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811|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呼吸] 【病理每周一题】No.159(08.8.18-8.24,答案已公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2-17 11: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周病例(08.8.18-8.24)

患者男性,19岁。受凉后出现咯血1周。

1、你考虑什么诊断?
2、诊断依据是什么?
3、该病如何治疗?

[ 本帖最后由 pathology 于 2008-8-27 19:09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乐园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2# 沙发
发表于 2008-8-18 22:37 | 只看该作者
大体见肿瘤在支气管内,表面光滑。镜下肿瘤细胞小到中等大小,均匀一致。胞浆较丰富,细胞排列成小梁状和腺样。未见核分裂相。
考虑:肺类癌
鉴别诊断:1.小细胞未分化癌,2.低分化腺癌。
                   可以用免疫组化Syn,CgA ,Nse帮助鉴别
治疗,以手术治疗为主。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pathology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8-8-19 12:14 | 只看该作者
1、所谓的硬化性血管瘤
2、类癌
由于有血管瘤样表现,倾向于前者
除神经内分泌标记物外,增加一些上皮和组织细胞标记有助于诊断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pathology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8-8-20 11:25 | 只看该作者
支持一楼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1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8-8-23 06:13 | 只看该作者
x1 (10)a 考虑典型类癌,说错请批评,呵呵
诊断依据:
1.大体:气管内或气管周围界限清楚的肿物(图一,图二,图四);
2.镜下:肿瘤细胞生长呈器官样巢样排列,伴微小血管间质(图六);嗜酸性胞浆,细颗粒状核染色质(图六,八);部分排列成小梁状(图七)。
治疗:手术切除为主,典型类癌比不典型类癌预后要好10年生存率大于82%。
鉴别诊断:1.不典型类癌:见坏死及较多核分裂,细胞排列多形性。
2.腺样囊性癌:腺体内有不定形物质x1 (6)a 。
3.硬化性血管瘤:长成类癌样的不多见x1 (7)a 。
4.小细胞癌:片块状排列,细胞比这个小,老师说细胞小,胞浆少,细胞大小不一致,核一致,染色质颗粒细,分布均匀,一般看不清核仁。
请多批评:handshake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pathology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8-8-23 21:38 | 只看该作者
奥运期间,发言的人不多,看来大家都关心比赛去了。:)
这一例,kint123发言后,我赶快去补课,查了下手头有的02年版的《中华外科病理学》,查到了肺的硬化性血管瘤,这部分内容是李维华写的。
硬化性血管瘤一般发生在肺的外周,肿块界限清楚,但是没有包膜。镜下表现有实性成片的上皮样细胞,有**状结构,有像静脉扩张形成的血液湖,有增生的毛细血管等。
本例确实有较多的血管,部分扩张成血液湖样结构。细胞成上皮样。虽然看起来也像肺的硬化性血管瘤,但也有很多不像的地方。本例的大体看来像息肉样,有完整的包膜。似乎和支气管关系密切。镜下也没有**样结构,细胞的排列呈小梁状,腺泡状,不是实性成片。
李维华介绍,硬化性血管瘤内的静脉样血液湖,管壁没有血管内皮覆盖,电镜和免疫组化证实是肺泡II型上皮。血液湖下的上皮样细胞,属于神经内分泌细胞。类癌也属于神经内分泌细胞来的。
可不可能本例是类癌有硬化性血管瘤成分或者是硬化性血管瘤有类癌分化?
本例的大体,肺组织暗红色,和平时所见肺组织不同,不知道是手术标本还是尸解标本?第二张图似乎肿瘤含较多的色素,但是高倍下,又没有看见这样的现象。会不会有别的诊断的可能?
7
发表于 2008-8-23 22:27 | 只看该作者
非典型性类癌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2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2朵
8
发表于 2008-8-24 09:37 | 只看该作者
首先从大体可以看出肿物在支气管内,所以硬化性血管瘤不考虑
一般年轻患者支气管内肿物以粘表或者肌上皮为主,主要是涎腺肿瘤
本例血管丰富,细胞大小比较一致
考虑诊断方面就有:类癌,副神经节瘤还有血管球瘤的可能
免疫方面可以用SMA S-100 CGA SYN鉴别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pathology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9
发表于 2008-8-24 19:25 | 只看该作者
:victory: 支持一楼.期待结果!!!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1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1朵
10
发表于 2008-8-25 08:08 | 只看该作者
本周病例(08.8.18-8.24)

1、你考虑什么诊断?
类癌(高分化神经内分泌癌)

免疫组化:Syn(+)


2、诊断依据是什么?
肿瘤位于支气管内,表面光滑;
瘤细胞小到中等大小,均匀一致,胞浆丰富,细胞排列成器官样、小梁状和腺样。异型性小,未见核分裂象。

鉴别:不典型类癌(Atypical carcinoid)、大细胞神经内分泌癌(LCNEC)、小细胞癌(SCLC)

3、该病如何治疗?
肺类癌以手术治疗为主,预后良好。多数肺类癌患者术后可获得长期生存,影响预后的主要因素为病理类型和淋巴结是否累及。典型类癌预后明显优于不典型类癌,文献报道典型类癌的5年生存率为97%,而非典型类癌为65%。
-----------------------------------------

本期题目比较典型,免疫组化结果证实诊断。结合回答先后和完整性,flyinjj、kint123、mgna1980、xhyong加一分;wskik120、lxyrppp、ma375640711鲜花鼓励!

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病理每周一题,:)

[ 本帖最后由 pathology 于 2008-8-27 19:19 编辑 ]
11
发表于 2008-8-26 18:25 | 只看该作者
病理真是学不完啊,越学越多————又看到和这个差不多的:1.上皮-肌上皮癌:肿瘤几乎都位于支气管内,肿瘤有嗜酸性或透明胞浆的梭行或圆形透明细胞和不同比例的导管上皮构成。内层或导管细胞MNF-116(+),EMA-(+)但实质细胞SMA(+),S-100(+)。
2.血管外周细胞瘤、血管球瘤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1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