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726|回复: 2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10-4 18: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病例讨论]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p>有意义,病历分析</li><li>缓解.十天前开始每日凌晨2点出现&quot;憋气&quot;,坐起或去屋外走走才缓解.同时自觉咽喉下段至食管上段有异物感及痒感,马上咳嗽,咳出白色成块痰几口,痰很硬.吐出后稍舒服.至天亮后能缓解.白天照就干活,未觉任何不适.近两天来症状加重,半夜&quot;憋气&quot;难以缓解,去乡医处肌注治疗也无明显好转.无发热,胸闷,胸痛,咯血等.发病以来饮食,大小便如常,睡眠,精神稍差.<p>既往史:去年发过几此次病,均在乡医处肌注一针后,十多分钟马上缓解.用药不详.曾患过头痛病,现已好转.无其他病史.无手术外伤史,无输血及药物过敏史.<p>家族史:无类似病例可查.<p>个人史:未去过疫区,无不良嗜好.<p>月经生育史无异常.<p>体格检查:<p>T:37°C P75次/分R19次/分BP120/80mmHg<p>神清语明,查体合作,发育良好,营养中等.全身淋巴结不肿大.头颈未见异常。咽部检查见少许滤泡,未见化脓,不红.胸部未见隆起,胸廓未见畸形,未触及胸膜摩擦感,叩诊呈清音,听诊无罗音哮鸣音,心音稍低,心律齐.腹部未见异常.脊柱四肢无畸形,病理征未引出.<p>实验室检查:一年前做过胸部透视未发现异常.其他项目待查.<p>请爱友们分析:<p>最可能的诊断?<p>怎样治疗?</li><li>上感,食管返流。</li><li>条条大路通罗马,看你怎么走</li><li>最可能的诊断?<p>一,胃食管反流症<p>二,悬雍垂肥大?<p>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p>应做的检查:<p>一,做个胃镜看看<p>二,呼吸道的检查<p>三,多导睡眠图(PSG),可以确诊和判断病情轻重,如果还要明确全身情况和多器官功能及受损情况,可以再测一下血常规,血气分析,胸片,肺功能,心电图。</li><li>期望能在***结交从事医疗的朋友,也希望自己能在爱爱医中成长!</li><li>此病例初一看就是一呼吸道感染,所不同的地方是&quot;每日凌晨2点出现&quot;憋气&quot;,&quot;为何有此规律性?因吐痰后缓解,还考虑是呼吸系统问题!会不会支气管粘膜纤毛破坏,排痰困难,阻塞呼吸道引起憋气,--支气管扩张?可做胸片或CT检查!关注中!</li><li>让世界充满阳光,让健康充满人间</li><li>学习了,赞同您的诊断。</li><li>大家分析的很有道理,我想变异型心绞痛,心肌梗死也要考虑。做个彩超和动态心电图鉴别一下。</li><li>回复3#开心军医<p>学习了</li><li>回复3#开心军医<p>您的思路很宽阔<p>不知道您有没有注意到一句话<p>&quot;去年发这病时,在乡医处打一针十多分钟马上就好&quot;<p>就这个我一直有个大疑问</li><li>回复4#绿漫天涯<p>还在诊断和治疗中<p>待续<p>感谢关注</li><li>回复8#廖享<p>呵呵,难道是哮喘or低血糖反应,打的是激素?</li><li>回复10#开心军医<p>对啊<p>我一直在想啊<p>是什么药这么神效?<p>患者的病的重要线索是不是在这里?</li><li>哮喘.激素罢了</li><li>爱友们想得很周到了,也一直在想什么病,什么药十分钟就见效,有憋气的症状只想到了哮喘,可是病史不是很支持,所以在排除其他器质性疾病的同时,可以考虑下癔症。患者自觉咽喉下段至食管上段有异物感及痒感,马上咳嗽,咳出白色成块痰几口,痰很硬.吐出后稍舒服,且咽部检查见少许滤泡,这个可以考虑滤泡性咽炎或者中医讲得梅核气。相当于西医的咽部神经官能症,或称咽癔症</li><li>回复13#小鼹鼠<p>您的理念很新</li><li>1癔病<p>2食道反流</li><li>重点考虑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疾病。<p>1;上呼吸道感染【小感冒后肌注两针缓解,有咳白色痰,又无阳性体征。肌注的有可能是地米或安痛定,为排除其他呼吸道疾病可行胸片或CT检查】<p>2;冠心病心绞痛【有待进一步心电图,血脂分析,或冠脉造影】<p>3;癔症也要考虑【肌注镇静剂也有可能】</li><li>根据病理分析呼吸系统病可能性大需要进一步检查做个血常规、胸片、胃镜、心电图。<p>再一方面考虑更年期综合症?</li><li>反流性食管炎可能性大,乡医也许按感冒治,一般给打安痛定、爱茂尔等,很快也就缓解了。</li><li>回复13#小鼹鼠<p>支持你的观点</li><li>1、返流性食道炎;2、后鼻滴涕综合症;3、心肌炎;4、过敏性哮喘。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yjb5200120 + 1 非常感谢您对爱爱医的支持!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0-10-4 18:31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

上感,食管返流。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0-10-4 18:44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

此病例初一看就是一呼吸道感染,所不同的地方是“每日凌晨2点出现"憋气",”为何有此规律性?因吐痰后缓解,还考虑是呼吸系统问题!会不会支气管粘膜纤毛破坏,排痰困难,阻塞呼吸道引起憋气,——支气管扩张?可做胸片或CT检查!关注中!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4
发表于 2010-10-4 18:55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

大家分析的很有道理,我想变异型心绞痛,心肌梗死也要考虑。做个彩超和动态心电图鉴别一下。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w****6 该用户已被删除
5
发表于 2010-10-4 20:56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收到5朵
6
发表于 2010-10-4 21:0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

爱友们想得很周到了,也一直在想什么病,什么药十分钟就见效,有憋气的症状只想到了哮喘,可是病史不是很支持,所以在排除其他器质性疾病的同时,可以考虑下癔症。患者自觉咽喉下段至食管上段有异物感及痒感,马上咳嗽,咳出白色成块痰几口,痰很硬.吐出后稍舒服,且咽部检查见少许滤泡,这个可以考虑滤泡性咽炎或者中医讲得梅核气。相当于西医的咽部神经官能症,或称咽癔症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7
发表于 2010-10-4 22:34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

反流性食管炎可能性大,乡医也许按感冒治,一般给打安痛定、爱茂尔等,很快也就缓解了。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8
发表于 2010-10-5 00:39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

1、返流性食道炎;2、后鼻滴涕综合症;3、心肌炎;4、过敏性哮喘。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9
发表于 2010-10-5 07:34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

反流性食管炎,以前的治疗可能巧合,可以试验性治疗,奥美拉唑40mg,2次/天,吗叮林1片/次,3次/天。晚上少吃饭,我媳妇就那症状,吃后好了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10
发表于 2010-10-5 10:15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

感觉大家分析的挺有道理的,我感觉呼吸道的疾病可能性比较大,还有就是癔病,胃食管反流症我暂不考虑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11
发表于 2010-10-5 10:5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

的确像是胃食管反流症,正如21楼所说,可以试着治一治。虽然有**很快缓解史,但病史及体征不支持哮喘。

8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廖享+8感谢支持 您终于露面了 呵呵
收到8朵
12
发表于 2010-10-5 15:25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

支持胃食管反流症诊断。患者只是晨2点开始出现症状,白天一切正常。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廖享+5感谢支持 请再接再厉
收到5朵
13
发表于 2010-10-5 15:53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

支持21楼说的返流食道炎。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14
发表于 2010-10-5 16:20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

考虑:1上呼吸道感染:2变态反应,变异性哮喘,用激素易缓解:3神经官能症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15
发表于 2010-10-5 18:11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

大家已经说的很详细了,考虑1、OSAHS综合症  2、神经疾患 3、慢性咽炎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16
发表于 2010-10-10 18:38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

真么看不到题?请告之
17
发表于 2010-10-11 11:04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

什么意思呢
针对我吗
18
发表于 2010-10-11 19:04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

癔症可能性大    建议做个胃镜排除反流性食管炎
19
发表于 2010-10-11 20:41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

变异性哮喘!
20
发表于 2010-10-12 22:18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

支持1、癔症
2、鼻后滴流综合症
3、胃食管返流症
21
发表于 2010-10-21 10:41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

考虑胃食管反流,癔病不排除。
22
发表于 2010-10-21 11:4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

大家分析的很有道理,我想变异型心绞痛,心肌梗死也要考虑。做个彩超和动态心电图鉴别一下
23
发表于 2010-10-26 19:54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

这个人有呼吸道狭窄吗,身体肥胖吗
24
发表于 2010-11-3 17:19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

好好学习一下
25
发表于 2010-11-8 08:34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

变态反应性哮喘!不会是反流性食管炎。
26
发表于 2010-11-8 13:47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

癔症可能性大!!!!!!
27
发表于 2010-11-9 15:19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

变异性哮喘!
28
发表于 2010-11-9 15:26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月的一例比较有意义的病例(参于者都有鲜花)

我感觉像中医里的梅核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3:2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