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876|回复: 3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真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9 10: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这是我心灵深处隐藏的梦魇,我不愿再回首那段往事,但我还是决定把这个教训说出来做为同行借鉴,必竟当医生的都不容易。
   那是在我去年10月一次值班的夜晚,凌晨5点多我被一阵敲门声吵醒,只听见一个中年男子不紧不慢的声音说:“医生,小孩发烧。”我懒散地起身,心想今天怎么这么倒霉,与男朋友闹矛盾,晚上9点还遇到一个老头要导尿,现在又来了烦人的病童。
   中年男子与我一同下了楼梯去见病人,顺便他和我介绍了情况,原来他是司机送病童及其家长来的。小孩的父亲是聋子,母亲是**。小孩这几日拉肚子不见好,白天曾在本院看过,略有好转。晚上一直哭闹,他的母亲没有重视。到前不久就发现有呼吸困难,当赶至卫生院的门口就没声啦。
   很快我们到了急诊室,只见一个妇女抱着个1岁大的小孩坐在椅子上,不用问那就是病童了。因为说是发烧的病人我习惯用手摸这小孩的额头,冰凉?!中年男子的声音在耳畔响起,医生你看这小孩的表情为什么一直不动。我一细看小孩的瞳孔散大,紫绀的小口微张。第一反应我用听诊器放在小孩的心前区,没有心跳了!
   我一点心理准备也没有,那张小孩的脸在很早以前的梦中曾见过,我的身心象是触电般麻木了。我完全没了主张。我心乱如麻,我坐在那,小孩的父亲问我小孩怎么啦,我心理很难过,我不知怎么告诉他小孩已经死了,我抱着一丝希望,又对着自己的诊断没有信心,我不敢诊断小孩死亡。我只是告诉他小孩没有呼吸和心跳了。
   司机也询问了我,我做了同样的答复。他开始打电话了说是要通知小孩的外公,外婆。护士在值班室里听见司机说小孩没用了,她连忙赶到就这样看着我,象是问我接下来该怎么办。我慌了神我不知道,我用颤抖的手打电话给院长,院长说他现不在这里,在城里,叫我别害怕,打电话给另一个医生,早上小孩就是由他接诊的。院长的话让我有了些许安慰,我打电话告诉了那名医生,他第一反应也很吃惊,他拒绝了我的请求,他说都这样了他还来干嘛。
 并告诉我没办法送城里去。
             
               (2)
    我记得当时我的全身发抖。为了不让病人家属看到完全没了主张的我,于是我躲到诊室的楼上打电话。我徘徊在走道上,没了方向,但这一切瞒不了司机,他跟着我来到了楼上,用不确定的眼神打量着我,他又问了小孩的情况,我随便敷衍了他一下,又躲进值班室给游医生打电话。
    而游医生湮灭了我找寻依靠的最后希望,全院就是我一个值班医生,怎么办?!正在这时睡在床上的助产士吴躺不住了,她听到了我打电话的全过程,一听说她的爱人游医生不准备来了,也有些怕出事。我走到诊室对司机说送城里吧,这里没办法了。而这时吴起身已到了急诊室拿着听诊器也听了小孩的心跳,答没有了。吴和游都是本地人,这里吴用本地话和司机交谈并慎重地告之小孩没希望了。有旁边的这么一个人支持我的判断,我的心吃了一片安定一般。病童的家属也随即表示在这抢救一下,不送城里了,这时他们的心理也都有了准备。吴也叫我这下做做胸外按压试试。我这下才回过神来,令护士准备挂瓶,我在给小孩做了抢救**无效后正式通知家长小孩已经死亡。
    小孩的母亲还不知道悲伤似的,抱起小孩一边挨着小孩父亲的谩骂一边走下楼梯,一行人就这样离开了医院。
     当我回到注射室中,看到的是护士一脸的难堪,她说:小孩已经死了,挂瓶是一定挂不进去的。而我竟下了这样的医嘱让她为难。我这么说她也只有去执行。还好未等她去挂瓶,小孩的家属已经接受了小孩的死亡。
     吴在一旁也说话了,她说还好病童的家长是这样的情况,要是换了别人肯定是要告倒我的。而她这一袭话正说中了我的心病,一种更深的恐惧向我投来,我心里有数为了打电话我耽隔了20来分钟!小孩到院确实是死了,但我也难辞其咎。
     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更是我始料未及的。
          (3)下次写,你们能看得懂吗?虽然我无疑要受到谴责,但我还是会写完它的。  
   附:时间有限,先写到这。还是希望你们能关注。

[ 本帖最后由 baddad 于 2006-5-17 12:20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4-12-29 11:08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等着听下文呢~

关注中……
3# 板凳
发表于 2004-12-29 11:22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对这件事回忆于我来说是痛苦,更别说整理让它文字再现。
所以这篇文章会是段落性的,能让你们看懂就好。
    
4
发表于 2004-12-30 18:37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只想知道死因。电解质混乱?酸中毒?为什么不做抢救?给小孩一个 哪怕是微乎其微的希望,也是保护自己的措施。以后病人家属如果质问你:为什么不抢救?你怎么解释,死了,拿什么证明?最好先和护士做抢救,然后让其他的同事给院长打电话,比较合理
5
发表于 2004-12-30 18:39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一个理性的头脑和一颗感性的心才能成就一个合格的医生
6
发表于 2004-12-30 19:27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重点呢?????????
7
发表于 2004-12-30 20:09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要立即抢救的,我想你是不是已经做了,让护士和同事打电话最好,不过说不定早已经死亡了,一般死亡家长都是不相信的,所以又带来看,你应该做出决断。
8
发表于 2004-12-30 21:36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根据你的诉说这小孩应该是属于脱水、电解质混乱、而致心肾功能衰竭而死的。
这样的病例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估计不足就出问题,主要责任在于你前任医生处理不当,他肯定没给予输液纠正电解质(有可能还给予退热剂)而使病情加重。
     你当时应该马上进行抢救不管结果怎样你已经尽责了。
9
发表于 2004-12-30 21:40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你没有进行抢救是你的失职。
10
发表于 2005-1-1 09:05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看到你们真诚的回复,我真的很感动。
今天元旦是我值班,我原先还有些沮丧。
但这种心境被一扫而光啦,我会找空继续写下去,写完它。
你们对我批评,指正的用心良苦,真的是很感谢这分情。
11
发表于 2005-1-1 10:18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当班的医生怎么能“没了办法呢”?!怎么能这么随便的放弃一个人的生命?!还是一个,小孩?!?!?!
12
发表于 2005-1-2 12:28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Originally posted by 行者无疆 at 2004-12-30 06:37 PM:
只想知道死因。电解质混乱?酸中毒?为什么不做抢救?给小孩一个 哪怕是微乎其微的希望,也是保护自己的措施。以后病人家属如果质问你:为什么不抢救?你怎么解释,死了,拿什么证明?最好先和护士做抢救,然后让 ...
还是这位有经验谢谢
13
发表于 2005-1-3 09:15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我于元旦值班1点30分写完的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2) 在***整理数据 后不见了
唉,不想写了
请大家谅解。在这里把结果告诉大家吧
     小孩确死于电解质紊乱。小孩到院已死,但无论怎样我被一个梦吓倒而忘了医生的天职,轻易地放弃了对小孩的抢救,为了打电话给领导而耽误了20来分钟,我难辞其咎。
    小孩的父母受人教唆把小孩的尸体放在了医院的门口,还有在这之前的两天,本院死了一个6个月的小孩,是肺炎心衰,该小孩的父母看有利可图,把已入土为安的小孩挖了出来,和1岁大的小孩一并放在一起,[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要钱。
    后来医院赔了1岁的小孩父母一些钱,具体数额不清。6个月小孩的父母没有获赔,他们转而告小孩的初诊医生,该个体医没证。但具体的情况我还是心中有数,6个月大的这个小孩在我院没有得到有效的救治,只是打了地米一针 就直接送去城里。不敢说啊!
    为了这事我头一次进了派出所,局领导和院领导们就这事在那开了会,我觉得自己就象个犯人一样接受审判。 死婴的父母原是想告我的,说医院没有医生,只有一个护士在打电话,后来知道我是医生后反过来司机说我当班时说小孩没呼吸但有心跳,我也很激动,很大声地和他争辨,也因为这样他们转移目标。说是小孩的初诊医生没叫他们去城里医治。
    虽是这样但我终生也是很自责。只有他们夫妇又有了小孩这件事给了我一点安慰。
    在这里特别感谢的是沧海一粟的分析和指点
    
14
发表于 2005-1-3 09:21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我的新年愿望是为 医护界清理门户
   就是把自己清扫出去嘿嘿
    改行啊
15
发表于 2005-1-3 20:38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Originally posted by 人鱼** at 2005-1-3 09:21 AM:
我的新年愿望是为 医护界清理门户
   就是把自己清扫出去嘿嘿
    改行啊

我也有这个愿望,我还是不敢一个人值班,那天主任说,等1月1号以后你们的分数下来了,就给你们处方权,让你们值班,我连忙说:不行,再过十个月再说吧,我在内科待的时间还不到二个月呢?
16
发表于 2005-1-4 15:31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你是医生为什么不抢救?已入土为安的小孩挖了出来?他家属和唆使的人应该***,去死..............................
17
发表于 2005-1-5 15:13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所以我也很怕一个人的时候,如果有紧急情况,我就一下子没了主见,
其实还是技术不过关的问题.我也想改行.:(
18
发表于 2005-1-5 15:45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小孩确死于电解质紊乱。小孩到院已死,但无论怎样我被一个梦吓倒而忘了医生的天职,轻易地放弃了对小孩的抢救,为了打电话给领导而耽误了20来分钟,我难辞其咎


对自己认识的蛮清。我实习时有个耳鼻喉的研究生留院的。在急诊时因为请教上级医师还耽误抢救,不幸的是,他走了。永远的离开了那个相当不错的医院!


可能还是咱们这样的刚来的经验少吧。

不用灰心丧气!谁都有犯错的时候。我们上学时的老师讲:哪个名医身上不背几十条人命啊!

经典!!!!!!!!!!!!!!
19
发表于 2005-1-5 17:09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谢谢你的安慰,你说的道理我也明白,可心痛难持平
20
发表于 2005-1-6 14:50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我也是一名工作了不久的新医生,刚刚过了助理医师的考试。
     我在儿科工作,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看到天真烂漫的笑容在孩子们的脸上重新绽放,是我最开心的时候。
      我特别赞成楼上一位前辈说得--一个理性的头脑和一颗感性的心才能成就一个合格的医生 ,对于临床一线的医生来说,我们不仅仅要把书本上的知识融会贯通,更要在遇到突**况的时候拥有清醒的头脑。这个时候我感觉我们像是指挥一场战役的将领一样,所有一切的关系都要我们去处理协调。
      每一个有成就的医生都是从一点点做起的,既然选择了医生就不能违背我们曾经所许下的诺言,为了做的更好而努力!
21
发表于 2005-1-6 18:06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用心去迎接一切可能发生的问题吧
22
发表于 2005-1-8 13:47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临床经验重要,关键时候处理医患关系同样重要,这件事情说明你参加工作时间短,就是抢救了也不会活,但是要尽到力量,一方面问心无愧,另一方面给家属一个安慰。
23
发表于 2005-1-8 14:53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任何时候保持头脑清醒,我想你去外科系统体会一下就会好很多。至少遇事不慌!
24
发表于 2005-1-30 20:02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你好!!人鱼**!!遇到这样的事,你一定不要慌,就是假做几下骗人也行,就是不能让人看出你啥也不会!!!!
25
发表于 2005-2-3 16:10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我的老师一直强调,
心肺复苏术一定要熟练,
要熟练到出乎本能的地步。

我想这也是其经验之谈,救不了人,就保护一下自己。
26
发表于 2005-2-12 19:03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应该马上进行心肺复苏啊!
27
发表于 2005-2-13 19:03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你的自责让我觉得你是个有良心有责任心的***。事情已经不可挽回,再多的悔恨和自责都于是无补。
人非圣贤,熟能无过,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医技和处事能力,不断积累,会成为一个***的。
千万别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吃一堑,长一智,任何成就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28
发表于 2005-2-13 19:10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你的自责让我觉得你是个有良心有责任心的医生。事情已经不可挽回,再多的悔恨和自责都于事无补。
人非圣贤,熟能无过,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医技和处事能力,不断积累,会成为一个***的。
29
发表于 2005-2-16 12:53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Originally posted by wangwang332 at 2005-1-30 08:02 PM:
你好!!人鱼**!!遇到这样的事,你一定不要慌,就是假做几下骗人也行,就是不能让人看出你啥也不会!!!!



人鱼** 你好:大家都是医学生对你的事情我表示深刻的理解,没有关系要振作起来,我是搞创伤外科的我只想告诉你无论在什么紧急的情况下你一定要掌握抢救的基本操作步骤!(在这个原则下一般是可以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做为一个医生不但要会做还要会说,即便是你错了你要让他相信这是该死,没办法现在社会乱了非常时期只能用非常手段,你要好好学习理论知识不要再犯错了!
30
发表于 2005-2-25 15:40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医患**  一个深刻教训  (1)

   因化验科仅我一人,领导恩准我暂不用值班。真是一个好消息啊!不过我还是会尽量多读些书,不敢松懈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