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5688|回复: 2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胸外] 关于胸腔闭式引流的位置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12-25 23: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外伤致单侧气胸(压缩70%)伴少量胸腔积血的年轻患者,患者无呼吸困难症状,胸部CT和X片均没报告骨折。
1.请问患者的致伤机理?2.行闭式引流为锁骨中线第二肋间或腋中线第4.5肋间是否均可?哪个更好或是需双管齐下?3.术后何时嘱患者练习咳嗽或吹气球?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9-12-26 19:41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胸腔闭式引流的位置

回复 1# 神经一刀
3# 板凳
发表于 2009-12-26 19:51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胸腔闭式引流的位置

存在血气胸,在无开放伤的情况下,必有肺挫裂伤,只是影像检查未发现而已。行闭式引流为锁骨中线第二肋间或腋中线第4.5肋间是否均可。一般不需置双管,如果肺损伤不严重,肺可很快复张。早期不主张吹气球,如果肺复张缓慢,可鼓励患者深呼吸及吹气球。
一己之见,仅供参考。
4
发表于 2009-12-26 20:05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胸腔闭式引流的位置

本帖最后由 xxxy5225 于 2009-12-26 20:08 编辑

回复 1# 神经一刀

诊断是外伤性血气胸,气胸为主,压缩肺70%,有胸腔闭式引流手术指征。
闭式引流管放置的位置,我们的经验认为以腋中线4.5.6肋间为好,气胸放置在4肋间,血胸放置在6肋间,此类病人放置在5肋间!
优点:手术放置方便,固定稳定,不易脱出,方便病人活动,便于护理!而且还便于及时观察外伤后是否继发胸腔出血,亦达到治疗目的。
5
发表于 2009-12-31 19:09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胸腔闭式引流的位置

少量胸水可不必装下管,单用上管,位于锁骨中线外侧2厘米、第二肋间,然后可隔日复查胸部CT观察积液变化。
6
发表于 2010-4-9 11:51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胸腔闭式引流的位置

有胸膜粘连吗
7
发表于 2010-5-5 23:30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胸腔闭式引流的位置

5楼说的很正确
8
发表于 2010-6-27 21:44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胸腔闭式引流的位置

我们液气胸一般放腋中线56肋间
9
发表于 2010-6-28 14:48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胸腔闭式引流的位置

以《诊疗常规操作》为主
10
发表于 2010-8-15 21:40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胸腔闭式引流的位置

腋中线4-6肋间,上下兼顾
11
发表于 2011-11-29 21:36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胸腔闭式引流的位置

腋中线6-7肋间,上下兼顾,术后并发症少。
12
发表于 2011-12-4 11:02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胸腔闭式引流的位置

回复 11# zhangg123


    请问同仁,我弟胸外伤后血气胸引流位置在7、8肋。引流了一周都没有引流完。反复移动引流管后还是没有引流彻底。请问是否引流口的位置太高,是否可以在第九肋间重开引流。放置引流管的时间可以多长。因为我们内科一般抽胸水都是在腋后线第九肋间进行。谢谢。
13
发表于 2011-12-8 20:28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胸腔闭式引流的位置

3楼说的很好,其他的也没错,不必搞的那么复杂。
14
发表于 2011-12-21 19:46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胸腔闭式引流的位置

回复 12# z309781205


    第九肋间放胸管在盲穿的情况下是很危险的,很容易损伤到肝和脾,而且管子抵在膈肌上患者会很不舒服,引流也不一定很通畅,主要是让患者多咳嗽,肺完全张开了水就挤出去了
15
发表于 2011-12-21 22:43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胸腔闭式引流的位置

对于引流问题,我潜心研究了3年多了,有一点总结,拿出来,请各位同仁不吝赐教。大量积液一般我都放在腋中后线之间7-8肋间,28号管,往后下放,引流彻底。气胸书上说放在锁骨中线第二肋间,有约50%病人肺复张到第2-3后肋就不再上升了,结果我就想办法放在了胸骨旁线第一肋间,引流效果很好。后来因为病人要求美观的问题,我看到国外有部分书上说可以放到腋中线,我就放在腋中线第3-4肋间,一直放到胸顶,结果引流效果非常好,就是有胸水也会引流的非常赶紧,实在不赶紧就稍微退一下管,一侧身,拍拍背就OK。希望各位老师指点
16
发表于 2011-12-29 21:30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胸腔闭式引流的位置

气胸为主(仅少量胸腔积液)可单纯抽气,输液针头外加50毫升的注射器,单人操作,简单快捷。如果积液增多,则需闭式引流,单根胸管,腋中后线之间7-8肋间,28号管,往后下放,引流彻底。无需上管,气液都能引流;常查胸部CT观察积液变化。
17
发表于 2012-1-5 20:54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胸腔闭式引流的位置

个人认为放腋中线第5-6肋间为好,咳嗽可以促进肺复张!
18
发表于 2014-4-7 13:53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胸腔闭式引流的位置

无论自发性气胸,还是外伤性气胸,我们这常规放腋中线第7肋间隙。我们用的是带内芯的引流管,可以放置肺顶部。若自发性气胸合并肺大泡存在需要胸腔镜手术时,只需再开两个小口即可。
19
发表于 2014-4-7 13:56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胸腔闭式引流的位置

致伤机理是:胸部外伤受力时  肺内压增大,肺局部薄弱的地方破裂。
20
发表于 2014-12-12 15:44 | 只看该作者
气胸放第二液胸第七,都有放两根更安全!
21
发表于 2014-12-12 22:43 | 只看该作者
位置不建议放太低,最后少量积液过段时间会吸收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1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