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586|回复: 4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烧伤] 一小儿烧伤病历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8-3 19: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第一次发帖,请大家多多照顾。  先发几张图,不好意思用自己手机拍的,效果不好。先介绍一下病情。是我昨天下午收的一患儿,昨天(8月3日)上午11时被开水烫伤。右儿周围头皮,右面颊,右颈部,右上臂,右前臂。右手掌。应该是浅2度烧伤,我在一乡镇卫生院上班,对烧伤不专业,请大家帮忙,向大家学习,我现在换要用美宝,请教如何补液???
不好意思,忘了说了,小孩4周岁多.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3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 本帖后由 luozhangman 于 2008-8-6 08:36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z6888+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lz6888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8-8-3 20:11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大伙,
3# 板凳
发表于 2008-8-3 20:19 | 只看该作者
请帮忙看一下关于小儿烧伤补液(急)
4
发表于 2008-8-3 21:39 | 只看该作者
一组用盐水加青霉素,二组用丹参针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z6888+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8-8-3 23:56 | 只看该作者
我算烧伤面积15%左右,5岁小孩,16公斤,,要不多少液体?量多少?
6
发表于 2008-8-4 00:34 | 只看该作者
持续补液,留置导尿!每小时尿量20---30毫升左右;
尿比重1。010-----1。015;
晶体。水分。胶体交替输;不建议用706**,可以用白蛋白
不要补钾;
具体量多少找书算吧~
面积比较大,而且有深二度;有一点疑问,发病多久了?
仅供参考!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lz6888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08-8-4 00:37 | 只看该作者
昨天上午11时,烫伤的。
8
发表于 2008-8-4 00:45 | 只看该作者
你还在呀~
9
发表于 2008-8-4 00:54 | 只看该作者
曾经治疗过一例二度烧伤25%的2岁小儿
抗生素用的是阿莫西林-舒巴坦纳联合头 孢他定,敷料很简单:凡士林
效果很好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z6888+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10
发表于 2008-8-4 01:10 | 只看该作者
晶体补什么?算出总量,晶体占多少?胶体多少?水分多少?为什么不建议用**
11
发表于 2008-8-4 22:45 | 只看该作者
谈点意见:
其一,楼主的照片很不规范,衣服遮盖的地方到底有没有烧伤,不知道。
其二、年龄、体重、面积不知道,如何判断病情轻重,如何确定补液量,
其三:伤后多少小时入院,是否后休克的症状,这可是关系到是否延迟复苏的判断,进而要确定补液量的。
所以,单就这几张照片,除了判断深度,没有任何讨论的意义。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z6888+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12
发表于 2008-8-4 22:48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为什么复苏不建议**,原因很简单,其所需要的量本就很小,一个**500ml,根本用不完,很浪费,这个价钱,够小儿输需要量的血浆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z6888+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13
发表于 2008-8-4 22:51 | 只看该作者
还有,有战友说每小时尿量20ml-30ml,这个恐怕不准确,连体重都不知道,如何得出这个结论
这样的患儿,治疗要求是很高的,一顺百顺,一个环节踩不准,是要出大问题的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z6888+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14
发表于 2008-8-4 23:10 | 只看该作者
小孩子   从图片看大约12~13%左右的面积,大部分浅2度少部深2度  注意防止创面继续加深啊!  建议抗生素可以考虑中高等的  外用磺胺嘧啶银   补液可以使用根据书本算 ,但是不能全信书本的东西。根据每日尿次调整 能记尿量是最好的。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z6888+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15
发表于 2008-8-5 20:30 | 只看该作者
前24小时:晶体,胶体1.8ml/kg X面积%;水分=60~80ml/kg
后24小时晶体,胶体为一半,水分不变
已经过了休克期了呀
小孩还比较稳定吧
想想还是转上级医院应该稳妥些,
这年头,出了事可是陪不起啊,特别是小孩子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z6888+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16
发表于 2008-8-6 08:39 | 只看该作者
小孩衣服遮盖的地方没有烧伤,小孩四周岁多点.伤后三小时入院,照片不规则,请见谅,用自己手机拍的,第一次发帖,请多多指教,小孩一般情况还好.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z6888+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17
发表于 2008-8-6 08:4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你的回帖,我们这没有外用磺胺嘧啶银粉.抗生素用的是头孢哌酮-舒巴坦钠,
^_^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z6888+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18
发表于 2008-8-6 13:22 | 只看该作者
呵呵,昨天值班,楼主太客气,大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现在谈谈这个患儿的诊断和治疗:
  先说诊断:
   热液烫伤15%二度,头面部、左上肢
说明:
小儿烧伤面积的估计,4岁,头面颈部总共体表面积约9+12-4=17,该患儿从图片上看大约占三分之一左右,故估计为6%,从图片上看,左上肢几乎全部烧伤,估计为9%,故总面积14%,根据创面特点,大部分创面为浅二度,但部分创面为深二度。没有看到明确的三度创面。
评估病情,按1970年全国烧伤学术会议标准,评价为中度
补液计划:
  按第三军医大学公式:
   第一个二十四小时:体重*烧伤面积*1.8  16*15*1.8=432ml,其中晶体、胶体各一半。基础水分:1300ml。总量的一般第一个8小时输入,余一般后16小时输入。当然,这是估计量,必须根据临床指标调整。
  第二个二十四小时:
    晶胶体减半,水分同上。
注意补充生理需na量。
延迟复苏不再按此计算
有面部烧伤,酌情增加补液量。
注意补液顺序。
胶体最好使用血浆,本来用量就小,多不了多少钱。
注意把握好速度和顺序,别搞成心衰或脑水肿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z6888+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19
发表于 2008-8-9 23:54 | 只看该作者
恩,谢谢指教!
20
发表于 2008-8-17 16:34 | 只看该作者
安装尿管,每小时尿量维持在20毫升就可以了,补液的同时最好不要饮水,不然不好计算补液量,补液量等于体重*面积*2,生理需要量就按每公斤体重80毫升计算,可以早点输血浆。看起来是浅2度创面,但是小儿面部可能会加深哟,创面可以用磺胺嘧啶银乳膏半暴露。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lz6888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1
发表于 2008-9-4 20:39 | 只看该作者
我现在也管着一个2岁的小孩,左恻面部和左恻颈部胸腹和肩背部烧伤,浅2到深2度。面积大楷25%,已经过了休克,感染也得到控制。因为没有无菌病房和部位原因,面部用暴露疗法,躯干用洛和碘纱布包扎。有12天了,面部的基本上好了。而躯干却好得慢,想用暴露疗法又要考虑小孩睡觉乱动不配合,不知:L 道大家有什么好办法没有:L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z6888+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22
发表于 2016-3-16 17:35 | 只看该作者
这是个老帖子了,不过,大家讨论的不错,可以借鉴。顺便提升一下。
23
发表于 2016-3-17 08:2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wts1688 于 2016-3-17 08:26 编辑

用沙棘油治疗烧烫伤有特效,可防止感染,而且愈合快,不留疤。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z6888+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24
发表于 2016-4-11 17:12 | 只看该作者
wts1688 发表于 2016-3-17 08:22
用沙棘油治疗烧烫伤有特效,可防止感染,而且愈合快,不留疤。

烧伤治疗最重要的是无菌操作。在此提醒朋友们,不要乱用偏方。
25
发表于 2016-4-12 07:09 | 只看该作者
wts1688 发表于 2016-3-17 08:22
用沙棘油治疗烧烫伤有特效,可防止感染,而且愈合快,不留疤。

这个不是什么偏方,是经过很多个病例验证了的,我们经常用沙棘油来治疗烧烫伤,效果特好。
26
发表于 2016-4-12 07:11 | 只看该作者
lz6888 发表于 2016-4-11 17:12
烧伤治疗最重要的是无菌操作。在此提醒朋友们,不要乱用偏方。

你不懂沙棘的功效以前,不要随便看到什么都说是偏方,这个是我们经过大量病例验证了的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z6888+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27
发表于 2016-4-12 18:17 | 只看该作者
wts1688 发表于 2016-4-12 07:11
你不懂沙棘的功效以前,不要随便看到什么都说是偏方,这个是我们经过大量病例验证了的

您是烧伤专业的医生吗?如果临床效果好,建议您写篇文章,发到中华烧伤整形杂志。大家也好借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5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