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5668|回复: 1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急救医学]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6-28 23: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女,37岁。反复头痛近10天,再发加重伴头晕半小时来诊。中午1:30因半小时前患者如厕时突发头痛剧烈,并头晕致跌坐在地,由家属急送就诊,途中患者头痛剧烈,呈全头痛,并头晕、恶心,大汗淋漓,无呕吐,无昏厥,无抽搐,无大小便失禁。***后测生命征正常,皮肤湿冷,痛苦面容,头颅五官无畸形,颈软无抵抗,心、肺、腹四诊未见异常,四肢正常,无病理反射。病因待查。予10%GS250ml、Vit C1.0,Vit B60.1,肌苷0.2静滴,15分钟后患者仍头痛剧烈,予罗通定60mg肌注,后再加5%GS250ml、清开灵针16ml静滴,过程患者头痛有所缓解,4:35患者突发抽搐,颈项强直,上肢抽搐,口唇发绀,双眼翻固定,对光反射减弱,心律、呼吸加快,血压107/60mmHg,当班医生即予20%甘露醇250ml快速静滴,并予安定10mg静推,测心律150左右,予西地兰10mg静推,未致一半,患者出现心跳、呼吸停止,予心肺复苏20分钟无效死亡。时间约5:40.
       因是乡卫生院,未能做检查。想问,这是否是药物过敏?急性颅内出血?属于医疗事故或医疗差错?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maliujiang2008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0-6-29 00:29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本帖最后由 明·路西法 于 2010-6-29 00:40 编辑

且不论是否“能预料严重后果”而建议剧烈头痛患者行头颅CT检查,这显然……有点那啥……

静脉注射**后心律150次,无ECG检查直接上西地兰?依据是什么?
并且忽视用药原则,直接10mg静推?

成人静脉注射西地兰洋地黄化负荷剂量为0.8毫克,首次给药0.4毫克稀释后静脉推注,每间隔2-4小时可追加0.2毫克。24小时内总计量不宜超过0.8-1.2毫克。
对于易发生洋地黄中毒者及24小时内用过洋地黄类药物者应根据情况酌情减量或减半量给药。


楼主兄,你觉得这病人死因是啥?会否没有操作不当一说呢?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maliujiang2008 + 1 你的帖子更适合这个版块,我们帮您转移!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10-6-29 00:40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剧烈头疼,应到有条件的医院,明确病因再行治疗,不应收治。。。。。。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10-6-29 00:41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剧烈头疼,应到有条件的医院,明确病因再行治疗,不应收治。。。。。。
5
发表于 2010-6-29 01:09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西地兰10mg静推????????????心电图机连镇卫生院都没有???????
6
发表于 2010-6-29 07:14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回复 2# 明·路西法


    是1mg,打错了。因为当时我不在场。心电图没上,可能是当时急救,因为没有心电监测
7
发表于 2010-6-29 17:17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以前就有头痛问过血压没有?考虑以前有高血压伴脑动脉硬化如厕时腹压增加致血压进一歩升高,颅内出血。处理首先应该甘露醇降颅压。检查Ct和心电图是必须的。
小弟不才不妥之处望多多指点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8
发表于 2010-7-1 21:16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37岁,脑部的病变是可以确定的吧
9
发表于 2010-7-6 21:09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检查Ct和心电图是必须的。
10
发表于 2010-7-6 22:26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颅内出血要考虑。心电图未作就用西地兰欠妥。“4:35患者突发抽搐,颈项强直,上肢抽搐”是什么原因?
11
发表于 2010-7-7 14:54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西地兰1mg也太多了吧
话说要吸好多支药
头颅CT应该要做的,没有明确病情使用止痛药也不太好,西地兰就更容易出问题了~~~~
12
发表于 2010-7-7 20:11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脑出血首先考虑
13
发表于 2010-7-7 22:59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1·年轻的 患者,剧烈头痛,首先要排除蛛网膜下腔出血,因为脑动脉瘤破裂为多见,头颅CT有助鉴别
2·西地兰的用法也不对成人静脉注射西地兰洋地黄化负荷剂量为0.8毫克,首次给药0.4毫克稀释后静脉推注,每间隔2-4小时可追加0.2毫克。24小时内总计量不宜超过0.8-1.2毫克。
对于易发生洋地黄中毒者及24小时内用过洋地黄类药物者应根据情况酌情减量或减半量给药。

3·重症病人及时转院,有生还的机会
14
发表于 2010-7-8 03:16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庸医!你们医院的心电图机。心号监护仪。气管插管和除颤机难道都不在急诊的吗?而且心衰指征还未确定就超量使用西地兰1mg.正常抢救都系只用0.4mg.而且还用了清开灵。难道你不知道危重病人最怕就系使用中成药吗?还是没发热指征就下药了?病人家属要知道了你们医院赔定钱都得了!
15
发表于 2010-7-8 03:22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还有提你一句:抢救时间20分钟?你不是脑有病吧?常规都要最少30分钟才能撤。而且要和家属解译清楚才能撤走机器啊大哥!一群庸医!!!!你们医院谁是医务科长?
16
发表于 2010-7-8 03:28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诊断不明。用药错误。医疗技术还不过关!连抢救用药都不过、抢救时间又少!如果像我们医院有*监测的话。家属一找律师告的话。一级医疗事故!!!!!!!在广东的话赔六十万到一百万左右!!!!!!!切记!!!!!!!!
17
发表于 2010-7-8 03:38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10%GS250ml、Vit C1.0,Vit B60.1,肌苷0.2静滴
假如病人有糖尿病呢?
罗通定60mg
确诊了吗用止痛药!
5%GS250ml、清开灵针16ml静
极度容易出现过敏反应而且过敏致死率非常高的药你没什么发热指征就用?

20%甘露醇250ml快速静滴
假如真的脑出血怎么办?这是禁忌症啊!!而且本病例极度可能就系脑出血引起的!!
安定10mg静推
已经快死了还用安定?虽然抽搐!但用后很可能加速死亡!!!!
18
发表于 2010-7-8 03:47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依我看本病例很可能就系迟发性脑出血!
中午1:30来诊的
你们没ct检查的话经过简单用药后就应该上送人民医院作进一步治疗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方案吧!4:35还在吊液!
女,37岁。还这么的年轻
19
发表于 2010-7-8 03:50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请问你们是广西那个地区的?我联系一下你们院长!纯系关于医疗质量管理方面的和他探讨一下!
20
发表于 2010-7-8 11:16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脑出血首先考虑
21
发表于 2010-7-8 11:57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你们收病号做治疗难道没原则吗 什么样的可以治疗什么样的病号不能治疗做治疗心理没底吗 头痛待诊 都不先考虑下急症 脑出血 ?还在晕着做治疗!你不出事谁出事啊 不能做出明确诊断的一定别耽误病号 负责你会难过一辈子  别说自己医术多好 这辈子你不耽误病号就诊的最佳时间你就是个不错的医生了 不求功但求无过 上面的楼主你已严重的耽误他的最佳就诊时间 年轻人 加剧烈头痛首先要考虑首先要排除 蛛网膜下腔出血,因为脑动脉瘤破裂为多见。说的很对太没常识了 希望以后别在耽误别人了
22
发表于 2010-7-8 19:40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这个应该考虑蛛血的。应该转上级医院的
23
发表于 2010-7-8 21:12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回复 22# 临风雄师


    考虑SAH,剧烈头痛者无论如何都应行急诊头颅CT.
24
发表于 2010-7-9 01:44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脑部情况大,应该是脑疝形成,但也不排除用药情况,特别是西地兰
25
发表于 2010-7-9 19:56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检查Ct和心电图
很可能就系迟发性脑出血!
26
发表于 2010-7-9 22:35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头颅CT检查没做,什么都没做,还乱用药。。。。。楼主应该好好学习后再来上班。
27
发表于 2010-7-10 15:47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庸医害死人啊,这么年轻,可惜了!感谢楼主的勇气,你的无知和胆大最起码给了大家一个警示,也许同样的病例被其他的同行遇到了,也许处理的也不是很让所有人满意,但是有了你这个前车之鉴,相信看过贴的人会知道了在医疗工作中的量力而行。
现在不讨论病例了,因为从完全不健全的病史中我们只能做出一些推断,不过这是没有意义的事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个病例的原发病和她的死亡是没有直接的关系的。其他的就不说了,说不定你们的急诊医生并没有完全说出来具体用了什么药。
我们现在关心的是病人可做尸检了?有没有出现**呢?要是什么事都没有,那可真让人佩服了!
医疗风险,无处不在,如履薄冰,兢兢业业。
28
发表于 2010-7-10 15:50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回复 19# 大外科主任


    大叔很愤青啊,呵呵,注意身体!
29
发表于 2010-7-10 16:41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检查Ct和心电图是必须的
30
发表于 2010-7-10 19:21 | 只看该作者

急症室的死亡病例

诸位没必要为这为那而愤慨,我想请问诸位,假如你已从医多年,难道在你手上没出过差错?
该例病人来诊前有十天的头痛病史,且来诊时颈部无抵抗,说明早期可以排除脑脊髓膜的病变,考虑脑实质病变,以脑实质内出血可能性大。上厕所时病情加重,可能与排便用力致出血量增加所致,至于后期病情再次恶化考虑破入脑室所致(注意此时是颈项强直的)或脑疝。
处理过程中如提前取得家属同意在当地治疗,则总体原则没有错,因为你们只能是对症处理了。
至于西地兰用法肯定是错了,在此提醒年轻医生们不管用什么药一定要看说明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0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