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1597|回复: 4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产科]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7-28 22: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女,30岁,孕2产0 39+3周妊娠,自然临产。
产程进展缓慢,大约是早7时来的院,到下午基本上就无腹痛了,**检查宫口开2指松,晚上8时查房无不适主诉,就没干预。
夜间12时开始出现规律宫缩,间隔10分钟,持续20-30秒,产程进展至6个宫口就不开了,出现继发性宫缩乏力。请示三线后查机转。(我是二线,我查的是:ROP三线查的是:ROT,)我听三线的,给予缩宫素干预,产程缓慢进展,最后孩子也不大,侧切以ROP 助勉一活女婴,即评7分。
   我不是讨论谁对谁错,下面到正题:
    胎盘胎膜完整,软产道无产伤。常规缝侧切:胎盘娩出后约5分钟产妇诉发冷,寒战,呼吸急促,无**大出血,无意识障碍,生命体征基本稳定。三线说是羊水栓塞轻度,给予**,安定,异丙嗪等处理,症状渐缓解,大概1个半小时后基本就没什么情况了,后来我还按羊水栓塞写了个抢救记录。
  各位高手说下,这真是羊水栓塞吗?没见过羊水栓塞的二线,哈哈,请教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yabin + 1 感谢提供病例讨论!产程及辅助检查能更详尽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0-7-29 06:07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恩,可考虑羊水栓塞,其实很多剖宫产和胎膜早破的产妇都有轻微的羊水栓塞,只是症状比较轻,给点地米就没事了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彩虹+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0-7-29 11:31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本帖最后由 栩霖 于 2010-7-29 11:32 编辑

不管是不是羊水栓塞,地米一定要下,下了没事,如果没下万一有事就太迟了,有一些小栓塞,她症状不太明显.
4
发表于 2010-7-29 15:18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考虑羊水栓塞,你的这个病人别的也没有用什么药呀,还能是缩宫素过敏吗?不管是什么,病人归于平安就是幸运的!
5
发表于 2010-7-29 18:48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我保证不是缩宫素过敏,我们这缩宫素常规做实验的,过敏的我见过~!
我个人感觉还是羊水栓塞,只不过没书上讲的那么严重~!
病人经治疗后病情稳定,产后3天出院,随访无不适。
6
发表于 2010-7-30 01:49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不管是不是羊水栓塞,先上地米再说。我也遇到过剖宫产术后的病人出现**大出血,头痛,胸闷,咽喉不适感,当时正在输氨曲南针,管他是过敏还是羊水栓塞,先撤药,上地米,再促宫缩治疗,病人好了自己还是糊涂的:药物过敏反应还是羊水栓塞?
7
发表于 2010-7-30 07:15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楼上的做法我支持!
8
发表于 2010-7-30 08:40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其实这个病例我有一个情况在发帖的时候没给出,当时只是考虑这个症状是不是羊水栓塞,让大家给说说,看来现在再不说不行了,与诊断的关系很大的,我说ROP助勉出的,大家没人问用什么方法助勉的,这个病人我们三线加压了,说白了就是压出来的,不好意思。
9
发表于 2010-7-30 08:51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我也同意羊水栓塞的诊断。
10
发表于 2010-7-30 21:36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ROP不可以手转胎头至ROA分娩的吗,我觉得既然能以ROP娩出,那一定可以手转至ROA分娩的。这是我的看法。
11
发表于 2010-8-4 21:05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你们三线没有错,是你这个二线的不相信三线的领导,呵呵,也就是说其实你的心理是觉得你是对的,而你的三线是错误的。ROT可以手转的,我们经常手转抬头。
12
发表于 2010-8-4 22:02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我想问一下你们缩宫素常规做试验,怎么做的啊?我还没碰到过过敏的?
13
发表于 2010-8-4 22:09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我想问一下你们缩宫素常规做试验,怎么做的啊?我还没碰到过过敏的?
雪花紫凝 发表于 2010-8-4 22:02



    这个我也想知道一下,过敏只是听说过而已呢
14
发表于 2010-8-5 10:51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学习啦
15
发表于 2010-8-5 12:14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缩宫素实验,我们常规肛查完备皮或者胎监时滴眼睛。有过敏时出现眼红,眼涩等症状。
16
发表于 2010-8-5 12:22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我真的没有这种感觉我是对的,三线是错的,也许是潜意识吧,原因是多方面的,他水平好着呢,第四军医大学的退休教授。我们医院高薪请的,算是我们的老大吧,只是平常工作中她的一些处理了吧,我个人感觉过时了,不是很符合现在的教科书。你可以说他那是经验。比如第二产程加压(手压宫底)。还有对一些剖宫产指证的看发。引产的方式及用药等。
出事有高个子,我从来都告诫自己,不要正面反驳,自己也当是一种知识的积累,有想法没地方交流,就发这来了,呵呵~!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j.z+6愿见识你更多精彩!呵呵,香香~~
收到6朵
17
发表于 2010-8-5 20:30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缩宫素实验,我们常规肛查完备皮或者胎监时滴眼睛。有过敏时出现眼红,眼涩等症状。
学习了谢谢,我感觉不像羊水栓塞
18
发表于 2010-8-16 20:22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学习了
19
发表于 2010-8-18 10:19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请教各位老师,三线压出来的和羊水栓塞诊断有矛盾吗?
20
发表于 2010-8-18 20:43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我真的没有这种感觉我是对的,三线是错的,也许是潜意识吧,原因是多方面的,他水平好着呢,第四军医大学的 ...
verygood13 发表于 2010-8-5 12:22


很多时候我也有过你这种想法,但是人家几十年的经验,见多识广,你是不能不服的,只能说理论在大步往前发展,实践没有来得及跟上脚步,但不等于不适用被淘汰啊,我们都是年轻人要学的太多,能见识前辈们积累几十年的丰富经验再结合理论,其实是一种很好提升自己的机会,没有必要争个对错或者先后,只要病人平安化险为夷一切就好!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j.z+5向伊人学习,鲜花香香~~
收到5朵
21
发表于 2010-8-18 20:47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回复 20# 淡雅伊人


    感谢你的肺腑之言。
22
发表于 2010-8-19 10:48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我刚工作时也遇到过一例。孕1产0,孕39周,血压140/90mmHg,LOA顺娩,娩出后缩宫素肌注后患者诉头晕乏力。查体;面色苍白,血压60/30mmHg,(当时刚工作,还没遇过这样的,现在想想还有些后怕。。),当时是晚上,呼上级也来不及,上产床时我建立了静脉通道,立即用地米静推,半小时后血压缓慢上升至正常,患者诉症状好转,我当时也不知道是羊水栓塞还是过敏,后来领导说是羊水栓塞。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j.z+3感谢分享!病案还可以自己发帖讨论,呵呵
收到3朵
23
发表于 2010-8-19 19:15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请问是用原液滴眼吗?
24
发表于 2010-8-19 19:45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我见过羊水栓塞
病人死了
可能你这个不严重吧
产程很很慢啊`
25
发表于 2010-10-23 20:05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可能是轻微羊水栓塞,缩宫素过敏试验很不错
26
发表于 2010-11-7 21:42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可考虑羊水栓塞,其实很多剖宫产和胎膜早破的产妇都有轻微的羊水栓塞,只是症状比较轻,给点地米就没事了
27
发表于 2010-11-7 21:55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回复 22# zhcl.3373


    这个可能是缩宫素引起的血压下降,面色苍白之类的,请问一下她是不是很快就恢复了?如果是没那就是缩宫素引起的可能大。
28
发表于 2010-11-9 00:02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这个我也想知道一下,过敏只是听说过而已呢
bansitong 发表于 2010-8-4 22:09

我也是想问的!
29
发表于 2010-11-9 09:41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我刚工作时也遇到过一例。孕1产0,孕39周,血压140/90mmHg,LOA顺娩,娩出后缩宫素肌注后患者诉头 ...
zhcl.3373 发表于 2010-8-19 10:48



    我参加工作十年有余了,还没有遇到过羊水拴赛,感谢你提供的经验,请教你用了多少剂量的地米啊?
30
发表于 2010-11-9 09:49 | 只看该作者

看看是羊水栓塞吗?

“宫口开到6。。。。。。”我在进修时,老教授无意中提示,在这个时候可以静推1支安定,在分娩时我还没有实践过,在大月份引产中,我用过,效果蛮理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