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394|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求助!肺腺癌伴大量胸腔积液,如何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6-28 11: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父亲,68岁。自今年4月来一直感觉腰痛,腿痛,走路无力,但痛感不是很强烈。体温左右侧也不一样。

我们子女以为是颈椎和腰椎病,去当地医院检查拍片后也确实是有颈椎和腰椎病,所以一直按此进行治疗。但是

效果不明显,并腰痛感逐渐加重,连翻身都很困难,浑身无力,人也渐瘦,有咳嗽但不严重,睡觉声音粗,胸部起伏大。前天在当地医院住院准备输一些营养脑神经的营养液,在做住院常规检查时发现胸部CT(右侧肺)有大量的积液,医生看图后说积液已经把右肺挤压的很小了。在做胸穿取液后,发现积液呈现血色并有泡沫。在当地两家医院做病理后,结果一致:在积液中发现腺癌细胞!在B超肝部也发现占位。现在我父亲身体虚弱,经常出虚汗,这时我们才发现老人的腰痛其实是在后背的部分,不是在腰上,我们怀疑是不是已经转移到肝部和骨骼上了?翻身困难是积液引起的吗?明天准备做肝部和骨骼的ECT再确诊一下是否转移。

我的问题是:1、以上情况还能做手术吗?如果不能该如何治疗呢?2、积液如何处理呢?
请医生帮忙解答一下,谢谢了!!谢谢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09-6-28 11:53 | 只看该作者
1、没手术指征。2、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3、右胸液比较多,不能一直放,且不能一次放赶紧,最好在支持包括白蛋白、营养情况下放出胸液,并灌注药物,如果体质比较差,就不能太**的药。
3# 板凳
发表于 2009-6-28 12:1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上的回复。
能给化疗的方案吗?我知道医生在没看到病人不能下结论。请尽量回复!
再次感谢!
4
发表于 2009-6-28 17:30 | 只看该作者
手术指征虽没有,但对于胸腔积液可以采取胸腔镜下胸膜固定术,让胸腔永久闭合,不再出现胸腔积液,前提是肺能复张;目前的治疗方案是全身化疗,辅以对症及支持治疗,化疗也得看看患者的全身状态。
5
发表于 2009-6-28 17:4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上的回复
主管医生也建议化疗,但对效果不能确定。
这也让我们子女很矛盾,担心罪受了但效果不好,拖垮身体,因为我父亲现在还能自己去遛弯,胃口也可以。真的很难做决定!
6
发表于 2009-7-2 14:11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先将胸水放掉,之所以现在没什么症状,不代表以后不会胸闷、气短症状,控制下胸水,然后再考虑下一步治疗。但是得看看胸水量多少而定,太少就没必要放胸管了
7
发表于 2009-7-3 21:34 | 只看该作者
建议先把胸水放净,胸腔灌注化疗,或灌注“链球菌制剂”控制胸水,有条件同时全身化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5:5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