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370067
阅读权限1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7-6-1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真正的中医在哪里?(转帖)
发布时间:2009-03-10 20:53
哪里可以找到真正的、可以信赖的中医?换个说法就是:中医这个圈子如何鉴别出混入其中的骗子和庸医。
什么人可以成为医生,医科大学毕业,足够的实习,最后取得国家认可的医生资格,我们就可以认为他是一个合乎资格的医生。这些,国家都有相关的制度。(平常人按:要怎么样才算是一合格的医生?实际上只有合法医生,无所谓合格医生的,因为任何人一生行医都难免会医好、医死很多人,区别只在是否合法,但作为职能部门有不得不有一些人为的标准,实属不得已而为之。)
问题:那么中医呢?是不也是这个标准?对中医来说,这是个很要命的问题,别小看了。
这个问题的答案如果是否定的,那么中医的执业准入门槛是什么?总不能声称祖传出示家谱就可以了吧。(平常人按:真正的中医药是一定要讲究师承的,特别是徒弟对师父的虔诚之心,是故学校上大课根本不可能学到其中的精髓,而执业准入又不承认那一点,咋办?)
这个问题的回答如果是肯定的——需要中医医科大学毕业、实习、发证,那么继续?
这些中医大学,是否必须学习现代医学的理论和技术?
如果是,为什么中医必须学习现代医学理论和技术?中医不是有自己完整的一套理论和方法吗?
如果否,也就是说这些毕业的学生将不懂得现代医学理论和技术,当然不得在今后的治疗过程中使用西药、现代医学诊断方法和理论,因为根本没有受过相关的训练。
问题思考一轮,回到现实。
可以看到的事实:
1. 所有中医的大学必须学习现代医学理论和技术,这个是事实,我们可以到任何一间中医大学网站上去核实这一点。(平常人按:美其名曰:中西医结合,实际情况是西医从根上吞并中医。)
2. 任何一个中医院,都有化验室、X光、西药房,注射、手术。。。等现代医学手段、药物(自然包含背后的理论)。
这些大学毕业的学生、中医院的中医师,还是真正的中医吗?这些医院还是真正的中医院吗?
合乎逻辑的回答是:他们不是真正的中医,至少不是纯粹的中医。因为,他们脑子里还有一套与中医理论不相干的医学理论,他们经常在工作中使用与中医理论、经验、实践毫无关系的药物、技术手段。这是违背中医理论的。
这些医生都是一个矛盾体,大脑里面有两套不相容的理论,不知道久而久之是否会精神分裂。这个且放下不提。估计一下他们会往哪个方向发展,选择只有3个,
1. 逐渐放弃现代医学理论和方法,接近或完全成为纯粹的中医。即在工作中更多或完全用中医的手段和理论。
2. 维持这个矛盾状态。
3. 逐渐放弃中医的理论和方法,接近或完全成为一个纯粹的西医。即在工作中更多或完全用现代医学的手段和理论。
按上述3种情形,对中医大学毕业的医生进行调查统计,了解发展的趋势。这本来是个很好的课题,不知道是否有人去研究。
我没有调查,但仍要发言,就算是猜测吧——我以为按第3种趋势更为可能,理由是:现代医学不断发展中,诊断技术 、治疗技术、新的药物、新的理论不断出现,在现代医学领域,世界就是一个村落,知识是共享的,因此这个中西混合的医生,在现代医学方面就有不断进步的可能。而中医方面,理论已经几百年停滞不前,中医也无法发明新的药物,无法发明新的诊断、治疗技术,这个医生在中医方面,除了经验的积累,不会有多少进步。更大的可能是中医方面的理论实践水平在不断退化中。(平常人按:恐怕更主要的还是经济收入上巨大差异,相比之下学西医挣钱的确要短、平、快得多。)
而且,读医科的,高中读的都是理科,高中数理化学完了,在中医大学还能接受多少中医的理论,也是个问题。(平常人按:在下曾亲耳听见一中医大学毕业生吹嘘他在大学里如何运用高中所学的数、理、化知识去批判大学教授所讲精、气、神的,以如此心态去学中医实在是有点荒唐,结果可想而知。)
这个趋势如果能够得到调查分析的支持,被证实的话,我们就看到,中医大学和中医院就是中医的掘墓人。
有点跑题了,且回到我们的主题。
在大学毕业的、在正规中医院工作的持有国家颁发的中医执业***的人。开始就不是纯粹的中医,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中医方面的理论实践水平在不断退化,最后完全不再是中医,不再使用中医的理论和方法——尽管仍然持有中医的***。他们工作的医院,除了中药房比普通医院大些,估计没有很大的其他的区别了。(平常人按:也不别太伤感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管不了的事就让它缘生缘灭,爱咋咋地吧。)
前不久有一老先生在中医大学的附属医院住院,他70了,冠心病,肾功能不好,血压高,无论做支架还是搭桥,风险都太高。他相信中医,亲人不忍心去尝试说服他。但看过医院就不是很担心了,除了还要喝汤药,与一个甲等医院的心血管科基本没有两样,全套现代化设施和治疗方法。
这样的医院,还能找到真正的中医吗?机会渺茫。
那么,真正的中医在哪里?
在民间?在小巷的诊所里?
问题就回到了开始,我们怎么识别谁是骗子?谁可以信任?包括中医行业本身,如何鉴别出混入队伍的骗子?
考试!
怎么考呢?谁知道?
平常人按语:
其实中医药的尴尬和无奈还远不止这样一些,不过由此已可见一斑,这就是滚滚红尘,这就是众生芸芸,不仅中医药如此,一切有为法相概不例外,无怪乎要讲:“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我们常讲“六道轮回,苦海无边”,苦在哪里呀?就在自心缺觉少慧,总是天真地认为在此娑婆世界里能找到人生的究竟答案和真正归宿,结果奔波一生还是两手空空而去。看来还是广结善缘要紧,否则无论你怎么盘算也是没用的,因为你根本不可能在此娑婆世界找到一个真正放心的地方。
记得前不久某地查处了一不法“庸医”,据报他的诊所在该地收治病人已经两年有余,前往诊治的病人不计其数,当地的餐饮、旅馆及相关产业都沾光不小,可能受损最大的就是当地医院了,事过之后最高兴的也是当地医院,而最难过的恐怕就是那些治得半途而废的病人及其亲属了,真说不清那查处到底是功大呢?还是过大?说来也怪,既为“庸医”怎么就有那么多人相信它呢?并且持续“行骗”达两年之久,莫非千千万万的病人及家属全是**不成?当地有关职能部门早干什么去了?
他们各自都有难处呀:
在“庸医”那里,医好了违法,治死了犯罪,就算你一点不贪财,可病人求上门来咋办?真是“人怕出名猪怕肥”呀!
对病人讲最需要的是病好,即所谓“只要能治好病,不管用什么办法都行”,只要经济上还能勉强承受就不会过多考虑别的,病急难免乱投医,可不投又该咋办?
作为有关职能部门,对群众举报的“庸医”事件能置之不理吗?维护现行医疗卫生秩序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违者轻则“不作为”,重则“渎职罪”啊。
至于当地医院就更不容易了,有那么多张嘴要吃饭,有那么多临床经验丰富的医师该发挥作用,还有那么多现代化的诊疗设备和药物该派上用场,可在有些病人及家属眼里你虽然合法但却不一定合格,谁不想自己的病快快好呀?谁不希望自己的亲人活万万岁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