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506|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淋巴造血] 【病理每周一题】No.162(08.9.8-9.14,答案已公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6-7 19: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周病例(08.9.8-9.14)

女性,26岁,发现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半年。

1、你考虑什么诊断?
2、需要做哪些鉴别?
3、本病预后如何?

[ 本帖最后由 pathology 于 2008-9-27 13:25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乐园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并解答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2# 沙发
发表于 2008-9-8 22:10 | 只看该作者

【病理每周一题】No.162(08.9.8-9.14,答案已公布)

考虑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淋巴组织细胞性亚型:L 。
晚辈刚入行,淋巴结是诊断病理中的难点,纯粹是对着书瞎蒙,希望不要对后面诸位产生误导:handshake ,开个头,希望大家讨论
鉴别诊断:1.中性粒细胞或嗜酸性粒细胞丰富型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样子差不多,纯粹瞎蒙没有道理:P
2.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间变性亚型:样子差不多,纯粹瞎蒙没有道理:P
3.转移性低分化腺癌:反正不是鳞癌,又不太像普通常见的肉瘤,呵呵:o
4.混合细胞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向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大细胞转化:纯粹瞎蒙没有道理:P :handshake :P
5.恶黑:嘿嘿,想不出来,就要给他留个位置:P
预后:间变大一部分预后极差,一部分较差,瞎蒙的,不多说了:kiss: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pathology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8-9-9 13:48 | 只看该作者

【病理每周一题】No.162(08.9.8-9.14,答案已公布)

是不是结节性淋巴细胞为主型霍奇金淋巴瘤(NLPHL)啊;爆米花细胞?
鉴别:要注意与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及B细胞淋巴瘤相鉴别.
预后:I--II期预后好,10年生存率能到80%,晚期患者的预后不好
4
发表于 2008-9-10 16:05 | 只看该作者

【病理每周一题】No.162(08.9.8-9.14,答案已公布)

本例部位是腹股沟淋巴结,病史半年。低倍纤维增生明显,高倍有突出的胞浆丰富有泡状核的大细胞,核仁明显。背景内有散在的小淋巴细胞,嗜酸性和中性粒细胞。
我也认为最可能的是淋巴瘤
虽然,显著的核仁,让人想到霍奇金淋巴瘤,但是这里的核仁是嗜碱性的,霍奇金淋巴瘤的核仁是嗜酸性的。应该可以排除。
淋巴瘤中和这例接近的,好像就是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滤泡性淋巴瘤(中心母细胞/中心细胞性淋巴瘤)、恶组了。
恶组非常少见,一般有全身症状,镜下也有组织细胞的吞噬现象,病程进程快,这例不太像。
滤泡性淋巴瘤(中心母细胞/中心细胞性淋巴瘤),腹股沟也是好发部位之一。但是,本例细胞成分较杂,大细胞比较大,核仁居中,不像大裂核细胞无裂核细胞。
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来自B淋巴系统。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来自T淋巴系统。这两者镜下有些类型好像很相似,不过前者比较好发于结外,后者除好发于皮肤外,好发于结内。后者预后好于前者,经强力化疗,5年存活85%以上。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经强力化疗,50%的能长期存活。
我倾向是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
此外要排除的有低分化癌和恶黑,前者进展快,一般有原发灶。后者一般有黑色素,也不是很像。
本例最后确诊,还是要靠免疫组化。
淋巴瘤,许多类型太相似了,还有些非淋巴瘤的病变也不容易辨认,好难。虽然看了书,还是没有怎么弄懂,干到这一行了,淋巴瘤也绕不开,也得硬着头皮看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pathology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8-9-11 21:31 | 只看该作者

【病理每周一题】No.162(08.9.8-9.14,答案已公布)

霍奇金淋巴瘤
6
发表于 2008-9-12 09:45 | 只看该作者

【病理每周一题】No.162(08.9.8-9.14,答案已公布)

学习。参考华夏病理网有关内容。
1诊断:淋巴瘤,考虑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
   WHO定义:ALCL是一种T细胞淋巴瘤,主要由淋巴样细胞组成,细胞较大,胞质丰富,多形性(经常是马蹄铁样核)。细胞CD30(+),大多数病例表达细胞毒性相关蛋白,大多数病例ALK蛋白(+),但ALK(-)的病例也包括在其中。原发系统性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必须与原发皮肤ALCL(见下)、其他具有间变特征和/或CD30表达的T或B细胞淋巴瘤相鉴别。
  【组织病理学】
    ALK(+)的ALCL病例表现广阔的细胞形态谱,然而,所有病例可包括不等量的怪异核、马蹄铁或肾形核伴有核旁的嗜酸性区域的细胞。这些细胞被认为是标志性细胞,因为这些细胞可出现在所有形态的变异型中。尽管所有典型的标志性细胞是大的,但也可见到具有类似形态学特征的较小细胞,也有助于正确的诊断。观察切面,一些细胞可能出现胞质包涵体,但不是真正的包涵体,而是细胞核膜的凹陷。具有这些特征的细胞被称为‘面包圈’细胞。在ALCL普通型中有比大多数其他淋巴瘤更具有丰富胞质。细胞质可表现为空的、嗜碱性或嗜酸性。多核的细胞可呈现为花环状形式,可产生类似于R-S细胞。细胞核染色通常呈粗块状或弥散,有多个小的、嗜碱性核仁。由大细胞组成的病例,核仁更明显,但嗜酸性的核仁很少见。
   ALK(-)的病例特征不是很明显,现在仍在争论:具有ALCL形态学和免疫表型特征而ALK(-)的肿瘤应当被视为ALCL的一个免疫变异型还是另一个不同的疾病。目前没有一个明确的表型和分子标记物能回答此问题,但是与ALK(+)的病例相比,ALK(-)的病例的中位年龄更高和临床侵袭性更强,支持它们可能代表不同的疾病。ALK(-)的ALCL一般是由更大、更加多形性、核仁更加明显的细胞组成。CD30(+)的大细胞类似于ALK(-)的ALCL的细胞,可能是其他T细胞淋巴瘤的继发现象。暗示ALK(-)的ALCL的形态学和免疫表型,可能是不同的T细胞恶性肿瘤的异途同归。至少,ALK(+)是ALCL一个重要的因素,在每个病例中应尽可能报告。
  【免疫表型】  肿瘤细胞CD30(+),阳性部位在胞膜和高尔基体区弥散的、胞质CD30(+)。60%~85%的病例中可检测到ALK表达。ALK染色胞质或胞核(+)。ALCL的大部分病例EMA(+),EMA的染色形式通常与CD30相似。大多数ALCL的病例表达一个或更多的T细胞相关抗原。
   2鉴别诊断:需要同霍奇金淋巴瘤、上皮样无色素性黑色素瘤,皮肤转移性低分化癌,恶性纤维组织细胞增
生症(MH)鉴别。借助CD30、CD15、EMA、CK、HMB45、S-100 蛋白,CD68 等标志物可与ALCL 区别开来。
   3预后:最重要的预后指标是ALK(+),在美国、欧洲、日本一系列研究中ALK(+)与预后良好有关。ALK(+)的ALCL5年生存率为80%,而ALK(-)的病例仅40%。复发是常见的(占30%),但仍保持着对化疗敏感。

[ 本帖最后由 quyibl 于 2008-9-12 21:36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pathology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08-9-12 15:53 | 只看该作者

【病理每周一题】No.162(08.9.8-9.14,答案已公布)

霍奇金淋巴瘤,有镜影细胞。
8
发表于 2008-9-13 12:03 | 只看该作者

【病理每周一题】No.162(08.9.8-9.14,答案已公布)

本例图2,确实有一个像R-S镜影细胞的细胞。
但是核仁却是嗜碱性的。
我再仔细重读了02年版的《中华外科病理学》关于霍奇金淋巴瘤的部分,书中说,在初诊的病人,要诊断霍奇金必须要有诊断性R-S细胞,而诊断性R-S细胞,至少要是双叶核,并且其中有一个核必须是嗜酸性的。
化疗后的病人,可以没有典型的R-S细胞。但是本例没有提示有霍奇金的病史。
不知道此书成书六年后的今天,对霍奇金淋巴瘤的诊断性R-S细胞有没有形成新的共识意见?
9
发表于 2008-9-14 17:06 | 只看该作者

【病理每周一题】No.162(08.9.8-9.14,答案已公布)

单纯从切片看,何杰金病不能排除,应该做免疫组化鉴别,腹股沟淋巴结非何较多,应该注意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
10
发表于 2008-9-14 20:21 | 只看该作者

【病理每周一题】No.162(08.9.8-9.14,答案已公布)

支持楼上的!!HE切片上看,何杰金病待排,建议免疫组化,要注意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victory:
11
发表于 2008-9-14 22:41 | 只看该作者

【病理每周一题】No.162(08.9.8-9.14,答案已公布)

首先还是考虑NHL,但是转移性低分化癌和恶黑需要排除,这个作免疫组化鉴别问题应该不大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3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3朵
12
发表于 2008-9-15 19:43 | 只看该作者

【病理每周一题】No.162(08.9.8-9.14,答案已公布)

何杰金病不能排除,有R-S细胞象,也可能是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应该做免疫组化排除。
13
发表于 2008-9-17 09:54 | 只看该作者

【病理每周一题】No.162(08.9.8-9.14,答案已公布)

本周病例(08.9.8-9.14)

1、你考虑什么诊断?
结节硬化型霍奇金淋巴瘤(NSHL)

低倍下可见胶原纤维讲肿瘤分隔成结节状,高倍可见不典型R-S细胞
本例组化:CD15(+)、CD30(+)、ALK-1(-)、CD3(-)、CD20(-)、CD45(-)、EMA(-)、CK(-)。

2、需要做哪些鉴别?
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转移癌、恶黒

3、本病预后如何?
NSHL大多数在诊断时为临床I期或II期,预后好于MCHL和LDHL,80%以上患者应用联合化疗加斗篷野放射治疗可获得长期缓解。
-----------------------------------------

本期题目属于似曾相识的那类病例,有头绪却难以用HE诊断,列出一堆鉴别,组化之后自然明了。结合回答先后和完整性,mgna1980、flyinjj、quyibl加一分,那辗、怒发冲冠2001、kolloon、yhj1972、ma375640711、jdk1986累积半分,刘丽萍王安均鲜花鼓励!

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病理每周一题,:)

[ 本帖最后由 pathology 于 2008-10-16 19:26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1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