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084|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妇科] 全宫术后-宫颈残端出血、感染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8-11 11: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近来遇见这样一个病例。
入院时考虑子宫肌瘤合并中度贫血,输血纠正贫血后血色素升至91g/L,诊刮已排除子宫内膜病变。
各项检查完善后手术,过程很顺利,一共1个半小时左右。出血大概200ml ,术后再输2U血。
术后2天患者下床活动,3天出现腹胀,已排气排便,复查血色素提示59g/L,中性粒稍高71%。
腹胀越来越严重,患者不能下床,疼痛呈阵发性,发热,腹部膨隆,见肠型,切口无硬结,无异常分泌物,无**流血,偶有恶心,腹泻,5-6次/天,黄色水样便。
术后5天复查B超提示盆腔混合性回升光团,盆腔积液19mm ,加用止血药物。发热温度在37.5-39度之间,用了对症退热的药物后体温下降,不用再次上升。
再看术前检查,胸片提示膈肌抬高。
术后8天顺利间断拆线,加强抗感染,头孢三代tid加环丙沙星。
术后10天,患者腹胀好转,腹部慢慢变软,无肠型,但发热持续,血色素升至77.
术后13天,患者出现**流血,淡红色,量少于月经,仍有少许腹胀,但较前明显减轻。复查血象白细胞较高13万多,中性粒75%,用地米后体温降至正常。

用地米是否正确,会不会掩盖病情?各位同仁有什么好的建议?遇到这种情况如何办?
2# 沙发
发表于 2009-8-19 13:07 | 只看该作者
后来患者体温一直正常,能少量进食,但腹痛腹胀反复,复查腹部平片,提示高位肠梗阻。
昨日转外科,今日下午手术治疗。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abin + 1 感谢分享结果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9-8-21 13:11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平素患者月经量多吗?贫血是否是肌瘤造成的,还是合并外科疾病造成的吸收障碍,导致的贫血,高位梗阻是动力性的,还是机械性的
4
发表于 2009-8-24 19:53 | 只看该作者
外科手术所见:
手术切口与肠壁粘连,整个腹腔、盆腔粘连严重,一部分小肠坏死;
盆腔有一血肿,与肠管粘连包裹,残端无活动性出血。
结论:全宫术后并发症-肠梗阻
说笑,科室讨论说我们踩到了屎!病人就是这种体质,没办法,常在河边走,谁也不能保证哪天不湿脚!
5
发表于 2009-8-24 21:32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此结果的根源是术中止血不彻底引起的,以后术中一定要认认真真止血,宁可手术慢点,或在**放根引流管那就更放心了。
6
发表于 2009-8-30 17:24 | 只看该作者
刚刚看到这个病例谈谈自己的一点粗浅看法:
            象这种情况术前应知(医者,患者)。患者体质差固然是个不利因素,但是5#讲的也不无道理。现在医学子宫全切应该是一个很平常的手术了,所以手术不光是一个技术的问题,应该提高到艺术的层次来看待它。只有这样象这样的情况才有可能越来越少了。
7
发表于 2009-8-31 19:09 | 只看该作者
子宫切除是得了什么妇科病?子宫肌瘤不能只切肌瘤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5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