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372|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社区保健] 如何提高社区高血压分组管理的随访质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2-9 11: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社区高血压病人管理率逐年递增,随访的工作量越来越大,我们现在分组管理的高血压病人达到3200人左右,负责管理的医生只有6个人。根本无法按照随访的要求做到。为了提高访视质量,减少社区医生工作量,我们采用的随访方法:
(1)我们可以利用门诊随访,与公共卫生管理软件结合起来,从而解决高血压随访的工作量问题(在纳入分组管理的人员中,尽量考虑来本院看病的高血压患者)
(2)尽可能利用社区测压的方式,让社区居民自发到社区站点测压。
(3)上门测压:社区站点医生负责对自己管理的高血压病人进行上门随访。
     希望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方法,可以共同探讨。
2# 沙发
发表于 2009-2-10 17:19 | 只看该作者
我们社区成立1年多,现在有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1400多人,由三个医生负责。三个医生平时还要承担日期常基本医疗,健康宣传,培训学习及马上开展的中老年人健康管理。由于我们区是全国试点社区医疗,上面抓得很紧,检查非常严。所以工作量非常重。
首先我们把慢性病患者进行分类:血压(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和不正常的二类。
正常范围的一般一个月随访一次,如果患者觉得不方便来中心测,可以到附近诊所测也行。然后由护士电话随访,把收集资料直接上系统。一个血压(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叫他每个月都跑来中心,就为测一个血压,确实很多不愿意来,没啥吸引力。
血压控制异常的半个月随访一次,一般由患者直接来中心测,调整药物,一般患者都愿意跑一趟。
如果有患者有事不能来中心,由医生上门随访。
其是由医生上门患者很少,这样也减轻医生负担。
3# 板凳
发表于 2009-2-10 20:17 | 只看该作者
(1)你们社区对慢性病患者管理的分类还是相对比较简单,这样管理的也比较方便。我们社区采用的慢性病管理方法是分层分组管理,管理期间病人出现临床症状,将不定期转组。(2)三个社区医生负责管理的高血压病人和糖尿病人1400人,是否要填写高血压和糖尿病随访表,是否要录入慢病管理系统。三个社区医生根本无法完成如此沉重的工作量,可想工作效果。(3)管理的慢性病患者,除了年纪较大的患者,可以减少上门。但是来中心随访的患者又谁进行测压,是否中心的医务人员会按照慢性病管理上的随访表要求进行随访,如果单纯是测个血压,其实意义不大。重要的健康宣教没做,管理的意义也大打折扣。
       其实我们社区6个医生已经能管理3200个高血压病人,包括录入电脑及随访,也承担了社区其它的传染病、肿瘤、糖尿病等其它一些医疗工作,整体工作量来比你们的工作量大的多,辛苦更是不用说。可见社区工作任重道远,但我们应该充分发挥社区全科团队工作积极性。社区医生是最棒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8:1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