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877|回复: 1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胸腔积液待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2 11: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性,70岁,胸腔积液,查胸水常规生化以及结核杆菌,进查出是渗出液,大量中性粒细胞,结核杆菌阴性,胸部CT,盆腔CT,腹部CT都未见异常,无心脏病,也没有外伤,住院期间抽过一次胸水后胸水又大量增长,一直抗炎治疗,刚开始点加替沙星,后点头孢呋辛那,都没有好转。、
求助大家的见解,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0-12 17:03 | 只看该作者

胸腔积液待查

为什么不查脱落细胞学?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0-12 19:36 | 只看该作者

胸腔积液待查

查脱落细胞了,什么都没查出来
4
发表于 2008-10-12 20:05 | 只看该作者

胸腔积液待查

应该作细菌培养,另外不能排除结缔组织病
5
发表于 2008-10-14 19:27 | 只看该作者

胸腔积液待查

楼主提供的临床资料太少,流行病学情况是什么样的?
胸水细胞学检查可多次找瘤细胞,同时也不能除外恶性和结缔组织病变,还有胸膜间皮瘤的可能性,如果可以的话建议做胸腔镜!
6
发表于 2008-10-17 00:09 | 只看该作者

胸腔积液待查

查个肾功吧,曾见过一例因肾炎综合征而出现大量胸水不断的病例!
7
发表于 2008-10-21 09:35 | 只看该作者

胸腔积液待查

结果值得期待哈
建议查下排除结缔组织病
8
发表于 2008-10-21 22:29 | 只看该作者

胸腔积液待查

如果所有的检查都做完了仍然不能确定,就做胸腔镜胸膜活检。但是要说清楚仍然可能什么也查不到。
9
发表于 2008-10-22 02:45 | 只看该作者

胸腔积液待查

70岁老太太   首先排除恶性肿瘤  建议首先做胸部加上腹部强化CT  有时 消化系统恶性肿瘤转移可引起恶性胸腔积液。
10
发表于 2008-10-22 10:20 | 只看该作者

胸腔积液待查

胸水常规是渗出液。引起胸水是渗出液的原因有:
1、胸膜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如胸膜炎症(结核病、肺炎)结缔组织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胸膜肿瘤(恶性肿瘤转移、间皮瘤)、肺梗死、膈下炎症(膈下脓肿、肝脓肿、急性胰腺炎)等。
2、壁层胸膜淋巴引流障碍癌症:淋巴管阻塞、发育性淋巴管引流异常等。
   中老年胸腔积液,多考虑恶性病变与恶性肿瘤(如肺癌、乳腺癌、淋巴瘤等)向胸膜或纵隔淋巴结转移,可引起渗出性胸腔积液。你可以再作一些相关检查。同意9楼的观点。
11
发表于 2008-10-22 11:23 | 只看该作者

胸腔积液待查



我不同意,肾病综合征、急性肾小球肾炎,是胸膜毛细血管内胶体渗透压降低 ,胸腔积液是漏出液。
12
发表于 2008-10-23 23:27 | 只看该作者

胸腔积液待查

胸水细胞学检查可多次找瘤细胞,一要量多,二要及时送检。
13
发表于 2008-10-24 20:52 | 只看该作者

胸腔积液待查

你的资料不全啊 胸水是什么颜色的 、患者发热吗、血常规结果怎么样。胸腔镜检查是个好办法。
14
发表于 2008-11-4 11:15 | 只看该作者

胸腔积液待查

好难
15
发表于 2008-11-4 19:31 | 只看该作者

胸腔积液待查

注意不要忽视乳糜胸。
胸水乳糜试验检查及胆固醇检查
16
发表于 2008-11-4 19:34 | 只看该作者

胸腔积液待查

1、住院期间抽过一次胸水后胸水又大量增长:
2、中性粒细胞增多
   综合考虑脓胸,行胸腔闭式引流。
17
发表于 2008-11-7 19:12 | 只看该作者

胸腔积液待查

曾见过一个是脓胸的有胸水!
查真菌阳性
18
发表于 2008-11-20 20:02 | 只看该作者

胸腔积液待查

原来遇到过  和你这个类似 后来确定是恶性胸膜间皮瘤
如果条件许可的话 就整个胸腔镜吧  排除下是不是恶性的。。
脓胸到是不太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