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187|回复: 1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生儿] 再谈换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8-6 20: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第三版金汉珍著《实用新生儿学》,对于新生儿换血的方法描述得较为复杂,这里向大家介绍下操作比较容易的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法。只需一个三通管就足够了。至于换血指征,我这里就不赘述了。
          利用四肢静脉穿刺留置针替代脐静脉插管,肱动脉穿刺留置针替代脐动脉插管,进行外周血管双管换血,避免了脐血管切开插管,不需要特殊的插管导管,操作简单易行;采用外周血管进行换血,对肠道血流无直接影响,避免了坏死性小肠炎的发生,双管同步换血,效率高,血压较平稳,避免了血流动力学紊乱。(以上文字引自我版真心版主)
          简单说下步骤:
          1、计算出换血量,悬浮红细胞和血浆的比例为3:1配好
          2、建立外周动静脉通道(我们用的是桡动脉为出路,头皮静脉为入路)两根头皮静脉,一根进血浆,一根进红细胞。
          3、桡动脉出路放一个三通管,两个接头分别接肝素和酸钙
          4、计算出换血时间(一般两个半小时换完为好)
          5、换血开始时,每换出二十毫升血液,给推一次肝素(注意,不推倒血管里,而是刚好把肝素推到要进血管处,目的是为了肝素化三通,避免堵塞。)到后面出路顺利的时候,可以不必二十毫升就推肝素,视管道通畅程度而定。
          6、每换出100毫升血液,推一次酸钙(因为悬浮红的稳定剂里有枸橼酸,会和血液中的钙离子螯合,从而导致患儿低钙惊厥,所以推钙是很有必要的。),10%酸钙每次1~2毫升。
          7、常规查换血前后的血常规,血培养和血生化
          8、换血前要进行消化道准备,提前两个小时禁食,避免返流。换血中注意观察患儿生命体征及桡动脉搏动情况。
说得不到位的地方,还望广大战友批评指正。以下附图为我科给患儿换血时的照片。

1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yangrong71+1很好,值得学习,谢谢
  • ppp0154+10我们医院也做的,不过不知具体操作。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maliujiang2008 + 1 图文并茂,加分!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9-8-6 21:16 | 只看该作者

再谈换血

很好的经验,有机会我们也试试,谢谢提供。
3# 板凳
发表于 2009-8-8 08:13 | 只看该作者

再谈换血

学习时曾经见过,但没有实际操作过。这个方法看起来很简单。
4
发表于 2009-8-8 08:44 | 只看该作者

再谈换血

很好的
5
发表于 2009-8-8 16:50 | 只看该作者

再谈换血

我们用的是桡动脉为出口,上肢静脉为入口,操作基本相同
6
发表于 2009-8-8 16:55 | 只看该作者

再谈换血

请问楼主你们的红细胞和血浆分开两条管同时滴吗?速度如何呢?
7
发表于 2009-8-16 02:10 | 只看该作者

再谈换血

这两年时间里在新生儿换血上我接触发大概50余例,我本人处理的有30余例了,我这里不用什么三通管,护士只要在患儿身上给我打上3个留置针(一动二静)就可以了,比目前这个方法还来的简单安全,,除了在开展这个业务时早期探索中有过患儿低钙性抽搐,现在换血在我们这里是很安全的,就是2个护士都能***完成 ,我们的医生仅是在旁边陪看而已,目前没有换血后败血症病例的发生,而且我们的血细胞和血浆是不分开的,
8
发表于 2009-8-17 19:07 | 只看该作者

再谈换血

很好的资料,谢谢分享!
9
发表于 2010-1-11 21:31 | 只看该作者

再谈换血

学习了!学习了!
10
发表于 2010-8-14 17:59 | 只看该作者

再谈换血

谢谢
11
发表于 2010-8-15 16:01 | 只看该作者

再谈换血

学习了
12
发表于 2011-1-3 22:30 | 只看该作者

再谈换血

“而且我们的血细胞和血浆是不分开的”能再具体一点吗?那你们用的是血站配置好的组合血吗?
13
发表于 2011-4-10 21:19 | 只看该作者

再谈换血

请问你们用的是O型红细胞和AB型血浆还是同型的?肝素的量呢?
14
发表于 2011-4-10 21:24 | 只看该作者

再谈换血

这两年时间里在新生儿换血上我接触发大概50余例,我本人处理的有30余例了,我这里不用什么三通管,护士只要在患儿身上给我打上3个留置针(一动二静)就可以了,比目前这个方法还来的简单安全,,除了在开展这个业务时早期探索中有过患儿低钙性抽搐,现在换血在我们这里是很安全的,就是2个护士都能***完成 ,我们的医生仅是在旁边陪看而已,目前没有换血后败血症病例的发生,而且我们的血细胞和血浆是不分开的

只用三个留置针,那肝素怎么抗凝呢
15
发表于 2011-4-11 00:29 | 只看该作者

再谈换血

楼主介绍一下经验啊
-----------------------
本消息发自手机[掌中爱医wap.iiyi.com]
16
发表于 2011-6-24 14:17 | 只看该作者

再谈换血

图片很清晰
17
发表于 2011-6-24 14:18 | 只看该作者

再谈换血

也很实用.值得借鉴.
18
发表于 2011-6-26 09:22 | 只看该作者

再谈换血

很好的,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0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