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1913|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妇科] 血HCG下降后又上升是否能认为是异位妊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2-25 00: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停经40天时,自测尿HCG弱阳性,42天出现**点滴状出血,医院B超未见明显异常,血HCG1121.嘱患者休息,保胎观察,4天后患都出现出血较多,似月经血.鲜红,血HCG2413.建义住院.第二天患者自行排出肉样组织,送病检未发现绒毛组织,只是脱膜组织.血HCG1190,现52天,患者**无流血,无腹痛,B超示,宫内可见混合性包块16x4,内可见液暗带.双附件未见明显包支块.血HCG1425.请问这种现象该如何考虑,异位妊娠可能性大吗??
2# 沙发
发表于 2009-2-25 10:17 | 只看该作者
既然40天时尿HCG弱阳性,42天时血HCG1121,激素水平上升,说明已经妊娠。4天后患者都出现出血较多,似月经血.鲜红,血HCG2413.并且自行排出肉样组织,送病检未发现绒毛组织,只是脱膜组织也支持妊娠,虽然现在患者**无流血,无腹痛,B超示,宫内可见混合性包块16x4,说明宫腔内有残留,应该清宫送病理,如果结果见绒毛,说明宫内孕已经流产。如果还是脱膜组织;无绒毛, 有两种情况:1.宫内孕已经流产,并且孕囊已经自行流出,只是自己没有观察到而已;2.宫外孕:宫腔内根本就没有孕囊,所以只能是脱膜组织。此时的重点是动态观察血HCG及B超变化。因为HCG:42天时1121,46天时2413,47天时1190,52天时1425,先降后升,多说明还有残存的绒毛存活,虽然B超结果 是双附件未见明显包块.但宫外孕不排除,另外还要警惕绒癌。此时最好进行杀胚治疗。MTX(即甲氨喋呤)1mg/kg 体重计算,生理盐水稀释后肌肉注射,2天后复查血HCG及B超,根据变化结果决定下一步治疗方案。注射MTX后血HCG多会很快下降,一直监测到正常值。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彩虹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9-2-25 10:35 | 只看该作者
同意2楼看法
4
发表于 2009-2-25 10:52 | 只看该作者
可以先杀丕治疗,密切注意HCG变化及B超检查
5
发表于 2009-2-26 22:08 | 只看该作者
对此病例考虑宫内孕不全流产后残留的可能性更大。首先其42至46天激素水平能成倍增高,时间虽长于宫内妊娠平均倍增时间的2.6天,但激素水平也上升两倍多,应是符合宫妊娠特点的。第二蜕膜 排出后激素水平明显下降,这也符合宫内妊娠流产的特点,在异位妊娠中,激素水平很少因蜕膜排出而下降。第三,异位妊娠患者**流血量一般比宫内妊娠流血量要少。第四,患者在停经52天并未发现双附件区包块,就算是异位妊娠出现破裂的可能性也很小。第五,患者出现HCG下降后再上升的情况,应警惕绒癌的可能性,但用治疗异位妊娠的化疗药物剂量来应对绒癌,并不妥当。
因此个人认为此患者可先清宫,过几天后复查HCG。视其结果再决定下一步处理方案。

也期待楼主能继续发布此患者的病情变化。
6
发表于 2009-2-27 14:25 | 只看该作者
清宫并将清出物送病检。后B超和HCG监测
7
发表于 2009-2-27 15:13 | 只看该作者
密切观察血HCG及B超,(必要时可行**B超,注意消毒),也要监测生命体征哈。
8
发表于 2018-12-7 05:28 | 只看该作者
最后怎么治愈的?我也遇到了类似情况
9
发表于 2019-2-3 19:42 | 只看该作者
非常同意楼主的意见,让我学到新的知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00:0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