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059|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软组织和骨] 【20080627】右腹股沟肿物(会诊结果已公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6-27 17: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男性,59岁,发现右腹股沟肿物3天。术中见右腹股沟精索口有约3*2*2cm的肿物,质韧,边界不清,精索血管与肿物无法分离。肿物切面灰白质韧。

[ 本帖最后由 pathology 于 2008-7-3 23:24 编辑 ]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2# 沙发
发表于 2008-6-27 20:45 | 只看该作者

【20080627】右腹股沟肿物(会诊结果已公布)

高分化脂肪肉瘤
鉴别:炎症
标记S-100,SMA,Des
脂肪肉瘤S-100阳性
炎症中的肌纤维母细胞后两者可部分或全部阳性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3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3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8-6-27 22:24 | 只看该作者

【20080627】右腹股沟肿物(会诊结果已公布)

看到大体灰白质韧,镜下纤维样背景和异性细胞。我本来倾向于纤维组织来源的恶性肿瘤。看了二楼的发言,搜了下高分化脂肪肉瘤。华夏病理网站上高分化脂肪肉瘤的这段文字,应该支持二楼的意见。
“硬化型脂肪肉瘤在非典型脂肪瘤样肿瘤/高分化脂肪肉瘤中发病率居第二。在腹膜后和睾丸旁经常可以见到这一型。显微镜下的主要组织学发现是出现散在的奇异形间质细胞,核明显浓染,大量纤维胶原间质中可能见到少量多空泡脂肪母细胞团。偶然的情况下纤维成为肿瘤中最主要的成分,脂肪性区域(所占范围很小)很容易被忽略,甚至在小标本中也可能被忽略掉。手术标本应当多处取材以便能了解病变的全貌。
炎症型脂肪肉瘤是非典型脂肪瘤样肿瘤/高分化脂肪肉瘤中较少见的一类,最常见于腹膜后,如果慢性炎症为主有可能不易辨清其脂肪来源性质。在有些病例中需要与非脂肪性肿瘤鉴别如:炎症型肌纤维母细胞瘤、Castleman病、何杰金氏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78, 1174]。浸润的炎细胞包括多表型的淋巴浆样细胞,以B细胞表型为主。也有以多克隆T细胞表型为主的病例。当遇到脂肪成分非常少的病例时,奇异形多核间质细胞的出现是有用的诊断线索,应当怀疑是否是炎症型脂肪肉瘤。”
上述文字,可以解释这一例的纤维胶原间质和较多的淋巴细胞。本例图13可以看见单空泡肿瘤细胞,但是似乎没有多空泡细胞?

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4朵
4
发表于 2008-6-27 22:31 | 只看该作者

【20080627】右腹股沟肿物(会诊结果已公布)

学习了大家的分析。:lol:
5
发表于 2008-6-29 12:47 | 只看该作者

【20080627】右腹股沟肿物(会诊结果已公布)

值得商榷,为什么大细胞的核均不清楚,似退变的感觉呢:L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2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2朵
6
发表于 2008-7-3 15:25 | 只看该作者

【20080627】右腹股沟肿物(会诊结果已公布)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pathology + 1 非常感谢您对爱爱医的支持!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08-7-3 21:18 | 只看该作者

【20080627】右腹股沟肿物(会诊结果已公布)

从会诊结果的写法来看,那个专家没把握,建议换一家会诊
8
发表于 2008-7-3 22:21 | 只看该作者

【20080627】右腹股沟肿物(会诊结果已公布)

注意留下病人的电话或者通讯地址,随访也算一个诊断手段的。
有大医院罩着,即使万一是恶性,基层医院医生的风险也小了。
9
发表于 2008-7-4 12:17 | 只看该作者

【20080627】右腹股沟肿物(会诊结果已公布)

没用
我这里有个去301会诊,说是良性
过了2个月去协和说是恶性
我们照样赔钱
10
发表于 2008-7-4 18:08 | 只看该作者

【20080627】右腹股沟肿物(会诊结果已公布)

如果是病人自己去301会的诊,有301的书面会诊意见,那该找301哦。否则可是雷公打豆腐,按软的欺负了。:) 如果是你们自己拿去会的诊,然后以自己的名义出的诊断,那病人可能是要找你们了。:(
以前我是找熟人,帮忙看看,最后以我的名义出报告,好几次报错了,幸好没有出现扯皮的事,以后想起来都后怕。现在我一般是让病人自己带切片蜡块,直接去大医院会诊。然后另外再参照大医院的意见出自己的报告。
不知道楼上是那种情况?如果是前面的情况,病人都要扯皮,那病理医生真的有点难当了。因为会过一次诊,一般情况下,病人不愿意再跑别的医院会诊的。
11
发表于 2008-7-5 01:21 | 只看该作者

【20080627】右腹股沟肿物(会诊结果已公布)

不知道你们看过今日说法中关于病理方面的官司没有
外出会诊虽然可以减轻原单位的压力,但是不能就靠此推卸责任
会诊报告只是参考,如果你以会诊报告为依据出了自己的报告,最后证明是错的时候,也会赔钱的
不管是患者自己去会诊的还是你拿不准叫患者外出会诊的
12
发表于 2008-7-5 07:14 | 只看该作者

【20080627】右腹股沟肿物(会诊结果已公布)

谢谢两位大侠根据自身经验的点拨,这个警钟敲的好。:handshake
     不过,我们这种处于小医院的医生,自身水平低,医院也不愿意让你有多少外出学习的机会,图书也舍不得买。配备的人员又少,常常只有一个医生一个技术员,甚至只有一个医生还要兼技术员,病例数相对也少,要想开展免疫组化也不容易。
    国家一流水平的医院都会看错的病例,我们也不敢轻易纠正这样的意见啊。再说,如果去别的医院,回来的会诊意见不同,都是一流水平的医院出的报告,我们基层医生,又怎么好说谁对,谁错呢?不管我们怎么说,最后都要惹官司了。
    中国的病理医生真的好难当,简直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不知道那天就会踩上***哦。:'(
13
发表于 2008-7-5 19:40 | 只看该作者

【20080627】右腹股沟肿物(会诊结果已公布)

学习学习:(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1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