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078|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有奖病例分析1 ,请积极参与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9 23: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大家可以来看一下,斑竹 我想在此建个病例分析的贴
好让大家在此讨论,能不能给贴设个颜色,定时提升一下
谢谢斑竹!!!



病例摘要:女性,55岁。多饮、多食、多尿、消瘦10余年,四肢末端麻木1个月。10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烦渴、多食、多饮,伴尿量增多,体重明显下降。门诊查血糖升高,给予口服用“优降糖”和“二甲双胍”治疗好转。近1个月来出现双下肢麻木,时有**样疼痛。大便正常,睡眠差。既往无药物过敏史,个人史和家族史无特殊。查体:T 36℃,P 73次/分,R 18次/分,BP 150/100mmHg。巩膜无黄染,浅表淋巴结未触及,颈软,颈静脉无怒张,心肺无异常。腹平软,肝脾未触及,双下肢可凹性浮肿。感觉减退,膝腱反射消失,Babinski征(-)。化验:血Hb120g/L,WBC7×109/L,N65%,L35%,plt200×109/L,尿蛋白(+),尿糖(+++),WBC0~3/高倍,血糖13.5mmol/L,BUN 7.0mmol/L。
要求:根据以上病史摘要,请将:诊断及诊断依据;鉴别诊断;进一步检查与治疗原则写明。
size]

答案见下期


支持这样的专题,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根据情况给予加分奖励。

[ 本帖最后由 寒冰 于 2008-10-30 18:35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寒冰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0-30 12:42 | 只看该作者
大家积极参与!!!、

斑竹有奖励!!!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0-30 19:23 | 只看该作者
诊断:1.  2型糖尿病    2. 糖尿病性末梢神经病变 末梢神经炎?
诊断依据:1 患者,女,55岁
               2 因多饮、多食、多尿、消瘦10余年,四肢末端麻木1个月入院,有“优降糖”和“二甲双胍”治疗史.
               3 查体:BP 150/100mmHg,颈软,双下肢可凹性浮肿。感觉减退,膝腱反射消失,Babinski征(-)。
               4 化验:血Hb120g/L,WBC7×109/L,N65%,L35%,plt200×109/L,尿蛋白(+),尿糖(+++),WBC0~3/高倍,血糖13.5mmol/L,BUN 7.0mmol/L。
鉴别诊断:1 脊髓病变:主要以瘫痪为主,截瘫,有平面,查体与核磁共振所见病变一致.
               2 脑血管意外:有高血压或糖尿病等原发病,瘫痪为偏瘫,头颅CT见出血或梗塞灶.
               3 格林巴利综合征:起病前常有上呼吸道或有肠道感染症状,往往是从下肢向上肢扩展。肌肉无力比感觉症状更为明显,且肢体近端较远端为重,实验室检查发现脑脊液蛋白含量增高而细胞数正常,称蛋白细胞分离现象,电生理检查显示神经传导速度减慢以及阶段性脱髓鞘变化。
              4 周期性麻痹:四肢发作性瘫痪,无脑神经损害与感觉障碍。发作时血钾降低,心电图有低钾性改变,补钾后症状迅速缓解。脑脊液正常。有反复发作史。
进一步检查:OGTT   糖化血红蛋白  电生理检查  血脂等
治疗:1 胰岛素,根据血糖调整剂量.
        2 VitB1  0.1肌注 qod,VitB12  0.5mg肌注 qod.
        3 地巴唑 5mg po tid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寒冰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8-10-30 19:44 | 只看该作者
诊断:糖尿病(2型?)
诊断依据:多饮、多食、多尿、消瘦10余年,四肢末端麻木1个月.血糖13.5mmol/L
鉴别诊断:继发性糖尿病(巨人症,库欣综合症,嗜铬细胞瘤可分别因生长激素.皮质醇.儿茶酚胺分泌过多,对抗胰岛素而引起继发性糖尿病)
进一步检查:血浆胰岛素测定,胰岛素释放试验
治疗原则:降糖.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寒冰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8-11-2 21:32 | 只看该作者
诊断:
2型糖尿病,多发性末梢神经病变,糖尿病肾病、继发性高血压
诊断依据:
1.多饮、多食、多尿、消瘦10余年,血糖13.5mmol/L
2.双下肢麻木1个月、时有**样疼痛,感觉减退、膝腱反射反射消失,
3.BP:150/100mmHg,双下肢可凹性浮肿,尿蛋白(+)
鉴别诊断:
1.继发性糖尿病(肢端肥大症,库欣综合症,嗜铬细胞瘤可分别因生长激素.皮质醇.儿茶酚胺分泌过多,对抗胰岛素而引起继发性糖尿病)
2.末梢神经炎:主要临床表现为以肢体远端为著的对称性感觉、运动及植物神经功能障碍,且常以下肢较重。感觉障碍的分布呈手套或袜套式。根据对称性肢体远端为著的运动、感觉和植物神经功能障碍特点,本病诊断不难。
3.急性肾炎肾功能损害 是一种由于感染后变态反应引起的两侧肾脏弥漫性肾小球损害为主的急性疾病,本病的特点是起病较急,在感染后1-3周出现血尿、蛋白尿、管型尿、水肿、少尿、高血压等系列临床表现。呈持续性加重是本病的特点。肾小球滤过率明显降低和肾小管功能障碍同时存在 .
4.原发性高血压,本例患者既往无头痛、头晕、高血压病史,而入院时实测高血压。
进一步检查:胰岛功能、糖化血红蛋白测定、血脂、尿酸检查
治疗原则:使用胰岛素降糖.胰激肽酶肠溶片改善微循环(或者同时静脉用药),使用维生素B1、弥可保营养神经、降压及对症治疗


[ 本帖最后由 xjliutongqi 于 2008-11-2 21:34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寒冰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8-11-2 22:20 | 只看该作者
目前诊断:1、2型糖尿病 2、末梢神经炎 3、糖尿病肾病、4、继发性高血压?
诊断依据:1、女性,55岁。多饮、多食、多尿、消瘦10余年,四肢末端麻木1个 月,查血糖升高,给予口服用“优降糖”和“二甲双胍”治疗好转,近1个月来出现双下肢麻木,时有**样疼痛。
                  2 、查体:BP 150/100mmHg,双下肢可凹性浮肿。感觉减退,膝腱反射消失
                    3、辅查结果:尿蛋白(+),尿糖(+++),WBC0~3/高倍,血糖13.5mmol/L,BUN 7.0mmol/L。
鉴别诊断:1、脑血栓,轻度病人症状不典型,无明显偏瘫,感觉障碍多为单侧
2、高血压性肾病,追问有无高血压病史,
进一步检查:24小时尿蛋白监测。血肌甘清除率,心电图,心脏超声,眼底检查,必要时行头颅CT,OGTT,腰椎X光片 ,生化检查,脂代谢检查,
治疗1、降糖治疗
2、改善末梢循环,低右500Ml+丹参20ML,营养神经,VitB1  0.1肌注 qd,VitB12  0.5mg肌注 qd
3、护肾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寒冰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08-11-3 11:28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xjliutongqi 于 2008-11-2 21:32 发表
诊断:
2型糖尿病,多发性末梢神经病变,糖尿病肾病、继发性高血压
诊断依据:
1.多饮、多食、多尿、消瘦10余年,血糖13.5mmol/L
2.双下肢麻木1个月、时有**样疼痛,感觉减退、膝腱反射反射消失,
3.BP:150/100 ...

楼主说的很详细,不错,值得借鉴。
8
发表于 2008-11-3 11:33 | 只看该作者
应该可以诊断为1:2型糖尿病;2:DN;3:DPN;4:高血压
诊断及鉴别诊断不难。至于治疗,应当在控制血糖的前提下,积极进行对症治疗。建议应用胰岛素进行治疗,同时给予改善微循环(可用楼上所提到的弥可宝及凯时,丁格地尔等药物)保肾可用黄芪静脉注射,也可使用中药如汤药或成药(保肾康)等进行治疗。高血压则对症即可不是太大问题。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寒冰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9
发表于 2008-11-4 12:37 | 只看该作者
各位大哥分析得很好,谢谢!
10
发表于 2008-11-5 23:12 | 只看该作者
一、诊断及诊断依据
(一)诊断
1.2型糖尿病: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肾病
2.高血压病Ⅰ期
(二)诊断依据
1.糖尿病2型及并发症:有典型糖尿病体征,空腹血糖≥7.0mmol/L;下肢麻木,时有**样疼痛,感觉减退,膝腱反射消失, 尿蛋白(+)
2.高血压病Ⅰ期:血压高于正常,无脏器损害客观证据
二、鉴别诊断
1.1型糖尿病
2.肾性高血压
3.肾病综合征
三、进一步检查
1.24小时尿糖、尿蛋白定量
2.糖化血红蛋白及胰岛素和C肽释放试验
3.肝肾功能检查,血脂检查
四、治疗原则
1.积极治疗糖尿病:控制饮食、调整降糖药、适当运动
2.一般治疗及对症治疗:控制血压,肾脏、神经等合并症的处理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寒冰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1
发表于 2008-11-5 23:15 | 只看该作者
10楼发言很精彩,请斑竹给予加分鼓励。我感觉本帖的最佳答案就是这。大家认为呢?

斑竹大哥,你认为呢?


[ 本帖最后由 renzhanliang 于 2008-11-5 23:17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7:5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