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559|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失败麻醉一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4-8 21: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40岁男患,诊断左胫腓骨骨折,入室心律78,BP146/106,血氧98%,R21次/分。予以行L3-4硬脊联合麻醉,硬膜外距皮肤4CM,落空感明显,气泡压缩试验(+),予以腰穿针进入有突破感,固定并回抽有透明液体,畅。腰穿针孔向骶,缓推0.75%布比2ML+10%糖水1ML,30S推完,推注完后回抽有透明液体。向头侧置硬膜外管3.5CM,回抽无血及脑脊液。平卧后15分钟内无任何效果,患者除疼痛外无特殊不适。后予以0.75%布比5ML+2%利多20ML混合液于硬膜外3ML,5分钟后12ML,15分钟后平面T11,予行手术。术中平稳,安返病房。
疑惑:1.该腰麻是否成功?
       2.该腰穿针是否进入蛛网膜?
       3.回抽透明液体是否为脑脊液?
      4.该病例问题出在哪?
谢谢各位大虾指教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wgdzxm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0-4-8 22:07 | 只看该作者
“L3-4间隙穿刺,0.75%布比2ML+10%糖水1ML,30S推完,平卧后15分钟内无任何效果,患者除疼痛外无特殊不适。”这样的病例应该算是腰麻失败了。不知楼主有没试平面?
我想可能是楼主硬膜外穿刺时试用的生理盐水过多,后来腰麻针虽刺破了硬脊膜,但注药的缺口还在硬膜外,回抽时抽出了之前用的生理盐水。也有可能是反复穿破硬脊膜造成脑脊液流入硬膜外被抽了出来。
个人建议:试验有无进入硬膜外时,尽量减少生理盐水的用量;腰麻针进入蛛网膜下腔后,尽量让脑脊液自行流出,因为这样需要的压力会大点。一般能自行流出非血性液体,且硬膜外又没大量用药的情况下,定是进入了蛛网膜下腔。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wgdzxm+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0-4-8 22:32 | 只看该作者
基本同意楼上的说法。
4
发表于 2010-4-8 22:4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醉眼人生


    腰麻后试平面完全没效果,当时就考虑是腰麻失败了。谢谢您的指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