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967|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针剂与病人疼痛关系的经验之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1-8 11: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社区或卫生站工作,由于人手不够,医生常常身兼数职,既要看病开处方,又要配药为病人**。在工作中常有病人问我:医生,这针痛吗?病人大都怕**。其实是怕痛!**引起疼痛,除了与**操作方法、技巧有关外,与针剂药液本身引起疼痛有很大的关系。
以下是我在工作中,从病人口中获得的一些针剂引起疼痛的情况,如有不足之处,敬请指正。(注在此不讨论注射时进针引起疼痛,仅指进药时引起的疼痛。自己曾经注射过的注明已用过。)
头孢拉定针:注射用水作溶媒,肌注引起微痛。0.2%利多卡因作溶媒,肌注不痛。静滴不痛。(已用过)
头孢唑啉针:注射用水作溶媒,肌注引起疼痛。0.2%利多卡因作溶媒,肌注微痛。静滴不痛。(已用过)
头孢曲松针:注射用水或0.2%利多卡因作溶媒,肌注均引起剧烈疼痛。静滴不痛。(已用过)
青霉素钠、氨苄西林针:注射用水作溶媒,肌注疼痛。0.2%利多卡因作溶媒,肌注不痛。静滴不痛。(已用过)
复方氨**针:肌注微痛。(已用过)
氯化钾针:静滴疼痛。疼痛程度随浓度的增大而加重。(已用过)
氯霉素针:肌注剧痛。静滴不痛。
林可霉素针:肌注疼痛。静滴不痛。
阿米卡星针、庆大霉素针:肌注较痛。静滴不痛。
门冬氨酸钾镁针:静滴微痛。
苦木针:肌注较痛。
风湿宁针:肌注剧痛。
红茴香针:肌注剧痛。
复方柳安咖针:肌注较痛。
柴胡针:肌注疼痛。
阿奇霉素针:静滴疼痛。
碳酸氢钠针:静滴不痛。
盐酸异丙嗪针:肌注较痛。
青霉素、头孢皮试均较痛。(已用过)
清开灵针:静滴微痛。(已用过)
各种氨基酸针:静滴,注射部位的近心端肢体酸胀、疼痛,但在头静脉或贵要静脉等大静脉处注射,疼痛减轻。(已用过)
果糖二磷酸钠针:静滴疼痛。
人血白蛋白、丙种球蛋白针:静滴均不痛。但肌注用的丙种球蛋白肌注引起疼痛。
西米替丁、雷尼替丁针:肌注均微痛。静滴均不痛。(已用过)
维生素C、B6针:肌注均微痛。静滴均不痛。(已用过)
维生素B12针:肌注不痛。
维生素B1针:肌注较痛。
肌苷、ATP针:静滴不痛。(已用过)
左氧氟沙星针:静滴,注射部位的近心端肢体发痒、微痛。
生脉针:静滴不痛。
丹参针:静滴微痛。
氨溴索葡萄糖针:静滴疼痛,滴速减慢疼痛减轻。
血栓通针:静滴不痛。
脑蛋白水解物针:静滴不痛。
甲硝唑针:静滴不痛。
甘露醇针:快速静滴,引起胀痛。
脂肪乳剂针:静滴微痛。
黃芪针:静滴不痛。
参芪扶正针:静滴不痛。
氨茶碱针:肌注剧痛难忍。静滴不痛。
肾上腺素针:皮内注射较痛。静滴不痛。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aidom + 1 感谢你无私分享资源!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0-1-8 11:14 | 只看该作者

针剂与病人疼痛关系的经验之谈

谢谢分享,疼痛与患者的痛阈敏感程度及药物的剂量浓度有关。
3# 板凳
发表于 2010-1-8 14:08 | 只看该作者

针剂与病人疼痛关系的经验之谈

谢谢分享
4
发表于 2010-1-8 15:25 | 只看该作者

针剂与病人疼痛关系的经验之谈

很好的资料,谢谢
5
发表于 2010-1-8 19:21 | 只看该作者

针剂与病人疼痛关系的经验之谈

学习了,有什么好的经验要多发几次啊。
6
发表于 2010-1-8 19:34 | 只看该作者

针剂与病人疼痛关系的经验之谈

楼主真是有心人啊!!!!!惭愧!
7
发表于 2010-1-8 20:22 | 只看该作者

针剂与病人疼痛关系的经验之谈

学习了
8
发表于 2010-1-8 21:03 | 只看该作者

针剂与病人疼痛关系的经验之谈

清开灵肌注有剧痛  我用过的
9
发表于 2010-1-8 22:11 | 只看该作者

针剂与病人疼痛关系的经验之谈

谢谢
10
发表于 2010-1-8 22:31 | 只看该作者

针剂与病人疼痛关系的经验之谈

呵呵…够详细,我是比较痛的推药之前会先和他们说一下,不然他们以为我打错地方了,同时年轻人很怕**的会加点利多,呵呵…
11
发表于 2010-1-8 23:55 | 只看该作者

针剂与病人疼痛关系的经验之谈

谢谢分享,楼主真有心~~~
12
发表于 2010-1-12 09:01 | 只看该作者

针剂与病人疼痛关系的经验之谈

呵呵,分享经验大家快乐
13
发表于 2010-1-12 10:56 | 只看该作者

针剂与病人疼痛关系的经验之谈

大部分中成药肌注都很胀  
  我一般都在**前告诉他
14
发表于 2010-1-12 11:43 | 只看该作者
15
发表于 2010-1-12 12:02 | 只看该作者

针剂与病人疼痛关系的经验之谈

 补充一些,我的用药体会
缩宫素,肌注疼痛明显,目前为止,还没发现说不痛的,
林可霉素,河南天方厂家的,肌注疼痛明显,后来看说明书,才发现里面不含苯甲醇,其他厂家都含(我用过的)
肿节风,肌注疼痛明显,说明书没注明可以静滴,但我经常用于静滴,没发现不良反应.
16
发表于 2010-3-6 11:50 | 只看该作者

针剂与病人疼痛关系的经验之谈

大家继续补充啊,不要沉下去啊。
17
发表于 2010-3-10 22:32 | 只看该作者

针剂与病人疼痛关系的经验之谈

学习
18
发表于 2010-3-11 09:25 | 只看该作者

针剂与病人疼痛关系的经验之谈

氯化钾针:静滴大血管不疼痛
19
发表于 2010-3-11 11:16 | 只看该作者

针剂与病人疼痛关系的经验之谈

楼主有心啊
20
发表于 2010-3-11 13:27 | 只看该作者

针剂与病人疼痛关系的经验之谈

很好谢谢楼主
21
发表于 2010-3-11 17:01 | 只看该作者

针剂与病人疼痛关系的经验之谈

观察仔细,善于总结!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2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