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365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产科] 新生儿窒息抢救——碳酸氢钠如何使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12-26 11: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查看了有关书籍——
第1种说法:碳酸氢钠:
给予时间:要求在新生儿建立有效通气之后给,一般复苏30分钟后,
用量:5%碳酸氢钠2m l/kg
用法:10%葡萄糖对半稀释,脐静脉、外周静脉缓慢注射>5分钟
例:3kg新生儿,2×3=6ml+10%葡萄糖=12ml。脐静脉注入

第2种说法:注意纠正酸中毒,当pH<7.25时,可给5%碳酸氢钠溶液,一般3~5ml/kg,用5%葡萄糖糖溶液按1:1稀释后缓慢静脉注射。

可我同事说:新生儿窒息抢救——碳酸氢钠使用应该是 碳酸氢钠和生理盐水配,比例是3:6至少都要2:4

想请教各位**,应该怎样使用?用葡萄糖配还是生理盐水还是两者都可以?使用碳酸氢钠的量是多少?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9-12-26 16:57 | 只看该作者
用药指征 心跳停止时间长,其它效果不佳
用法  4.2%碳酸氢钠溶液4ML/KG.静脉注射.2分钟推完
药理 在正常换气情况下,提高血PH,纠正代谢性酸中毒.通过高张钠溶液起到一定作用.
预期体征 用药后30秒 心律>100次/分
观察  若心律<100次/分.考虑用肾上腺素,扩容剂,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持续低血压,考虑用多巴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2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