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167|回复: 64

[全科医生日志]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6-16 17: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有一个12岁的女学生在爸爸的陪同下来我处就诊,体温38度,自称有点咳嗽,查体所见;体质偏瘦,精神佳,全身皮肤粘膜无黄染及出血点,咽部充血,扁桃体无肿大及脓性分泌物,肺部听诊示呼吸音清,无干湿啰音,腹部柔软,无压痛及反跳痛,余(—-)。考虑是上感,給予曲松试验,阴性,然后滴入了2.0克曲松,地米3毫克,再另一瓶滴入了两支清开灵。第二天患者没有来,第三天患者在父亲的陪伴下又来了,称昨天还发热,怕是手足口病,就去了市医院,查了血及透视都没事,医生给开了头孢克洛片和清开灵颗粒,吃了一天还是不见好就又来输液,在青霉素皮试阴性的情况下输了一瓶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1.8克及一瓶利巴韦林0.4,第四天下午又来还是发热,体温37.4,精神差,自称头痛,表情痛苦,有时痛的掉泪,无呕吐,饮食差,二遍正常。考虑还是病毒性感冒,继续昨天的治疗方案,在输液的过程中我就边观察边考虑,这个小孩体温又不是太高,咳嗽又很轻,检查又无明显发现不支持其它疾病,症状重和体征不一致,:真头痛:。快输完的时候我和患者的父亲说,你再不行就领着你女儿去看看是不是掉了魂了,之后几天太太那里去收了魂,回来之后就睡了一下午,到了晚上就好了,简直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还对我称,多亏了你指点。病人好了我也很高兴。从这一个病例我想到;我们广大基层医务工作者看病应该有全局观念,不应该是迷信的东西我们就不去接触它,我们应该用辨证的观点去对待,不能全盘否定,不能现在科学解释不了它,他就是迷信的东西。我想它应该是超科学的东西吧。
发表于 2009-6-16 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呵呵,输液搞不好还招魂,:lol:

病毒性感冒用抗生素输液本来就错!通常辨证准确的话,一两剂中药就热退身清。
发表于 2009-6-16 17:2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楼主说的这情况我遇见过,很费解
发表于 2009-6-16 17:2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真佩服楼主,看病还能看出招魂的本事!!!!无语
发表于 2009-6-16 18:5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有一个12岁的女学生在爸爸的陪同下来我处就诊,体温38度,自称有点咳嗽,查体所见;体质偏瘦,精神佳,全身皮肤粘膜无黄染及出血点,咽部充血,扁桃体无肿大及脓性分泌物,肺部听诊示呼吸音清,无干湿啰音,腹部柔软,无压痛及反跳痛,余(—-)。考虑是上感,給予曲松试验,阴性,然后滴入了2.0克曲松,地米3毫克,再另一瓶滴入了两支清开灵。第二天患者没有来,第三天患者在父亲的陪伴下又来了,称昨天还发热,怕是手足口病,就去了市医院,查了血及透视都没事,医生给开了头孢克洛片和清开灵颗粒,吃了一天还是不见好就又来输液,在青霉素皮试阴性的情况下输了一瓶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1.8克及一瓶利巴韦林0.4,第四天下午又来还是发热,体温37.4,精神差,自称头痛,表情痛苦,有时痛的掉泪,无呕吐,饮食差,二遍正常。考虑还是病毒性感冒,继续昨天的治疗方案,在输液的过程中我就边观察边考虑,这个小孩体温又不是太高,咳嗽又很轻,检查又无明显发现不支持其它疾病,症状重和体征不一致,:真头痛:。快输完的时候我和患者的父亲说,你再不行就领着你女儿去看看是不是掉了魂了,之后的几天都没有患者的消息。有一天,患者的父亲得了急性肠胃炎,上我这里来输液,他跟我说起他的女儿,打完针的第二天早上还是发热,头痛,他就领着女儿去了一个老太太那里去收了魂,回来之后就睡了一下午,到了晚上就好了,简直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还对我称,多亏了你指点。病人好了我也很高兴。从这一个病例我想到;我们广大基层医务工作者看病应该有全局观念,不应该是迷信的东西我们就不去接触它,我们应该用辨证的观点去对待,不能全盘否定,不能现在科学解释不了它,他就是迷信的东西。我想它应该是超科学的东西吧。
发表于 2009-6-16 19:2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作为自己学医的,竟然叫自己患者这样做太底级了,,,,,
发表于 2009-6-16 19:3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有些东西确实不好解释
发表于 2009-6-16 19:4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理由。楼主牛人。爱爱医第一人非楼主莫属。:lol: :lol:
发表于 2009-6-16 20:3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我无语了,哈哈,招魂。。。。
发表于 2009-6-16 20:4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呵呵,无语中。。。。
发表于 2009-6-16 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医生不应该信这个。
发表于 2009-6-16 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我也遇到过类似的事情
不像是名医不如时医的事情。不是时辰到该好了。
很奇怪
发表于 2009-6-16 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晕!狂晕 !
        她临床症状又不是很重,干嘛第一天就要用**,没查血象吗 !
发表于 2009-6-16 21:4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有些东西就是没有理由解释为什么!
发表于 2009-6-16 22:4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确实有这种现象,无语~
发表于 2009-6-17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无语:lol:
发表于 2009-6-17 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再次提醒!头孢曲松与地米不要同一瓶滴注。头痛又不是不能解释的症状,干嘛要信那个。
发表于 2009-6-17 11: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迷信,你也不想想这是病毒性感冒,没3---5天不会退热的。只要用抗病毒药加中药如连花清瘟胶囊无须输液。用抗生素就是个错误。
发表于 2009-6-17 11:1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无语中!!!!!!!!!!!!!!!!!!!!!!!!!!!!!
发表于 2009-6-17 11:3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尽管患者是好了,但是我也不支持楼主的看法。首先,如果断定是感冒,一开始在没有炎症指证的情况下应用头孢曲松是不管用的;;另外,病毒性感冒的好转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中途出现反复的发热也属正常,只要仔细观察,多喝开水,再配合适当用点中药或中成药就可以了。再说,病人家属在不影响病人治疗的前提下,搞一些心理上的寄托,我们可以不去反对,但是,我们也绝不能主动要病人去相信迷信,这在患者的思想上会造成很大的误区。
发表于 2009-6-17 11:5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首先,病人应该属于病毒感染,反复发热属于疾病发展的过程,楼主自己可能沉不住气,没有主见.感冒原则上不用抗生素,预防并发症可以用点,口服即可.另外更换抗生素频繁,强调一点,迷信的东西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收魂可能是一种说法,具体怎么"收"的?能说说吗??也许有科学道理,也许是巧合!!!
发表于 2009-6-17 11:5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楼主应该再练练
练到一眼就可以看出什么样的小病人需要招魂:lol:
不要让病人白白输液好几天
我相信楼主说的,我也经常遇见,现在基本一眼可以看出哪种病人需要招魂。
那招魂的神汉经常找我看病,他纳闷的问我,你怎么老往我介绍病人啊:lol:
我说你厉害,小孩不要带去,你都可以退烧:lol:
发表于 2009-6-17 12:0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从这个病例看,热退应该是病程到了。
发表于 2009-6-17 21:5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彪悍
发表于 2009-6-17 22:4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招魂怎么个招法呀?:'( 我这里有几个疑难杂症不只管用不?
发表于 2009-6-17 22: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精神疗法?!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09-6-18 07:17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09-6-18 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拘于鬼神者,不可与言至德;恶于针石者,不可与言至巧;病不许治者,病必不治,治之无功矣!
发表于 2009-6-18 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支持你!存在就是合理啊!
发表于 2009-6-18 10:4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例儿童上感得到的体会

病人好了就好    没有对错
      总要分个对错来   我看没这个必要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4-6-16 10:4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