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618|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这例胸外伤如何处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7 17: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是骨科医生,今天收治一患者女性,42岁。不慎在家从3米高处坠落摔伤头部及胸背部1小时***就诊。伤后昏迷10分钟。查体头顶部裂伤,背部触痛,翻身痛加重。无胸闷气促。来后胸部CT见双侧胸腔少量积液,右侧略多。另外骨科情况是第5,8,9胸椎压缩性骨折,较稳定,椎管内无占位。10小时后复查胸部CT(见附图)见胸腔积液增加,肺挫伤明显。请教胸外科的同道。接下来我该怎么处理?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1-27 19:33 | 只看该作者
存在肺挫裂伤吧??严密观察!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1-27 23:24 | 只看该作者
看来你是真不会胸外科啊,请你们医院的胸外科医生会诊吧,胸腔积液多的一侧先放置一根闭式引流呗,局麻下做就可以了,为了方便术前先做个床边B超定位.
4
发表于 2008-11-27 23:44 | 只看该作者
一、积极处理创伤性湿肺:1、抗生素应用;2、加强呼吸道护理、止痛、督促咳嗽排痰;3、应用糖皮质激素减少肺部渗出(连续3~5天),加脱水,对脑部外伤也有好处;
二、加强止血,定期复查胸腔B超了解胸积液(血)量,必要时胸穿抽液或闭式引流。
三、如出现**S几时上机罗。:handshake
5
发表于 2008-11-28 12:0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我想再问问。1.胸部CT胸腔积液到什么地步做胸闭或穿刺抽取。2.这个病人5,8,9胸椎骨折,不能坐起,怎么做B超,穿刺或做胸闭。3.如果双侧皆增多能否双侧都做胸闭?同时做还是分次做?4.这个病人没有胸闷等症状的情况下,一般多长时间复查胸部CT?先谢谢了。
6
发表于 2008-11-30 21:23 | 只看该作者
不能坐起就复查CT吧,两天后复查应该可以判断有没有活动性出血啦。
斜坡卧位可以做胸腔闭式引流术,可以两侧同时做。
7
发表于 2008-11-30 22:37 | 只看该作者
注意肺挫伤,短时期应用激素治疗,加强抗炎力度和呼吸道护理,注意电解质平衡、应激性溃疡(必要时加用质子泵抑制剂),至于胸腔闭式引流可以暂时不做,因为胸腔积液量不多,可以吸收机化,但是应该密切观察病情。
8
发表于 2008-12-1 21:53 | 只看该作者
目前CT片积液不多,可加强抗感染、抗渗出、祛痰治疗,动态观察HB、RBC变化,若有进行性出血现象,应及时处理。3天后复查CT,积液增多明显行闭式引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4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