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2954
阅读权限5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4-12-17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这是我心灵深处隐藏的梦魇,我不愿再回首那段往事,但我还是决定把这个教训说出来做为同行借鉴,必竟当医生的都不容易。
那是在我去年10月一次值班的夜晚,凌晨5点多我被一阵敲门声吵醒,只听见一个中年男子不紧不慢的声音说:“医生,小孩发烧。”我懒散地起身,心想今天怎么这么倒霉,与男朋友闹矛盾,晚上9点还遇到一个老头要导尿,现在又来了烦人的病童。
中年男子与我一同下了楼梯去见病人,顺便他和我介绍了情况,原来他是司机送病童及其家长来的。小孩的父亲是聋子,母亲是**。小孩这几日拉肚子不见好,白天曾在本院看过,略有好转。晚上一直哭闹,他的母亲没有重视。到前不久就发现有呼吸困难,当赶至卫生院的门口就没声啦。
很快我们到了急诊室,只见一个妇女抱着个1岁大的小孩坐在椅子上,不用问那就是病童了。因为说是发烧的病人我习惯用手摸这小孩的额头,冰凉?!中年男子的声音在耳畔响起,医生你看这小孩的表情为什么一直不动。我一细看小孩的瞳孔散大,紫绀的小口微张。第一反应我用听诊器放在小孩的心前区,没有心跳了!
我一点心理准备也没有,那张小孩的脸在很早以前的梦中曾见过,我的身心象是触电般麻木了。我完全没了主张。我心乱如麻,我坐在那,小孩的父亲问我小孩怎么啦,我心理很难过,我不知怎么告诉他小孩已经死了,我抱着一丝希望,又对着自己的诊断没有信心,我不敢诊断小孩死亡。我只是告诉他小孩没有呼吸和心跳了。
司机也询问了我,我做了同样的答复。他开始打电话了说是要通知小孩的外公,外婆。护士在值班室里听见司机说小孩没用了,她连忙赶到就这样看着我,象是问我接下来该怎么办。我慌了神我不知道,我用颤抖的手打电话给院长,院长说他现不在这里,在城里,叫我别害怕,打电话给另一个医生,早上小孩就是由他接诊的。院长的话让我有了些许安慰,我打电话告诉了那名医生,他第一反应也很吃惊,他拒绝了我的请求,他说都这样了他还来干嘛。
并告诉我没办法送城里去。
(2)
我记得当时我的全身发抖。为了不让病人家属看到完全没了主张的我,于是我躲到诊室的楼上打电话。我徘徊在走道上,没了方向,但这一切瞒不了司机,他跟着我来到了楼上,用不确定的眼神打量着我,他又问了小孩的情况,我随便敷衍了他一下,又躲进值班室给游医生打电话。
而游医生湮灭了我找寻依靠的最后希望,全院就是我一个值班医生,怎么办?!正在这时睡在床上的助产士吴躺不住了,她听到了我打电话的全过程,一听说她的爱人游医生不准备来了,也有些怕出事。我走到诊室对司机说送城里吧,这里没办法了。而这时吴起身已到了急诊室拿着听诊器也听了小孩的心跳,答没有了。吴和游都是本地人,这里吴用本地话和司机交谈并慎重地告之小孩没希望了。有旁边的这么一个人支持我的判断,我的心吃了一片安定一般。病童的家属也随即表示在这抢救一下,不送城里了,这时他们的心理也都有了准备。吴也叫我这下做做胸外按压试试。我这下才回过神来,令护士准备挂瓶,我在给小孩做了抢救**无效后正式通知家长小孩已经死亡。
小孩的母亲还不知道悲伤似的,抱起小孩一边挨着小孩父亲的谩骂一边走下楼梯,一行人就这样离开了医院。
当我回到注射室中,看到的是护士一脸的难堪,她说:小孩已经死了,挂瓶是一定挂不进去的。而我竟下了这样的医嘱让她为难。我这么说她也只有去执行。还好未等她去挂瓶,小孩的家属已经接受了小孩的死亡。
吴在一旁也说话了,她说还好病童的家长是这样的情况,要是换了别人肯定是要告倒我的。而她这一袭话正说中了我的心病,一种更深的恐惧向我投来,我心里有数为了打电话我耽隔了20来分钟!小孩到院确实是死了,但我也难辞其咎。
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更是我始料未及的。
(3)下次写,你们能看得懂吗?虽然我无疑要受到谴责,但我还是会写完它的。
附:时间有限,先写到这。还是希望你们能关注。
[ 本帖最后由 baddad 于 2006-5-17 12:20 编辑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