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669|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心绞痛治疗一收获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3-11 18: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张某,女 65岁,初诊时间2009-2-7-9am,主诉心前区阵发性疼痛,伴有后背疼痛三天,三天前忙碌家务后心绞痛发作,在家口服丹参滴丸,舌下含话消心痛无效,晚上去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检查1心肌供血不足,2不稳定型心绞痛,3不排除早期心肌梗塞。给予吸氧,24时心电监护,丹红30ml 硝酸甘油10mg 静滴,三级护理。治疗一天花费650元,无缓解,主治医生建议支架手术,预计手术费用2万余元,患者恐惧手术,要求中医会诊,曾经我给这位老大姨看过病,家属来咨询我,我仔细看过病例,心功能还好,完全可以中西医结合治疗,随即患者住在我科,体格检查,t36.7 p24 次/分 R 85次/分 BP160/90molhg,心前区刺痛,反射至后背,神清,体胖,眼泡轻度浮肿,唇微发紫,口不渴,咽不疼,无静脉怒张,心律不齐,双下肢无水肿,四肢欠温,微恶寒,色质淡红,薄腻胎,脉弦滑,大小便无异常。西医诊断为,冠心病心绞痛发作,中医辨证,胸痹心痛,痰瘀阻滞 给予西药奥扎格雷钠80mg静滴,一天一次,同时口服中药汤剂,瓜蒌45半夏45薤白45桂枝18茯苓18桃仁18白芍18丹皮18,一副药分三次喝,第二天复诊见效很快,疼痛减轻,连续治疗三天,已无任何不适,痊愈出院,花费280元。

[ 本帖最后由 梦仲景 于 2009-3-11 18:45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广阔天空 + 1 给0分会员加1分!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9-3-11 21:09 | 只看该作者
xiexie  hao11111
3# 板凳
发表于 2009-3-11 22:08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该患者不大像心绞痛,理由是:

1,胸痛含服硝酸甘油不缓解;

2,疼痛性质为刺痛。一般而言,心绞痛的疼痛性质为闷痛或压榨性疼痛或绞痛,为刺痛者多为功能性。

  没有具体看过病人,发言仅此。
4
发表于 2014-10-19 16:22 | 只看该作者
奥扎格雷钠有人说不能用于心脏病人,到底可以么
5
发表于 2014-10-20 08:54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发扬中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