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591|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请问,这样一例肺结核患者还用拍胸片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7-28 23: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32岁,在一次体检时发现得了肺结核,开始痰培养三次都是阴性现已经服药6个月,患者第6个月末去疾控的结核病门诊,那的医生告诉她不用服药了,也没给拍胸片,就说该患者的病情本不重,不服药也可以。可是该患者现在还 咳痰,偶有胸痛,无其他不适。请教同仁患者还用拍胸片吗?患者想生小孩,我告诉她如果痊愈了半年后就可以考虑生小孩了,可是那位同仁告诉她想要生孩子要2年后。因为患者怕别人知道她得了肺结核,影响她工作和生活。(我们是农村都知道肺结核传染,但大多数人不知道有不传染的。)患者心理有阴影连医院都不去。我对这方面 不太清楚特请教大家我该怎样告诉患者怎么办
2# 沙发
发表于 2010-7-31 09:20 | 只看该作者
1,治疗结束时要查痰,要拍胸片。不管一开始病灶轻重,一般要停药的话,都得拍片,查痰。像这个病号, 没痰的话可以不做,因为已经联系3次痰菌培养阴性了。
2,一般在治疗的1-2个月时,症状基本消失。但有的持续时间长。
3,治愈,停药后至少半年才可以要孩子。
建议:拍胸片,和以前的胸片对比,看有没有好转?看病灶是否都钙化?即使胸片没事了,但是患者现在还有咳嗽、偶尔胸痛的症状,建议再服药2个月巩固一下疗程。
看你的用语,你也是搞结核的吧?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0-8-1 16:3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olive1024


    不客气,互相学习么
4
发表于 2010-8-2 22:06 | 只看该作者
二楼观点正确。顶二目!
5
发表于 2010-8-4 07:3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s197907


    您好,最好到医院检查胸片与原来的胸片对照,了解疗效。若是没有什么变化,建议停用抗结核药物后6个月就可以怀孕了。
6
发表于 2010-8-20 16:22 | 只看该作者
治疗停止之前都要检查胸片,目的是为了了解治疗效果,同时也为以后复查时有治疗结果对比。停用抗结核药物后6个月怀孕是安全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5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