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574|回复: 2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个人见一奇怪病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5-5 16: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hclqy 于 2010-5-5 17:55 编辑

今个的病人呵呵    我不是吹这个人在我们也就我敢给他治到别地方早吓跑了!《本人就爱吹点---但技术还行的呵呵》
   老病人了男65岁。主诉:咳欶 胸痛7天+     既往 :有过肝炎有过气胸       老病了定为慢支但近7天咳嗽加重     平时不咳    全是在早上起床时发作
发作时咳伴胸痛   有黄痰  无发热   心(—)   最重要的是并不是像我想像的和活动有关    相反白天活动后 还有好转!

      以上还不是重点。  这个病人我给作头孢的皮试(--)   后给予头孢三嗪3.0 静滴    在过1分    病人突然 恶心 呕吐  吐大量       《呵呵你们是不是说要  马上 撤掉 ?抢救?》  继续静滴 只是速度级慢     大约5分钟后  无症状  正常滴速到完了《说明一下 这个人就是这样  我不是第一回给他滴头孢了    他每回 都 是吐  后就没事了  不然我也不敢。  记的头一次他来时 可吓坏我了   但 是我发现这个规律后 也就 不在害怕了》


            共同分析:1 病人何病?   为什么只是早上重     平时轻
                               2   是不是头孢的反应    为何 继续后无事?
2# 沙发
发表于 2010-5-5 17:07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见一奇怪病例

哈哈哈。怎么不完整?
3# 板凳
发表于 2010-5-5 17:29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见一奇怪病例

不好意思了 写写来了个病人 一会补上
头像被屏蔽
4
发表于 2010-5-5 18:15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5
发表于 2010-5-5 18:18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见一奇怪病例


个人诊所 可能不太完整  不能像医院 入院 先一些常规
   请问你想要什么样的  什么方向明天我问问
6
发表于 2010-5-5 18:19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见一奇怪病例

呵呵问题是 为什么只有早上重啊    有什么用头孢有一过性的反应
7
发表于 2010-5-5 18:53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见一奇怪病例

本帖最后由 xiaoyu6699ys 于 2010-5-5 18:55 编辑

1)病人输液时短暂性、非特异性应急性反应。
2)晕针(精神、心理因素)
3)常见、不足为奇
8
发表于 2010-5-5 19:09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见一奇怪病例

晕针(精神、心理因素)
这个人不可能的 派出
常见、不足为奇
这个 也不感苟同!
9
发表于 2010-5-5 20:21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见一奇怪病例

我也碰到过此种病例,输菌必治出现此反应,如果换别的头孢就没事了。弱弱的问一句你头孢做皮试吗
10
发表于 2010-5-5 20:23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见一奇怪病例

开始静滴菌必治时就速度极慢,还会不会出现上述症状呢?
如果这个患者晨起较重,抗菌素的基础上排痰比较重要。另外,楼主最好系统的整理一下病史及重要的阳性体征。
11
发表于 2010-5-5 20:31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见一奇怪病例

这种反应我遇到过好几次,应该是属于药物对于胃肠道的一种应激性反应。不必换药,等患者吐完听一下继续滴没什么其他反应,因为患者没有其他像过敏的症状。肯定不是过敏反应,这个自己应该可以判断清楚。
12
发表于 2010-5-5 20:32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见一奇怪病例

我也碰到过此种病例,输菌必治出现此反应,如果换别的头孢就没事了。弱弱的问一句你头孢做皮试吗
济北小虫 发表于 2010-5-5 20:21

皮试了
13
发表于 2010-5-5 20:51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见一奇怪病例

学习了
14
发表于 2010-5-5 21:42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见一奇怪病例

无解
15
发表于 2010-5-5 21:56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见一奇怪病例

应该是胃肠道反应,如果滴速减慢症状缓解,我也遇到过对菌必治有这种反应的。
16
发表于 2010-5-5 22:23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见一奇怪病例

学习了
17
发表于 2010-5-5 22:33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见一奇怪病例

本帖最后由 yjb5200120 于 2010-5-5 22:38 编辑

回复 5# hclqy
全科版大都是个体诊所或卫生室,病例完整有助于大家更好的分析病例,于人于己于爱爱医都有益。
**长寿面斑竹的帖子上来学习:
门诊病例规范格式
看到有很多热心爱友在发病历供大家一起分享讨论,真是非常感谢,有大家的努力全科版的专业气氛才能更加浓厚
可是美中不足的是,很多的病例格式并不规范,有的还欠缺了一些重要资料,考虑到本版病人特点,特发门诊病例规范格式,供大家学习和参考,希望能够得大家的支持,凡按规范格式发出病例的爱友,在讨论结束后,都可获得一个积分
初诊病历:
日期: 性别: 年龄: 职业:
1、主诉:主要症状及持续时间
2、病史:现病史要重点突出(包括本次患病的起病日期、主要症状、他院诊治情况及疗效),并简要的叙述与本次疾病有关的过去史、个人史及家族史(不需列题)。
3、体格检查:一般情况,重点记录阳性体征及有助于鉴别诊断的阴性体征。
4、实验室检查,器械检查及会诊记录
5、初步诊断:如暂不能明确,可在病名后用“?”,并尽可能注明复诊医师应注意的事项。
6、处理措施:
 (1)处方及治疗方法记录应分行列出。药品应记录药名、剂量、总量、用法
 (2)进一步检查措施或建议
 (3)休息方式及期限
  <
复诊病历
日期: 性别: 年龄: 职业:
1、上次诊治后的病情变化和治疗反应,不可用“病情同前”字样
2、体格检查:着重记录原来阳性体征的变化和新的阳性发现。
3、需补充的实验室或器械检查项目。
4、三次不能确诊的患者,接诊医生应请上级医师会诊,上级医师应写明会诊意见及会诊日期和时间并签名
5、诊断:对上次已确诊的患者,如诊断无变更,可不再写诊断
6、处理措施:要求同初诊
7、持通用门诊病历就诊,就诊医院、就诊科别或与前次不同病种的复诊患者,就视作初诊患者并按初诊病历要求书写病历。
18
发表于 2010-5-5 22:54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见一奇怪病例

回复 1# hclqy
考虑病人是下呼吸道感染(肺炎?),病人早晨起床时重,平时轻是因为平卧一宿后,痰液上排**气管所致。该病人用地米了吗?
19
发表于 2010-5-5 23:12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见一奇怪病例

本帖最后由 xxf2108204 于 2010-5-6 12:55 编辑

我觉得这个病人主要诊断应改为:COPD
COPD患者常晨间咳嗽或夜间阵咳,清晨排痰较多,急行发作期痰量增多,可有脓性痰。
COPD的并发症里就有自发性气胸
头孢曲松本身就有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再说你3.0静滴量也有点大,呕吐就不奇怪了
说的不对请大家指正
20
发表于 2010-5-6 10:40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见一奇怪病例

回复  hclqy
考虑病人是下呼吸道感染(肺炎?),病人早晨起床时重,平时轻是因为平卧一宿后,痰液上排刺 ...
yjb5200120 发表于 2010-5-5 22:54

好 头一回发帖 没按规定 不好意思了  下回一定注意
   这个我也是像你说的这样解释的:  晚上气管纤毛不活动   痰不能排出   起床后
纤毛活动 所以有痰咳嗽!
   该病人用地米了
21
发表于 2010-5-6 10:42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见一奇怪病例

本帖最后由 hclqy 于 2010-5-6 10:47 编辑

  COPD中文称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s)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与肺部对香烟烟雾等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COPD主要累及肺脏,但也可引起全身(或称肺外)的不良效应。
      COPD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了。目前普遍认为COPD以气道、肺实质和肺血管的慢性炎症为特征,在肺的不同部位有肺泡巨噬细胞、T淋巴细胞(尤其是CD )和中性粒细胞增加,部分患者有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激活的炎症细胞释放多种介质,包括白三烯B4(LTB4)、白细胞介素8(1L-8)、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其他介质。这些介质能破坏肺的结构和(或)促进中性粒细胞炎症反应。除炎症外,肺部的蛋白酶和抗蛋白酶失衡、氧化与抗氧化失衡以及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如胆碱能神经受体分布异常)等也在COPD发病中起重要作用。吸入有害颗粒或气体可导致肺部炎症;吸烟能诱导炎症并直接损害肺脏;COPD的各种危险因素都可产生类似的炎症过程,从而导致COPD的发生。  
看来就是个病了呵呵顶你了
  但问一下这个COPD 和慢支有什么区别。?
22
发表于 2010-5-6 10:49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见一奇怪病例

回复 19# xxf2108204
量可能是大了点但我想不是这个主要原因
因为静滴一段时间和 第二天 就无证状了
23
发表于 2010-5-6 12:17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见一奇怪病例

回复 20# hclqy
地米是怎麽用的,刚输液就入壶了吗?
24
发表于 2010-5-6 12:52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见一奇怪病例

回复 22# hclqy
你下次用2.0bid输看看还有这些表现,如果没有记得告诉我们一下,谢谢!
25
发表于 2010-5-6 15:33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见一奇怪病例

回复 23# yjb5200120
  加入静滴的
26
发表于 2010-5-6 15:34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见一奇怪病例

回复 24# xxf2108204



  好的等下回他在有病有吧  不然这 回以扎上了
用多少也无反映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9:4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