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926|回复: 3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心胸] 胸片请教(送鲜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5-4 12: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咳嗽1个月,无咳痰,无发热,听诊未闻及干湿啰音,叩诊无殊,近日干咳持续加重,口服阿莫西林一个月无明显好转,今日拍胸片如图,求教,右下肺野处支气管是否为炎性增生?双肺纹理是否有异常,在此求教各位影响同行

[ 本帖最后由 iamzsn 于 2009-5-4 13:39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9-5-4 13:51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第一肋骨头还未钙化,患者应该比较年轻,双肺野纹理较清晰,未见明显异常。
   咳嗽的病因甚多,除肺部病变外,咽部病变、副鼻窦炎、过敏、心脏病变等都可引起。
   请找内科的高手看看,必要时拍胸片侧位或CT扫描。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9-5-4 14:51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正常胸片。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4
发表于 2009-5-4 15:00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单从胸片上看,未见异常。
“咳嗽1个月,无咳痰,无发热,听诊未闻及干湿啰音,叩诊无殊,近日干咳持续加重,口服阿莫西林一个月无明显好转...........”
我想可以考虑卡他性炎或支(衣)原体感染
可用红霉素或阿奇霉素加上中枢性镇咳药如克咳敏、咳必清等。效果应该不错。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5
发表于 2009-5-4 15:09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两肺纹理增粗,右侧明显,肋间隙增宽,不知患者的年龄,可能符合慢性支气管炎的胸片,可能需要静脉应用抗生素治疗一周。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6
发表于 2009-5-4 15:18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两肺纹理增强,未见明确病灶。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7
发表于 2009-5-4 15:31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未见异常,支气管炎可能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8
发表于 2009-5-4 15:47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不知病人是否是瘦高个型,总是感觉胸廓饱满,双侧肋间隙略增宽,但是膈肌位置不低,后第10肋,两肺野透光度略有增强,双肺纹理稀疏,右下肺纹理似有扭曲聚集的感觉,本人考虑,结合临床,1病人是否有憋喘的感觉,如有,不除外喘息性支气管炎;2右下肺早期支扩是否存在;3就是胸片正常,也不能除外胸部没有病变(胸部有10处是平片无法观察到地方,李铁一讲过,可参考),时间一个月了,如有条件,更应该做个CT检查,甚至是高分辨检查,除外支气管内膜结核及早期支气管腔内的占位。还有平片无法观察到的地方,最好能做到百查而无一漏,我们要对病人负责。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0朵
9
发表于 2009-5-4 15:56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非常感谢各位的建议,患者男性,27岁,既往健康,无肺部疾病,无憋喘,诉咳嗽时略有胸痛,但无特殊异常,胸外部无异常
10
发表于 2009-5-4 15:58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补充一点:从不吸烟,无粉尘、毒物接触史
11
发表于 2009-5-4 16:38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两肺纹理增强.支气管炎可能:handshake
12
发表于 2009-5-4 17:39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正常胸片,正常的情况下右下肺的纹理相对就多一点
13
发表于 2009-5-4 18:35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我也有一段时间咳嗽一月余,照片同楼主所发,好像没什么问题
14
发表于 2009-5-4 18:40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未见明显异常
15
发表于 2009-5-4 18:40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谢谢分享
16
发表于 2009-5-4 19:42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支气管炎?
17
发表于 2009-5-4 19:44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正常胸片
18
发表于 2009-5-4 20:11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未见明显异常
19
发表于 2009-5-4 20:13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猜一下
1.右侧肺尖胸模增厚,结核?
2.两肺纹理增厚,右侧显著,支气管炎可能,不排除支扩。

建议ct扫描
20
发表于 2009-5-4 20:48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去五官科看一下,看有没有咽炎。肺部是正常的
21
发表于 2009-5-4 21:19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正常胸片    未见异常
22
发表于 2009-5-4 22:03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胸部正位片未见明显异常
23
发表于 2009-5-4 22:09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右下肺纹较左侧略得,考虑正常。或支气管炎。最重是不除外有友扩(柱状)
24
发表于 2009-5-4 22:11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高手啊
学习了
25
发表于 2009-5-5 21:14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正常
26
发表于 2009-5-6 13:09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气喘,建议查个血常规
27
发表于 2009-5-6 13:42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正常
28
发表于 2009-5-6 21:21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未见异常,根据病史最多只能报个“双肺纹理增粗”罢了。
29
发表于 2009-5-6 22:20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可以报:两肺纹理增强,请结合临床或CT进一步检查。
分析:
1、患者毕竟有症状,咳嗽一个月了,建议做个CT看看有无间质性炎症。
2、口服一个月的“阿莫西林”——时间有点长。应该换另外的药。
30
发表于 2009-5-7 17:54 | 只看该作者

胸片请教(送鲜花)

严重警告,立即CT检查!:) :handshake
右下肺增粗的感觉不是支气管,可能是胸膜类的改变,中叶支气管处不正常。
患者干咳,药物无效,不知道年龄……
大家说是否立即CT?

[ 本帖最后由 片基 于 2009-5-7 17:57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