,病历分析</li><li>缓解.十天前开始每日凌晨2点出现"憋气",坐起或去屋外走走才缓解.同时自觉咽喉下段至食管上段有异物感及痒感,马上咳嗽,咳出白色成块痰几口,痰很硬.吐出后稍舒服.至天亮后能缓解.白天照就干活,未觉任何不适.近两天来症状加重,半夜"憋气"难以缓解,去乡医处肌注治疗也无明显好转.无发热,胸闷,胸痛,咯血等.发病以来饮食,大小便如常,睡眠,精神稍差.<p>既往史:去年发过几此次病,均在乡医处肌注一针后,十多分钟马上缓解.用药不详.曾患过头痛病,现已好转.无其他病史.无手术外伤史,无输血及药物过敏史.<p>家族史:无类似病例可查.<p>个人史:未去过疫区,无不良嗜好.<p>月经生育史无异常.<p>体格检查:<p>T:37°C P75次/分R19次/分BP120/80mmHg<p>神清语明,查体合作,发育良好,营养中等.全身淋巴结不肿大.头颈未见异常。咽部检查见少许滤泡,未见化脓,不红.胸部未见隆起,胸廓未见畸形,未触及胸膜摩擦感,叩诊呈清音,听诊无罗音哮鸣音,心音稍低,心律齐.腹部未见异常.脊柱四肢无畸形,病理征未引出.<p>实验室检查:一年前做过胸部透视未发现异常.其他项目待查.<p>请爱友们分析:<p>最可能的诊断?<p>怎样治疗?</li><li>上感,食管返流。</li><li>条条大路通罗马,看你怎么走</li><li>最可能的诊断?<p>一,胃食管反流症<p>二,悬雍垂肥大?<p>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p>应做的检查:<p>一,做个胃镜看看<p>二,呼吸道的检查<p>三,多导睡眠图(PSG),可以确诊和判断病情轻重,如果还要明确全身情况和多器官功能及受损情况,可以再测一下血常规,血气分析,胸片,肺功能,心电图。</li><li>期望能在***结交从事医疗的朋友,也希望自己能在爱爱医中成长!</li><li>此病例初一看就是一呼吸道感染,所不同的地方是"每日凌晨2点出现"憋气","为何有此规律性?因吐痰后缓解,还考虑是呼吸系统问题!会不会支气管粘膜纤毛破坏,排痰困难,阻塞呼吸道引起憋气,--支气管扩张?可做胸片或CT检查!关注中!</li><li>让世界充满阳光,让健康充满人间</li><li>学习了,赞同您的诊断。</li><li>大家分析的很有道理,我想变异型心绞痛,心肌梗死也要考虑。做个彩超和动态心电图鉴别一下。</li><li>回复3#开心军医<p>学习了</li><li>回复3#开心军医<p>您的思路很宽阔<p>不知道您有没有注意到一句话<p>"去年发这病时,在乡医处打一针十多分钟马上就好"<p>就这个我一直有个大疑问</li><li>回复4#绿漫天涯<p>还在诊断和治疗中<p>待续<p>感谢关注</li><li>回复8#廖享<p>呵呵,难道是哮喘or低血糖反应,打的是激素?</li><li>回复10#开心军医<p>对啊<p>我一直在想啊<p>是什么药这么神效?<p>患者的病的重要线索是不是在这里?</li><li>哮喘.激素罢了</li><li>爱友们想得很周到了,也一直在想什么病,什么药十分钟就见效,有憋气的症状只想到了哮喘,可是病史不是很支持,所以在排除其他器质性疾病的同时,可以考虑下癔症。患者自觉咽喉下段至食管上段有异物感及痒感,马上咳嗽,咳出白色成块痰几口,痰很硬.吐出后稍舒服,且咽部检查见少许滤泡,这个可以考虑滤泡性咽炎或者中医讲得梅核气。相当于西医的咽部神经官能症,或称咽癔症</li><li>回复13#小鼹鼠<p>您的理念很新</li><li>1癔病<p>2食道反流</li><li>重点考虑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疾病。<p>1;上呼吸道感染【小感冒后肌注两针缓解,有咳白色痰,又无阳性体征。肌注的有可能是地米或安痛定,为排除其他呼吸道疾病可行胸片或CT检查】<p>2;冠心病心绞痛【有待进一步心电图,血脂分析,或冠脉造影】<p>3;癔症也要考虑【肌注镇静剂也有可能】</li><li>根据病理分析呼吸系统病可能性大需要进一步检查做个血常规、胸片、胃镜、心电图。<p>再一方面考虑更年期综合症?</li><li>反流性食管炎可能性大,乡医也许按感冒治,一般给打安痛定、爱茂尔等,很快也就缓解了。</li><li>回复13#小鼹鼠<p>支持你的观点</li><li>1、返流性食道炎;2、后鼻滴涕综合症;3、心肌炎;4、过敏性哮喘。 |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